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美国黑帮大佬 死后特许葬八宝山

www.creaders.net | 2017-12-19 00:36:02  淘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868年,司徒美堂出生在广东开平的一个贫困家庭。他六岁丧父,在母亲的苦苦支撑下读了四年私塾之后,便辍学到新会县城的一个小作坊里当学徒,日子艰难得没有尽头。

一个偶然的机会,司徒美堂结识了一个从美国回来的华侨,得知美国是座“金山”,年少的他苦求母亲让他去试试运气。

1880年三月,年仅12岁的司徒美堂从母亲手中接过好不容易凑到的53块龙洋,乘坐火轮船只身远渡重洋,准备去美国干一番事业。

万万没想到,刚刚踏上旧金山的码头,司徒美堂就被美国流氓用马粪和地上的脏东西泼了一身。他的“淘金梦”被这“见面礼”击得粉碎。当时,美国社会掀起了一阵强大的“排华”逆流,华人备受歧视,被骂作“黄猪”,经常遭到美国流氓的欺负。在同乡的介绍下,司徒美堂在旧金山一个中餐馆当厨工,每天工作16小时,月薪只有12美元。然而,常有吃“霸王餐”的美国流氓光顾中餐馆,不仅白吃白喝,还砸店打人。很多华人都敢怒不敢言,司徒美堂却十分看不惯。

有一次,一个醉鬼故意来餐馆捣乱,还要动手打人,司徒美堂忍无可忍,冲上去对他一阵拳打脚踢。没想到,司徒美堂的怒火还未平息,他就咽气了。为此,司徒美堂差点被判死刑,后来在华侨及洪门人士的大力营救之下,他入狱十个月后终于又重获自由。

当时美国许多城市都出现了洪门组织,统称洪门致公堂(北美华侨下层群众的一个最大的民间结社组织)。到美国的第五年,司徒美堂也加入洪门致公堂。除了致公堂,华侨组织还有其他一些按姓氏结社的会馆、堂口,他们相互之间经常发生堂斗

1894年,在当地名侨的协助和支持下,司徒美堂在洪门内部另立山头,创立了安良工商会,建成安良会,取意“锄强扶弱,除暴安良”。后来,司徒美堂渐渐团结了一班洪门兄弟,安良堂越做越大,司徒美堂也被拥戴为“洪门大佬”,成了所谓的黑帮老大。

为避免法律纠纷,司徒美堂还聘请了着名律师作为安良堂的顾问,其中就有富兰克林·罗斯福。在当选美国总统之前,罗斯福在安良堂当法律顾问长达十年之久。罗斯福为人公道,对安良堂的法律事务尽心尽力,且从不狮子大开口多要钱。在十年的交往中,两人成了要好的朋友,友谊持续终生。

罗斯福当选美国总统后,才辞去安良堂法律顾问一职。在他当总统期间,华人有什么事情,只要司徒美堂写信给罗斯福,他都会很快回信答复,并尽力帮助解决。

1904年春,孙中山前往美国,洪门致公堂以盛大的场面欢迎他的到来。为显示洪门兄弟的义气,司徒美堂和兄弟们本打算招待他住进旅馆,却遭到他的反对,他说要把钱节省下来支持革命。司徒美堂二话没说,邀请孙中山住进自己家里,两人一起生活了五个月。

在家时,司徒美堂是孙中山的厨子,为他做饭;外出时,司徒美堂则是孙中山的保镖,护卫他的安全。当时,清政府驻美国的一些外交官员想加害他,得知司徒美堂是他的保镖后,再也不敢起这个心思。他们知道,司徒美堂惹不起,洪门更惹不起。

1911年,广州黄花岗起义失败,同盟会急需15万美元的经费,孙中山急得寝食难安。司徒美堂知道后,积极奔走,帮忙筹到这笔巨款。他原打算让洪门兄弟自行认捐,集腋成裘,但转而一想,这样筹款颇费时日,恐影响国内的革命事业。于是,他建议将加拿大的多伦多、温哥华和维多利亚等四所公堂大楼典押出去,以应急需。司徒美堂因此很快筹到了这笔巨款。

辛亥革命爆发后的第三天,司徒美堂在纽约街头遇见了孙中山,得知孙中山急于回国,却连区区450美元的路费都没有,司徒美堂便为他凑足回国的路费,并送他上船。后来,孙中山电邀司徒美堂做总统府监印官,司徒美堂却以“不会做官”为由婉辞了。而孙中山多次发动针对军阀的战争,司徒美堂都一马当先,积极筹款。

1945年,美洲洪门人士决定将洪门致公堂改组成中国洪门致公党,司徒美堂被选为全美总部的主席,成为举足轻重的美洲侨领。随后,致公党的组织很快遍布美洲、亚洲的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日本发动一·二八事变、十九路军奋起抗击的消息传至美国,司徒美堂倍感振奋,立即组织成立筹饷机构,为十九军募捐。淞沪会战结束后,司徒美堂又亲自率领华侨代表万里跋涉,回到祖国,带着美国侨胞捐献的款项和物质,慰问十九路军将士。在阵亡将士的追悼会上,司徒美堂代表侨胞敬献了花圈。

七七事变爆发后,司徒美堂辞去所有公私职务,专门负责“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的工作。他不顾自己已是70岁高龄,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风雨不误,五年如一日。抗战期间,筹饷总会共募集了1400万美元。司徒美堂是当时纽约地区为祖国捐款最多的17位华侨之一,他领导的安良堂则是纽约华侨社团捐款最多的侨团。

抗战胜利后,司徒美堂率领各地致公堂代表准备回上海召开“五洲洪门恳亲会”,积极参与祖国的建设大业。司徒美堂一行的回国,受到了中共和民盟的欢迎,国民党却态度冷漠。在与蒋介石面谈之中,蒋介石不仅不认可美洲致公堂为辛亥革命和八年抗战做出的重大贡献,反而对司徒美堂在美洲“私自组党”大为不满,对他“结束国民党一党专政,还政于民”的主张更是极为恼火,会谈不欢而散。

相比之下,司徒美堂与周恩来的会见则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周恩来不仅对他回国表示欢迎,还向他介绍了解放区大生产运动的辉煌成功,并邀请他到解放区参观。两相对比,司徒美堂开始疏离国民党而接近共产党。

1948年,司徒美堂公开声明拥护中国共产党及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组建人民民主政府的主张。翌年1月,毛泽东发函邀请司徒美堂回国参加政协会议。回到祖国的司徒美堂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的热情欢迎。他作为美洲华侨代表,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参加了开国大典。

开国大典结束后,司徒美堂又一次要功成身退。但经过毛泽东、周恩来的挽留,司徒美堂终于留了下来。1955年5月8日,爱国一生的司徒美堂因脑溢血在北京与世长辞,享年89岁。七百多人出席公祭,周恩来亲自主持公祭大会,遗体安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如此隆重的公祭仪式非常罕见,或许这是对于这位“洪门元老,一生爱国”的华侨老人的最高褒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