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比南北韩更无解 史上最令人傻眼的和约

www.creaders.net | 2018-04-30 13:51:50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西德在1990年统一,图为东柏林边境警察看着遭拉倒部分柏林围墙的情形。 美联社

  韩战交战各方在1953年签署了停战协定,让朝鲜半岛战火沉寂了近65年,但参与韩战的南北韩和美国、中国至今仍未签署和平条约正式结束韩战,因此两韩严格来说仍处于战争状态。

  两韩领导人因此在27日的峰会上发表宣言,表示将透过与美、中等多国框架建构朝鲜半岛和平体制,力求今年内结束朝鲜半岛战争状态。

  韩战停战后超过一甲子,交战状态仍未结束,并非特例。历史上不乏案例,战事早已分出胜负,交战各方却因各种问题迟迟未签订和平条约结束战争状态。一些案例可能会让人相当吃惊。

  领土无解 日俄僵持中

  国后、择捉、齿舞和色丹四个岛屿被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为北方四岛。图为色丹岛。 路透

  1945年8月二次大战末期,前苏联在日本投降之前几天对日宣战,并吞了位于日本和俄国东部堪察加半岛之间的千岛群岛。但日本坚称拥有接近北海道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主权,北方四岛争议,导致日俄至今仍未就1945年就结束的二次大战签订和平条约。

  俄罗斯宣称拥有这些岛屿的主权,且在战后协议中得到承认,但日本拒绝放弃北方四岛主权。

  1951年日本与同盟国就结束二次大战签署旧金山和约,但苏联因反对旧金山和约部分内容拒绝签署。1956年,苏联和日本曾签署一份共同宣言,表示双方结束战争状态并恢复外交关系,但北方四岛问题,导致日本和俄国至今仍未就二战签署和平条约。

  1945年,日本外相重光葵(右)在密苏里舰上签署降书,而左边站立者为麦克阿瑟将军。 美联社

  等待统一 等待和约

  1945年5月,纳粹德国向同盟国投降,但盟军将德国分为四个占领区,分别归美苏英法四国管制,随后德国分裂成东、西德两个国家,没有一个政府能被接受代表前纳粹德国签署二战和约,且随着冷战美苏敌对,这种状况一直未解,直到1990年德国统一前夕,美苏英法才和两德政府在莫斯科签署和约,正式结束同盟国和德国的战争状态。据说,战争状态为美国驻军西德提供了法律依据。

  等待独立 终结战争

  日俄战争最终在美国的斡旋下签订了朴资茅斯条约。 图/撷自维基百科

  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支持俄罗斯帝国的蒙特内哥罗对大日本帝国宣战,但蒙特内哥罗并未派兵参战,只有一些志愿军到前线帮俄方作战。日俄战争最终以日本获胜告终,日俄两国就这场战争签署和约“朴资茅斯条约”时,蒙特内哥罗遭到遗忘,且该国在1914年爆发的一次大战动乱后,成了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及后来的南斯拉夫一部分,直至2006年蒙特内哥罗宣布独立,才和日本就日俄战争签署和约,双方建立外交关系,结束超过一个世纪的战争状态。

  开战335年后 历史学家才发现…

  住在西利群岛的历史学家邓肯。 图/撷自西利群岛议会

  荷兰和英国西利群岛的战争状态竟持续达数世纪,完全遭到遗忘。这场战争起源于1651年结束的英国内战(English Civil War),当时援助英国“议会派”的荷兰舰队,要求以西利群岛为基地的“保皇派”为砲击荷兰舰队造成损害支付赔款。

  由于英格兰大部分已落入议会派手中,且荷兰并未获得赔款,因此荷兰向位于英格兰西南部的西利群岛宣战。当议会派夺下西利群岛时,援助议会派的荷兰人就离开了,且未和西利群岛签署和约。

  直到1986年,住在西利群岛的历史学家邓肯发现该群岛仍跟荷兰处于战争状态,当时的荷兰驻英大使海德科珀因此访问西利群岛并签署和约,持续了335年的战争状态才宣告终止。海德科珀大使当时开玩笑的说,西利群岛居民“知道随时会被我们攻击”,一定很害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