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英军能在黑夜准确击落纳粹飞机的秘密

www.creaders.net | 2017-11-16 14:17:21  看看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军能在黑夜准确击落纳粹飞机的秘密

  1940年10月开始,纳粹德军对英国展开夜间轰炸,起初由于英军战机夜战能力有限,德军轰炸机几乎为所欲为。但渐渐地,德国飞行员发现日子越来越难过,英国飞行员似乎都长了一双“猫眼”,能在黑夜里准确发现并击落德机,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胡萝卜“造就”空中英雄?

  对于这个问题,不光德军想知道答案,英国老百姓也想知道。于是,负责食物供给的英国官员站出来,宣称皇家空军飞行员吃了大量胡萝卜,正是其中的维生素使得他们的视力变得异常锐利。

  吃胡萝卜能当英雄,还有什么比这套说辞能让英国人停止抱怨肉食不够,转而心甘情愿地大嚼胡萝卜呢!一时间,伦敦街头巷尾,大家都在谈论胡萝卜的“丰功伟绩”。德国人虽然半信半疑,但也不得不接受这一解释。德国科学家认为,胡萝卜中含有大量有利于视力的维生素,英国飞行员视力大增,很可能与他们的食物有关。

  战后,英军夜战王牌飞行员约翰・坎宁汉姆提及此事,不禁大笑起来:“截至1941年5月,我已在夜间击落12架德机,因为我的飞机上装备了极为秘密的仪器,能在夜间帮助我准确锁定德机,就像我长了一双‘猫眼’。而英国空军部为了掩饰该仪器的存在,故意编了个故事,说我们是常吃胡萝卜才厉害起来。”

  坎宁汉姆提到的秘密仪器就是AI机载雷达,当时德军只知道英军有地面预警雷达,但对AI机载雷达一无所知。

  档案显示,早在1937年,英国就研制出世界上第一部机载雷达,科学家鲍恩博士领导的小组将一部小雷达安装到“安森”侦察机上,可探测到16千米外的船舶,后经改进增添了探测飞机的功能,被正式命名为“AI”。但装备了AI雷达的“安森”飞机太过落后,即便有雷达帮助,也很难与德国夜袭飞机抗衡。为了应急,英国皇家空军借用“美丽堡垒”轰炸机的机翼和后机身,研制出装备AI雷达的双发双座重型战斗机,命名为“英俊战士”。

  德军恐惧的“寂静死神”

  “英俊战士”名为“英俊”,但样子短粗臃肿,根本算不上英俊。坎宁汉姆说:“该机样子虽丑,威力却很大,时速可达515千米,加上自带的4门20毫米航炮和6挺航空机枪,火力超过当时任何一款战斗机。”

  从1940年9月开始,100架“英俊战士”战斗机装备了英军4个夜战中队。它能在AI雷达引导下悄悄接近目标,然后4门航炮同时开火,只需一个短点射就能将德国轰炸机打得凌空爆炸。

  “英俊战士”另一个可怕之处是发动机声音小,德军往往刚听到声音就已经进入它的射程,很快被击落了,所以德国人把“英俊战士”叫作“寂静死神”。

  成功的关键是团队合作

  具体到坎宁汉姆本人,他在夜战中击落20架德机,他驾驶的“英俊战士”飞机身上贴满了表示击落德机数量的“铁十字”。

  1940年11月19日,坎宁汉姆驾机拦截袭击伯明翰的德国机群,将一架Ju-88轰炸机击落,首开AI雷达引导攻击成功的纪录。次年4月,坎宁汉姆的夜战生涯迎来胜利的高峰,他在一个夜晚就击落3架德机。

  二战结束后,有人问他如何成为夜战王牌,坎宁汉姆笑了笑:“很简单,观察员只要紧盯十字线上的绿点就行了,不需要吃很多胡萝卜。”然后,他又严肃地说:“其实,我们成功的关键是团队合作,夜战就像一座金字塔,两个人驾驶‘英俊战士’飞在高空,下面是地面引导雷达、探照灯和控制站,身处其中的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样才能环环相扣。否则,多先进的飞机也是浪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