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必须给对越自卫反击战给正名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1-06 17:05:01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必须给对越自卫反击战给正名了

  《高山下的花环》、《铁甲008》、《 新兵马强》、《花枝俏》、《闪电行动》、《长排山之战》、《雷场相思树》、《蛇谷奇兵》等这些纪念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片子脍炙人口,《高山下的花环》更是感染了一代人。

  然而,近些年,或许是由于中越关系发展不错的原因,也或许是年代久远的原因,再或者是我们对这场战争在近些年几乎没有宣传的原因,近些年在网上对这场战争的污名化越来越严重,很多人竟然认为这是中国替美国教训越南的一场战争,也有人认为这是中国向美国纳投名状的战争,还有人认为这是中国对越南的报复战争,更有甚者认为这是中国不顾自己的利益打了一场完全没有意义的战争······总之,在当前很多公众的印象里,对越自卫反击战嫣然成了一场劳民伤财完全没有必要的战争,好像这场战争与保家卫国一点关系都没有。

  或许,从某个细微视角看,这些看法也许都有一点道理,但如果这场战争这么理解,显然是歪了、偏了,毫无疑问是误解了,是对这场战争缺乏深刻认识的肤浅看法。对于这样的误解,笔者认为到了有必要说一说的时候了,否则这又将成为一个混淆视听,制造舆论矛盾的工具了。

  对越自卫反击战为什么会爆发呢?

  很多人可能都知道,中国对外援助最多的国家不是别国正是越南,在整个越南战争期间,中国对越援助的物资加起来按当时的价值计算超过200亿美元,1950年代到1960年代那差不多20年的200亿美元,那是多么巨大的数字啊。如果按照当时的价格兑换成黄金,现在的价值要有四五万亿人民币了。除此之外,中国还派往越南数十万军队以帮助越南抗击美军。

  当时为什么中国愿意付出这么大代价帮助越南抗击美军?

  根本原因在于,一旦美国消灭掉了北越,南越统一了整个越南,那意味着中国将失去地缘战略缓冲,美国将直接在越南驻军,美国对中国的直接威胁可想而知。所以,中国几乎像当年抗美援朝那样支持越南。

  以美国的实力,如果彻底控制越南,考虑到美国在菲律宾、泰国影响力,美国支持下的南越接着就会发动对整个中南半岛的军事行动,一旦美国掌控整个中南半岛,中国北边面对苏联的压力,南边面对美国的压力,中国的日子还怎么过?

  所以,中国当时付出那么大代价支持越南,除了本身当时的中越关系的确友好之外,更重要的就是那是中国的战略利益,必须顶下去,绝不能让美国拿下北越。

  正是中国的支持,让美国陷入了越南战争的泥潭,再加上冷战的消耗,美国有些撑不住了。考虑到苏联才是头号敌人,于是尼克松上台后就开始想办法与中国和好。正是基于这样的因素变化,毛主席才在1969年发起了对苏联的主动出击,借珍宝岛战役一举向美国呈现了中苏之间决裂的信号。

  事实上,这是毛主席在用战略手段让美国想选择的时候得到了选项,即你美国到底是和中国在越南问题上妥协还是继续耗下去?如果美国继续和中国在越南耗,那么冷战面对苏联就会越来越吃力,对美国全球战略利益将非常不利。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尼克松政府选择了妥协,在中国发出与苏联决裂的信号后,美国很快做出反应,中美通过巴基斯坦开始互通情报,中美关系开始破冰。结果,接下来美国开始撤军,1971年基辛格秘密访华,1972年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彻底破冰。

  然而,1969年这一年还发生了一件接下来触发了越战的大事,那就是当年9月份与中国关系如同一家的胡志明死了。胡志明一死,中越关系就开始走下坡路了。中越关系走下坡路,根本原因在于两个:一是越南不满中美关系改善;二是中苏关系决裂后,苏联开始在越南投下了重重的砝码,在没有胡志明的情况下,越南黎笋政府开始倒向苏联。

  苏联要和越南加强关系,就是要联手越南共同对付中国。所以,当北越1976年统一南越之后,苏联支持下的越南黎笋政府就开始与中国决裂了。这一决裂的过程和当时中苏决裂的过程如同翻版。

  越战结束后,黎笋要求中国“归还”前南越政权非法占领过的南海部分岛屿,而之前胡志明曾明确承认该区域为中国领土。中国当然拒绝了,然而黎笋却派兵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占领了南海六个岛屿。不但如此,越南军队还在中越陆地边境不断挑起争端,侵占边疆、射杀边防人员,并大规模驱逐国内华侨华商。

  越南的野心还不止只是反华,黎笋政府还在苏联的支持下开始入侵了柬埔寨。苏联为何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根本原因就在于,苏联想借助北越统一南越的机会,支持越南快速在中南半岛进行大扩张。当时,越南号称世界第三军事强国,他试图将自己变成东南亚的小苏联,借助苏联的力量兼并中南半岛的国家。

  在笔者看来,苏联这么做,目的就是要借助越南的力量对中国进行围堵。试想,一旦越南在苏联支持下拿下整个中南半岛,那么苏联和越南就对中国构成了包夹之势。以苏联的脾气,接下来必然在包括南海、越南等中南半岛国家驻军,那对中国的威胁可就真的太大了。

  想想看,中国与美国确立关系后,接着是要推进改革开放,如果中南半岛甚至南亚都被苏联给拿下了,中国的国家安全都会出问题,改革开放还如何进行?

  基于这样的背景和潜在的威胁,越南不收手中国打越南是必然的,因为越南是在执行苏联的意志反华,如果中国不阻止这一切,未来中国将会陷入腹背受敌的战略被动。

  1978年9月29日,越南加入苏联为首的经济互助委员会,经济上与苏联彻底对接。与此同时,双方又在1978年11月3日签订了带有军事援助性质的《苏越友好合作条约》。经济上对接,军事上全面支持,这些都意味着苏联要支持越南在中南半岛搞疯狂扩张。

  很快,在一个多月后的1978年12月25日,越南的扩张步伐就展开了,越南黎笋政府以“统治柬埔寨的红色高棉曾侵入越南富国岛并屠杀在柬埔寨越南裔公民”(百春大屠杀,红色高棉搞的种族大屠杀)为由,派遣25万越南人民军部队入侵柬埔寨,越柬战争爆发。

  对于苏越狼狈为奸的阴谋,中国心里是清楚的,当苏越在1978年9月底至11月初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签署经济和军事两份重要协议后,就意味着苏越联手对付中国的格局已成。而且,苏联要支持越南在中南半岛搞扩张的格局也已明确,越南入侵柬埔寨的步伐实际上已经确定。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实际上已经做出了应对预案。1978年12月初,中共中央已经做出决策要发起惩治越南的作战,并且开始调动军队,到1978年12月底的时候已经有30多万的解放军集结在了中越边境。因此,当越南吹响入侵柬埔寨的号角时,中国军事打击越南也已箭在弦上,只等一声令下。

  中国要等的,就是一个时机,那就是中美建交的确认。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邓小平随后立即访美,中美确立了合作对付苏联的盟友关系。访美期间,邓小平向时任美国总统卡特通报了准备惩罚越南的决定。访美结束后,邓小平又访问了日本,在被问及对越政策时说“我们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

  1979年2月17日,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到1979年3月16日结束。一个月时间,中国军队距离越南首都河内已一步之遥,然后中国宣布撤军。

  中国只是为了教训越南,避免苏越联手对付中国,但中国并不想陷入旷日持久的战争泥潭之中,中国想要的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所以,这场战争,虽然中国也付出了一定代价,但总体上是以较小的代价将苏越联手对付中国的合作掐死在了摇篮之中,堵死了苏联在东南亚和南亚的扩张步伐,为苏联后来崩溃打下了地缘政治基础。

  这场战争,事实上确立了中美联手对付苏联的全球大国博弈格局,同时断了苏联跨过中国在东南亚和南亚的扩张之路。为了继续扩张以争取对美冷战优势,苏联接下来开始豪赌阿富汗。1979年底苏联入侵阿富汗的结果是,陷入战争泥潭10年,并且最终成为导致自己崩溃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次战争,本质上就是保家卫国的战争,他不但避免了中国被苏越夹击,还保证了中国改革开放有了地缘政治稳定的基础。而且,这场战争之后苏联的崩溃又让中国少了最大的敌人。这一战之后至今39年,中国一直无大战,为中国稳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

  有人对这场战争进行污名化,就是抓住了现在很多人不了解当时战略背景,试图挑起舆论矛盾,导致公众思维错乱。这是绝对错误的,更是危险的,是绝对应该澄清的!

  我们不能忘记每一个为了保卫国家而牺牲的人!这场战争保证了国家安全,保证了国家发展大局,我们怎么能忍心不把事情说清楚呢?

  这场战争,绝非只是为了教训越南,更不是中国向美国纳的投名状,这场战争是中国为了避免苏越联手对付中国的战争,是一场真正的保家卫国战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10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