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一秀才 出国建立世界第一个共和国

www.creaders.net | 2018-01-19 22:03:14  国史讲官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导读:明末清初时,在中国南方的广东、福建沿海等地,很多老百姓为了谋生路,全部偷偷出海前往南洋。这里所说的南洋一般只得是东南亚地区,比如今天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等。

在清朝乾隆年间,位于南洋的婆罗洲(今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岛)就吸引了很多华人,他们在岛上定居,积极开发岛上的资源,慢慢将这里变成了一个着名的华人聚居区。清朝乾隆三十七年(1772),一个名叫罗芳伯的中国人踏上了婆罗洲的土地,他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婆罗洲的历史。

罗芳伯出生于广东梅县,从小就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史书记载,青年时代罗芳伯不仅喜欢读书,还练就了一身好武艺,可以说是一个文武全才。为了出人头地,他多次参加科举考试,可一直名落孙山,1772年,最后一次参加科举考试的罗芳伯落榜之后,不甘心在家乡当一辈子私塾教师,毅然决然带领一批客家青年下南洋,希望成就一番事业。

刚刚到达南洋的罗芳伯无依无靠,只能重操旧业当起了私塾老师,教授当地一些华人的子女。为了改善婆罗洲上华人的生活状况,罗芳伯决定开发当地盛产的黄金资源,依靠出色的组织能力和拼搏精神,他很快就组建了自己的“采金公司”。开采黄金为罗芳伯带来了不菲的收益,但他全部无偿拿出来帮助华人和当地百姓,结果收到越来越多人的拥护。

为了保护华人的利益,有了钱的罗芳伯,组建了属于自己的军事力量。当时在南洋地区,土匪、海盗非常猖狂,华人和当地土着深受其害,却无能为力。罗芳伯经过细心地筹划,与婆罗洲的苏丹联合行动,一举剿灭了盘踞在婆罗洲附近的土匪、海盗。

从此之后,罗芳伯在婆罗洲成了家喻户晓的大英雄,就连婆罗洲的苏丹也表示向他臣服,请他出任国王一职,都被他拒绝了。当时罗芳伯手下的军队有超过三万人,投靠他的百姓更多达数十万。

在苏丹的不停劝说下,罗芳伯同意接管婆罗洲的政权,但他不做国王,不搞封建王朝,他要建立一个开放、民主的国家。1777年,“兰芳大总制”共和国建立,罗芳伯担任首任国家首脑“大唐总长”,并被当地人尊称为坤甸王,兰芳共和国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现代共和国之一。

虽然罗芳伯在婆罗洲建立了绝对的权威,但兰芳共和国依旧面临严峻的外患。17世纪初,荷兰殖民者在东南亚建立了“东印度公司”,开始不停的对外殖民扩张,并且对兰芳共和国虎视眈眈。

为了抵抗荷兰殖民者,罗芳伯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强大的祖国清朝,他曾多次派使者前往清朝拜见乾隆皇帝,要求归顺清朝,做清朝的附属国。可是乾隆皇帝认为罗芳伯是大清的叛徒,自然不会收留,归顺大清也成了罗芳伯一生的梦想,可直到他死都没有实现。

1884年,荷兰人趁着中法战争之机,入侵兰芳共和国,遭到了当地人民的顽强抵抗,但由于武器装备又与侵略军相差很远,兰芳共和国终于被荷兰殖民者灭亡。

今天的加里曼丹岛上的官方语言虽然是马来语,但大部分人民还在广泛使用汉语,在当地学校中,中文教育随处可见,许多华人生活在城市地区,客家话和福建方言是主要方言,年轻一代的华人都能以华语(普通话)交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