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秦始皇陵万箭齐发 项羽30万部下盗墓失败

www.creaders.net | 2018-02-20 00:34:33  《迷踪帝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公元前206年,秦始皇陵遭遇了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大一次的劫难。项羽攻入关中后,大规模破坏秦始皇陵,地面建筑毁于一旦,并挖掘了帝陵。但以失败告终,原因是陵墓内机关重重,防盗机弩万箭齐发,还有怪鸟与怪兽。

项羽盗掘秦始皇陵最直接的动机可能是报祖父项燕被秦人所杀之家仇,消秦灭楚之恨,借机为天下老百姓出口恶气。他是不是也有贪图墓内天价宝物的想法呢?恐怕自然会有。关于这次行动,史书上的记载非常简单。

除了太史公的《史记》还有《汉书·楚元王传》:“项羽焚其宫室,往者咸见发掘”;《水经注·渭水》:“项羽入关发之。以30万人30日运物不能穷。” 从这些信息中可以分析出来,项羽盗秦陵时动用了自己的部队,至少有30万士兵参与了盗掘行动。项羽进入关中地区后,派手下的“五大将”之一,九江王英布前去盗秦陵。英布率几十万士兵前去掘陵。挖了老半天,终于挖开了墓道。但当要打开墓门时,里面的防盗机弩万箭齐发,好多士兵因为没有防备,遭乱箭射杀。随之墓道内飞出了无数怪鸟,见人就啄,不少士兵被啄伤啄瞎。接着又跑出好多怪兽,追吃士兵。英布本人根本不敢进入墓道,只好向项羽作了报告。项羽不信邪,亲率士兵进入,但到了墓内他也惊呆了,原来墓内出现了关中军事要塞图——“函谷关”。项羽继续往内走,里面冷不丁又射出一通乱箭,吓得项羽也不敢再轻举妄动了,便退出了墓道,一把火烧了秦陵地宫。现代的考古探测证实,秦陵确实被火焚烧过。在秦陵目前已发掘的俑坑中,至少有三个俑坑中有大面积的焚烧痕迹,而且年代与项羽入关时间接近。在焚烧之前,不少陶俑都被人为地砸坏了。 还有一种说法:当时项羽先派精兵挖掘秦陵,从西南和西北两个方向挖,但挖了半个月,也没有找到墓道。后来出现一位老人,劝项羽不要挖了,秦始皇就是因为动用众多人力来修墓,劳民伤财才致灭亡的,你应该吸取教训。项羽觉得有道理,深思后收兵。于是秦陵的地面上留下了两条“霸王沟”。 (作者诸葛文,武汉出版社出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