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海南将建自贸港 牵出首任省长遭整肃内幕

www.creaders.net | 2018-04-16 14:50:22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南将建自贸港 牵出首任省长遭整肃内幕

  北京当局日前宣布将在海南建立自贸区、自由贸易港。不过,早在30年前海南建省时,当时的两名主政者就提出海南建独立关税区,但最终胎死腹中,而首任省长梁湘更因“六四”时支持学生而遭整肃。

  4月13日,习近平出席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会议宣布,将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计划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

  港媒评论文章披露,1988年海南建省时,首任书记许士杰、省长梁湘,当时曾建议把海南变成独立的关税区,最后胎死腹中,只得到一个最大经济特区的名号。

  文章说,1989年“六四”时,梁湘又因致电中央支持学生,成为继香港新华社社长许家屯之后,大陆第二个因反“六四”镇压而遭整肃的正省部级官员,不久许士杰也患绝症病逝。海南后来经济发展受阻,高层走马灯式换人,几乎全由中央空降。

  前海南省长梁湘被指是中共改革派官员。他生于1919年11月6日,是广东开平人。中共建政前曾任中共中央党校教务处副主任、中共辽宁省西安县工委书记、西安县县长、中共沈阳市区委书记。

  梁湘1949年后历任广州市副市长、韶关地委副书记、广州市委副书记、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第二书记、深圳市委第一书记。

  1981年10月深圳市升格为副省级市并成立特区时,梁湘续任书记、市长。

  梁湘1986年5月至1987年9月任广东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1987年9月至1988年4月任海南建省筹备组副组长,当时他已68岁。1988年2月任中共海南工委副书记;1988年4月至1989年9月任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第一任省长。

  海外媒体披露,梁湘开始担任深圳市委书记兼市长时,就有许多老干部对他在深圳特区实行特殊政策不满,他因此得罪中共保守势力而被免职。不过,当时他受到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赏识,故随后被委派到海南筹办特区并获任海南省第一任省长。

  1989是梁湘政治生涯的重要转折点。当年4月15日,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去世,引发青年学生和民众纪念和示威活动,最后演变成震惊世界的“六四天安门事件”。

  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因同情学生和反对武力镇压,招致邓小平等中共老人的不满,被免去职务,被随后上台的江泽民软禁在家长达15年,于2005年去世。

  学运爆发期间,梁湘曾在海南致电北京支持赵紫阳,反对出兵镇压学生,因而在“六四”后即遭到清算,当局以经济罪名对他撤职查处。梁湘出事后他的妻邝辉军精神失常。

  维基百科记述,1989年赵紫阳儿子赵二军化名“陈学阳”持中国护照从海南出境,关员曾对护照有所怀疑,请示梁湘。当时仍在任的梁湘指示:“护照有效便可放行”。

  据报,梁湘在被审问时,仍坚持说:“赵紫阳当时是党总书记,一直是我的上级,我作为他的下级,拥护上级,有什么错?”

  据《雅虎资讯》记载,“六四”后,梁湘奉召去北京汇报洋浦开发方案,翌晨即被隔离审查。梁湘在北京被软禁两个月,回海南后又被关押在军区,后来才在报纸上语焉不详的公布:梁湘“以权谋私”,省长职务被撤,跟他一起下马的还有洋浦开发规划。

  1990年,深圳特区建立十周年,庆典隆重,特区开创者梁湘却禁闭在海南岛铁皮屋与世隔绝。1991年,重病缠身的梁湘回到深圳养病,在荔枝公园散步时被市民认出,有市民让孩子上前叫梁爷爷,给梁湘吃手中的蛋糕。梁湘泪流满面。

  1998年12月13日,在心灵压抑中悲愤成疾,梁湘带憾离世。

  报导说,在十多年后,有媒体在海南作随机调查,在“对海南历届领导班子的评价”时,发现声望最高的仍是第一届的梁湘班子。

  近年来,梁湘的家人曾多次上书中共,要求为梁平反,但均不获答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