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日本退伍老兵痛哭:我是中国人不回日本

www.creaders.net | 2018-02-02 00:31:08  世巍说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退伍老兵痛哭:我是中国人不回日本

大家好,欢迎收看世巍说历史第110199期节目。

二十多年前,一位步履蹒跚的日本老人在一众人的搀扶下,来到河南南阳的一处墓地前,老泪纵横,双手不住地拍打着一块石碑,这位老者,便是已经80多岁高龄的日本退伍老兵石田,而他一直怀抱的这块墓碑却是一个中国人,墓碑上写着三个字“孙邦俊”,在这两个人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又是什么让一位日本老兵如此悲痛呢?

这一切都要从抗战结束那年说起。1945年抗日战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战后,日方不仅丢弃了大量的军事设备,就连很多重伤员都被直接丢弃在了路边,任其自生自灭。

石田就是漫漫被抛弃士兵中的一员。石田原先是日本的一名大学生,后来被迫参战来到了中国,在见证了日军惨无人道的侵略行为以后,石田选择当了一名逃兵,日本战败以后,便被军队抛弃在了中国。

就在石田躺在路边奄奄一息时,一位老农把他救起,将身上仅有了两个窝窝头和一点水塞到他怀里。老农见这个人饥寒交迫,身上还有伤,心软下来便将其带回了自己家中。村子里,邻里街坊得知此人是日本人,马上恶语相向,要求老农将此人赶出去,甚至扬言要杀死这个日本鬼子。可是老农却淡淡的说一句,“好歹也是一条人命,让我救救他吧”,这位农民,便是孙邦俊。

顶着村民们巨大的舆论压力,不仅为其治病花去了全部积蓄,而且儿子也因为家中收养了一个“日本兵”而被大学拒收,就算是这样,孙邦俊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着石田这个“日本兵”,这一照顾,就是47年。

即便到了弥留之际,孙邦俊还嘱托儿孙,要好生善待石田,说道:日本是做了很多错事,但是这和人命相比,都不算什么……村民们得知此事,也开始转变对石田的看法,逐渐接受了这个“日本兵”的存在。

一直到上个世纪末,孙家几经周折,借助日本访华团的力量找到了石田在日本的亲人。临别之际石田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对孙家人说自己是中国人,不要回日本。后来,回到日本的石田,虽然几次申请中国国籍,可是都由于历史原因被驳回了。

即便如此,回国后的石田,每年将政府给予的全部补贴和善款,都尽数捐给了南阳当地的学校,希望来弥补自己当年犯下的过错。

此后,每逢清明,石田都会回到南阳,回到孙邦俊的墓前,说说自己回国后的遭遇,聊聊自己奔波于反战组织的见闻,最让石田开心的,便是回忆此前相处的那段47年的光阴。

针对孙邦俊老人的行为,屏幕前的你可以理解么?如果是你的话,你又会怎么做呢?赶快到评论区留言把你的想法说出来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