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珍珠港事变76年:改变全球格局的一天

www.creaders.net | 2017-12-07 14:52:33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珍珠港事变76年:改变全球格局的一天

  今年是日军偷袭珍珠港的76周年,这场偷袭事件是日本精心策画的,他们希望以此战赢得战争,但事实上却是为日本自己敲响了丧钟,同时永远的改变了世界的格局。

  1941年12月7日,日本以航空舰载战机,携带大量炸弹,轰炸了美国海军在夏威夷欧胡岛的珍珠港基地,第1枚炸弹是在早上7点55分爆炸,到9点时,日军全部收队回去,日本仅损失了29架飞机和4艘袖珍潜舰,其中1艘搁浅的潜舰成员,是日军最早的一批战俘。

  相对的,美军损失惨重,20艘美国各型军舰翻覆和沉没,其中包括八艘大型战舰,另有300多架飞机也在地面被击毁,有2400名美国军人与平民的死亡,另有1千多人受伤。

  在偷袭事变后2小时,罗斯福总统立即以"可耻"来形容日本的卑劣,并且呼吁国会立即批准对日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此进入了转折时期,英国首相丘吉尔立即拍电报给罗斯福:"现在我们在同一条船了",中华民国领袖蒋介石委员长在当天的日记写下:""抗战政策之成就至今已达于顶点。"

  后世人们在谈论珍珠港事变时,经常会讥笑日本的愚行,怎么挑了最不该惹的对手? 然而日本在当时的局面已成骑虎之势,偷袭珍珠港是在深思熟虑后的合理选择。

  日本与美国的对立,起源于1921年的华盛顿会议,这场会议要解决的是一战后的遗留问题,以及划分各国海军总吨位和主力战舰的数量。美国否决了日本在山东的特权,也限制了日本的主力战舰规模,使日本感觉自己成了输家,在心态上开始仇恨美国,而在中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美国在1938 年12 月和1940 年3 月,分别通过了2批"桐油贷款"给奋战的中华民国,时间还早于租借法案(租借法案启动于1941年3月,对英国和中国都有提供)。另外在1940年,美国就对日本进行战略物资禁运,不得提供日本橡胶、石油和废钢铁,也使得日本必须自己在东南亚寻求更多的资源,主要是橡胶和石油。

珍珠港事变76年:改变全球格局的一天

  策划偷袭珍珠港的是日本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大将,他本人曾任驻美武官,深通英语,是个美国通。所以他知道日本与美国国力悬殊,要是真的与美国正面开战必然失败,所以他谋想把美国军力快速瘫痪,击倒士气,或许就能逼和美国。

  但是日本忽略了罗斯福早已提前做好准备,虽然当时美国人反对进入战争,但是罗斯福表现出他对被侵略者的同情,他是个公然的反对法西斯主义者,他在有意无意之间,都透过新闻放送的方式,宣扬法西斯侵略者的可怕,虽然没有能够使美国民众愿意参战,但成功的使美国人反对纳粹与法西斯主义。

  1941年3月,罗斯福说服国会通过租借法案,大批的船只和武器提供到欧洲,而美国来华志愿军,也就是飞虎队已在印度进行训练,这些都是为即将到来的战争做好准备,因此12月份爆发的珍珠港偷袭,给了罗斯福参战的直接正当性,虽然在战争的头两年,美国的舰队还没修复、新军舰还没下水,但是民心与士气使得美国人们勇于、甚至乐于加入这场战争。

  日本错算了美国的士气与立场,终于遭至4年后的惨败,如今美国仍有第七舰队10万大军,以及各航空部队驻扎日本各地的美军基地,这种结果恐怕是当年山本五十六在谋划偷袭珍珠港事件前始料未及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8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9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