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江泽民崛起背后:特殊“一机部”与中共布局

www.creaders.net | 2018-01-13 21:49:41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离开一机部后江泽民获快速提拔(图源:Getty)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渐成为执政党青睐的战略关键词。在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等“四化”之后,这个所谓的第五个现代化,于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被正式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意味着中共的发展阶段与执政理念,开始全面、广泛、深入地向新时代迈进。

2018年元旦前后,中共密集的地方大员调整引起观察界注意,近十个省份的党政主官履新,因这是今年两会前最后一次大规模人事联动,包括天津市代市长张国清、福建省代省长唐登杰等人,成为关注焦点。

同时,此二人身上鲜明的技术型、专业型官僚印迹,亦使正在中国政坛集体起势的具有军工航天系统背景的官员(前者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长期任职,后者为工信部前副部长),成为不容忽视的一个现象。

评论者说,在新的背景下,如“军工航天系”等类型官员的崛起,正是中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内在需求的外化表现——体系是机构,能力是人。军工航天背景在政坛的走俏,有其清晰逻辑,与中共建政后数次选材趋势同样,匹配中国在同时期的发展需要和用人之急。

回溯历史,例证比比可见,首推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以及辈出高官的“一机部”。

从苏联留学回国后,江泽民赴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任职。1962年调入一机部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此后直到1985年外放上海市市长,除去期间受到文革冲击,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其大部分履历均在一机部及其衍生部门,见证了这一时期国务院部委更易迭代、机构整合与职能细分的过程。

也正因在一机部期间的优异表现,其胆略和分析能力受到党内好评。就任上海市政府主官后,意味着江泽民已进入中共高官的第一梯队,成为重点培养对象,乃至下一代领导人的潜在考察目标。

张庆伟是航天系官员的典型代表(图源:VCG)

之后的故事便无需赘述,仅四年后的1989年,江泽民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正式确立为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

一机部即“中国第一机械工业部”。1958年由原一机部、二机部、电机部合并组成,而后经过数次裁撤合并。由其演变而来的部门包括负责航空、兵器、坦克等工业的“第三机械工业部”,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机械电子工业部,机械部,电子部等。

除江泽民外,从这一系统走出的高官还有陈云、李富春、段君毅、汪道涵、李铁映、胡启立等人。

将之同近年来航天军工系统看涨的趋势相对比,可知其内在逻辑是一致的。事实上,输出了数位地方大员的工信部,同样由一机部演变而来。2008年,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工信部,其前身正是机械电子工业部。

而目前在政坛上,已有张庆伟、陈求发、娄勤俭、马兴瑞、许达哲、张国清、吴政隆等九名航天军工系统出身的官员,足以构成明显的用人趋势,显示目前中共选官的需求倾向。

前述评论者说,尽管时间前后相隔数十年,但在机械工业这一整体的宏观视野中,过去江泽民等人的崛起与如今张庆伟、马兴瑞等人的看好,具有一致脉络,有其必然性。

在中共建政后很长时间,百废待兴之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基础产业部门的搭建是执政主调。哪个部门的职能有助于显著快速地提高民众生活水平,加快经济发展速度,显然便更能得到高层重视,相关官员自也获得更多关注。

    在此前提下,主管民用机械的一机部,能出现日后的中共领导人江泽民,自也不足为奇了。差不多时期内,石油、水利、地质等产业频出高官,其内在逻辑也是同样的。而当时的三机部、四机部、五机部、七机部等,一者主管核工业、兵器等军工产业,再者不少项目涉密,并不是经济、社会发展最亟需的,因而输出的高官也较少。

    如今中国经过几十年发展,特别是21世纪前后二十多年的快速扩张,产业的建设、产能的积累已经达到相当水平,基建、能源、水利等产业技术完整、市场饱和,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整体框架已经确立。这是一个大前提。

    而也正是在基础产业、市场、技术非常充分的环境中,积弊也渐而滋生,诸如产能过剩、结构僵化、产业低效等问题,已颇为突出,困扰到中国经济的继续健康平稳发展。

    这种猛烈迸发的内在需求,使得高新产业从业者身上的特质成为政坛的某种刚需——在中国,官员的素质对经济发展通常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由此,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机械装备集团等央企、国企以及工信部,输出了上述张国清、张庆伟等高官,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有意思的是,这些航空航天、军工等集团公司,正是过去的“冷衙门”三机部、四机部、五机部等机械工业部门改制而来。冷热迭代,境遇更替,其间是中共选官用官“用尽其长”的不变脉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