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唐朝到底是怎样对待突厥人的?

www.creaders.net | 2017-12-28 10:53:15  另眼看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唐朝到底是怎样对待突厥人的?

  自从两汉对匈奴几顿暴揍之后,匈奴被打成两瓣,分裂为南匈奴和北匈奴,南匈奴内附,逐渐迁至内地并逐步汉化,成了汉民族的一份子,北匈奴不愿内附,向西远走高飞,一支去了今天的欧洲,还有一支生息繁衍在广阔的北方草原,突厥人就是其中的一支,他们迁居于今阿尔泰山以南,游牧为生,势力逐渐强盛。

  公元546年,铁勒部(隋以后除突厥外中国北方古代民族的统称)将伐柔然,突厥首领土门准备帮柔然一把,同时也有趁火打劫的意思,于是率众打败铁勒,实力大增,土门向柔然求婚,以为自己救了柔然,柔然即使把全国所有美女都奉上,也是应该的,谁知道柔然主不仅不答应,还大发脾气,并且出言不逊,“你们以前是为老子打铁的,如今居然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这种话也说得出口”。这话闯了大祸,土门于公元552年发兵把柔然灭了,自号“伊利可汗”,建立了突厥政权,首都设在于都斤山(又称郁督军山,今蒙古国境内杭爱山脉)。

  彼时,刚刚兴起的突厥汗国处于中华帝国、波斯帝国和拜占庭帝国几大帝国势力的真空地带,想继续扩张却阻力重重,先后与波斯帝国、拜占庭帝国多次发生战争,吃了大亏却不知悔改,对外扩张之心不死,尤其是与唐王朝的多次战争,不仅没有占到丝毫便宜,还被后者灭国。

  突厥初起时,内地的分裂和动乱(五胡十六国和南北朝)给了突厥人可乘之机,他们一高兴就闯入内地劫掠财富和人口。隋朝建立后不久,突厥因内讧而分裂为东西两部,西突厥在阿尔泰山以西,东突厥则控制了从兴安岭西到阿尔泰山的广大地区。

唐朝到底是怎样对待突厥人的?

  公元618年,唐朝建立,突厥统治者趁初创的唐朝国力弱小,更是把进扰内地、掠夺人口和财富当成了家常便饭。尤其可恶的是,公元626年,唐太宗李世民刚刚即位,东突厥可汗便率领20万大军进攻唐朝,兵锋到达唐都长安城外渭水便桥之北,距长安城仅40里,不仅京师震动,还把李世民惊出一身冷汗,最终靠了疑兵之计,李世民亲率臣下及将士隔渭水与颉利可汗对话,颉利见唐军军容威严,战斗力肯定不弱,估计占不了便宜,关键是李世民许以金帛财物、与之结盟,这才退兵。

  从此以后,李世民下定了与突厥决一死战的决心,非消除这个心腹大患不可,拉开了与突厥长达30年战争的序幕,于贞观四年灭掉东突厥。东突厥灭亡后,唐王朝对突厥的战争进入了第二阶段,那就是对西突厥的战争,但直到唐高宗时期才完成。

  高宗显庆二年(公元657年),平西突厥最后一战开始了,大将苏定方统辖唐军,兵分南北两路合击西突厥汗国大将阿史那贺鲁,阿史那贺鲁战败,跳伊犁河逃往石国(今塔什干),被当地人擒获送与唐军,西突厥自此灭亡。

  唐王朝灭掉东突厥后,将大量突厥降众安置在内地,保持了他们的部落和习俗,又在颉利可汗的故地设都督府和都护府进行管理。平定西域、灭掉西突厥后,唐王朝又设立了著名的“安西四镇”,驻军镇守,设立安西、北庭两个都护府,以天山为界,分别统辖西突厥故地以及西域各部、各城邦。

  对待突厥的降将,唐王朝更是好得不要不要的,不仅不进行排斥,还委以重任,至少有四个突厥降将,得到了唐王朝的重用,他们是阿史那·社尔、阿史那什钵苾、阿史那苏尼失、阿史那·思摩。

  阿史那·社尔

  阿史那·社尔(604-655年),唐初名将,突厥王族,处罗可汗次子,唐初最著名的少数民族军事将领之一。

  阿史那·社尔原统领东突厥铁勒、薛延陀等部族,后来薛延陀造反,并把他打败,他只好率部西迁,利用西突厥内乱之机夺取其近半国土,自称“都布可汗”,后来再次被薛延陀打败,逃往高昌国。

  贞观九年(635年),被打得到处跑、实力越来越小的阿史那·社尔为了避免灭亡的命运,率部投奔唐朝,终于找到了一把保护伞,并被封为左骁卫大将军,还娶了衡阳长公主做老婆,官拜驸马都尉。随侯君集平高昌国后被封为毕国公,又先后参加征讨高句丽、薛延陀的战争,屡立军功,贞观二十一年(647年)任昆丘道大总管,率军击败龟兹,迫使于阗国王臣服。后升任右卫大将军,加镇军大将军。

  阿史那·社尔于永徽六年(655年)去世,赠辅国大将军、并州都督,谥曰元,陪葬昭陵。

  阿史那什钵苾

  阿史那什钵苾(603年-631年)是突利可汗的名字,始毕可汗之子,人们叫他“突厥小可汗”。

  624年,突厥大可汗颉利可汗和突利可汗倾巢出动入侵唐朝,李渊派李世民迎战,当年八月十二日,双方在五陇阪(今陕西彬县)交锋,发生了著名的“五陇阪之战”。不知何故,突利可汗反而成了李世民的帮手,李世民用反间计,与突利可汗一起离间颉利可汗,与突利可汗结为香火兄弟,颉利可汗哪里是对手,只好退兵。

  公元630年,唐终于灭了经常调皮捣蛋的突厥,将突厥领地划入自己的版图,在新增的版图上设置了顺州、裕州、化州、长州、定襄、云中等都督府,让阿史那什钵苾担任顺州都督。第二年,突利可汗入朝,走到并州就病逝了,唐太宗为其举哀,其子贺逻鹘继承其位。

  阿史那苏尼失

  阿史那苏尼失(生卒年不详),启民可汗之母弟,阿史那社尔叔祖。

  贞观初,阿史那苏尼失被颉利可汗立为小可汗。颉利为唐朝大将李靖所破后,阿史那苏尼失率领所有部众归顺唐朝,命令其子史忠擒获颉利,作为归顺的“见面礼”,唐太宗高兴坏了,给予其非常优厚的赏赐,并拜北宁州都督、右卫大将军,封怀德郡王,卒于贞观八年。

  阿史那·思摩

  阿史那·思摩(公元?~655年),东突厥贵族,军事统帅。武德(618-627年)初,阿史那·思摩多次来唐,李渊封其为和顺郡王。东突厥被李靖灭亡后,唐朝在朔方(在今宁夏自治区)至幽州(在今河北省)至灵州(今宁夏吴忠市境内)之间设置顺、枯、化、长四州都督府,阿史那·思摩以忠心事主得到唐太宗赏识,官拜右武侯大将军、化州都督,统率颉利旧部,不久改封怀化郡王。

  阿史那·思摩去世后,朝廷赠兵部尚书、夏州都督,令陪葬昭陵。

  唐朝的强大,与其“有容乃大”的胸襟是分不开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