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越南课本 越战:中国在越南搞三光政策

www.creaders.net | 2018-05-12 10:24:0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1993年2月10日中国结束两山轮战,持续十余年的中越边境战争成为历史以来,对于这场惨烈的战争,双方都默契地保持沉默。在这沉默的背后,是两国关于这场战争的两套完全不同的说法。在越南的表述中,不仅中国战败,越南还放弃了对中国的战争赔偿,而中国不仅在越北占领区施行“三光”政策,还对越南的“以德报怨”毫不领情,从不反省历史。

  中越战争期间中国军队缴获的越南女特工照片(图源:VCG)

  越南人记忆中的中越战争

  1979年5月17日,中国军队完成作战任务撤回国内两个月后,越南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截至一九七九年三月底一些目前可以看见的损失的初步统计表》的报表,初步统计了一个月的中越边境战争里越方的部分损失。具体如下:

  1、被毁灭的市:总数四个中被毁灭四个,占百分之一百。

  2、被摧毁的乡:总数三百二十个中被摧毁了三百二十个,占百分之一百。

  3、城市里被摧毁的民房面积:六十万平方米。

  4、城市里失去住房的人数:十五万。

  5、农村中被摧毁的住房:四万五千座。

  6、农村中失去住房的人数:二十万。

  7、被摧毁的中、小学校:总数九百零四所中的七百三十五所遭摧毁,占百分之八十一。

  8、没有学校读书的学生人数:十八万。

  9、被破坏的幼儿园:总数六百九十一所全部被破坏。

  10、失去学习场所的儿童人数:一万四千。

  11、失去学校的教师人数:五千五百七十。

  12、被破坏的医院和卫生站:总数四百三十所中的四百二十八所被摧毁,占百分之九十九点五。其中;省级医院总数四所全部被破坏,占百分之一百;县级医院总数二十六所中的二十四所被摧毁,占百分之九十二;乡卫生站总数四百所全部被破坏,占百分之一百。

  13、被破坏的林场:总数四十二个中的三十八个被破坏,占百分之九十。

  14、被破坏的农场和农业站:四十一个。

  15、被杀死或被抢走的牛:总数二十六万头中的十五万七千头被杀死或抢走,占百分之六十。

  16、被杀死或抢走的猪:总数三十万五千头中的二十四万四千头被杀死或抢走,占百分之八十。

  据中国参战老兵陆军41军123师368团倪创辉所著、由香港天行健出版社出版的《十年中越战争》披露,同一时期,越南中学课本中对1979年的中越边境战争描述如下:

  “在这场侵略战争开始的时候,中国军队狂妄的叫嚣要在半个月内扫平整个越南,占领胡志明市。然而,我们越南人民团结一致,全民动员,给中国侵略军以沉痛的打击。

  “初始我正规军避免与庞大的侵越军正面交锋,把敌军引入山林中,然后开始反击,运用各种灵活战术,象游击战,丛林战,地道战,地雷战,对敌军迎头痛击,中国军队自以为能在短时间内占领整个越南,却最终陷入了我越南英雄儿女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在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之后不得不仓皇逃窜,狼狈逃出越南的领土。

  “中国政府的狼狈失败,对其国内民众却声称‘是为了教训一下越南,而不是要占领越南’,真实无耻到了极点。虽然中国的侵越战争彻底地失败了,然而,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在其越南占领区的每一处,无一例外地进行最大限度的掠夺与破坏,抢掠易搬运财物,然后焚烧摧毁工厂建筑房屋等不动产,烧杀抢掠,强奸妇女无恶不作。中国军队在越南的‘三光政策’(烧光,杀光,抢光)给越南人民也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凉山万人坑为铁证之一)。

  “根据国际法,中国对越南战争失败之后,理所当然应该对越南的损失给予战争赔偿。然而,我们的政府却轻易就放弃了对中国的索偿权,希望通过‘越中友好’来化解两国的仇恨。但是中国人不能承认历史错误,正视历史事实,越中两国的矛盾永远不可能化解。越南人对中国的单方面友好,正被中国人当成越南人软弱可欺。从历史上看,中国人骨子里从来就是欺软怕硬的。”

  越南官方公布的损失统计中,充斥着的百分百、百分之九十九、百分之九十以证损失之大、之惨,包括百分六十的牛、百分之八十的猪被抢走或杀死。再看越南课本的描述,是否有种眼熟的感觉,将主角由中国替换成日本,将时间点放到抗日战争,是不是完美切合,连“三光”政策都被借用。

  越共的笔杆子是不是太偷懒了,直接抄袭了中共的课本?也难怪,共产主义文宣都有一个老祖宗——苏俄。曾经的战友加兄弟关系,中共在广西建立专门的干部学校为越共培养党政军干部,越共绝大多数干部实际都是由中共培养出来的,以中共为师的。

  真假“三光”

  “三光”算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个由日本二战时期在中国华北发明的名词,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重的苦难,几十年后中国人自己被扣上这个帽子颇有点难为情。有的言之凿凿,称许世友一怒之下下令“三光”,后来许被免职也与此有关。真相又是怎样的呢? 在一篇题为《真实的战场经历中国军队太善良》中,一位参与作战的解放军陆军54军步兵班班长张贵丁,记述了自己参战的经过。“我所在的部队是从北方平原的冰天雪地里直接开赴越南的,如果说还有一点熟悉的感觉,那就是越南家家户户墙上的中国主席华国锋的领袖像。一天,连队占领一高地后,派出我班到山下的村庄搜索敌情。越南实行全民皆兵,百姓和军人并无装扮上的区分,战区内的越南人无论男女老少,冷不防就会扔出一颗手榴弹来。”

  在这样的情况下,张贵丁两次枪下留人,没有向隐藏在村庄内的越南人开枪。一次执行潜伏任务,一位战友为了避免全连暴露,杀死了一个发现他们的越南人,战后荣立三等功,战友们却“都有意无意的疏远他,就连同乡的战友也不愿和他多说一句话。仔细想想,士兵做错了吗?如果不是他及时出手,全连官兵能有几个活着回来都难说。但即便是这样,大家仍然与之形同陌路。士兵退伍时,哭得很恸。” 然而,当他们看到乡村商店中、仓库中,玲琅满目的商品——整盒整盒的上海牌手表、一排排崭新的凤凰、永久自行车,满满的大米、面粉,全部都是“made in china”,而国内这些商品都是凭票供应,有钱都不一定买不到时,他们愤怒了。“‘烧了它!’官兵们恨得牙痒。粮食码得太高,几把小火还点不着。于是就搬来些桌椅堆在过道里,人撤出去,喷火兵远远地放出一条火龙。直到一周后,粮仓还在雨中翻卷着浓烟。”自行车被征用,遇上陡坡骑不动就扔掉,“高高举起摔掉”,“到前边的村庄再弄一辆,再骑,再摔掉”。

  倪创辉在《十年中越战争》中指出:部队进入越南国土后,上级的指示是:只要条件许可,应破坏越南军事设施和公用设施,但不包括民房;可以有组织地就地筹粮(在给养一时跟不上的情况下),但不能随意拿、取群众时任物品;缴获必须归公,不允许小集体和个人私自留存(即使战后可以在基层单位分配使用自行车、电风扇等,也必须入账后才能分发。

  但在倪创辉看来,越军作战最大的特点就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则化整为零,化装成普通老百姓,致使军民不分。“随着战争的深入,特别是穿插部队深入越南境内后,越南老人、妇孺和儿童对我军打黑枪的越来越多,由此带来了一些伤亡。到了战争后期,面临越南全民皆兵对部队官兵生命造成的威胁,许多部队官兵也顾不上什么群众纪律了。不管是越南部队还是老百姓,只要构成了威胁就可开枪。发展到后来,有些士兵只要看见越南人就开火,管他是谁,反正好汉不吃眼前亏。”以今天的眼光看,在越南这种全民皆兵的高压环境下,几十年不打仗的解放军,而且很多还是新兵,不神经质地向一切威胁开枪就奇怪了。

  战争中,中国军队执行的是猛插猛打的战术,似乎越军也采用了穿插战术,其结果就是在中国军队的身后尚有大量的越军存在,严重威胁到中国军队的后勤补给。这也是中国军队后期作战主要是清剿占领地区残敌的原因,在撤军过程中也是边撤边清剿。

  当中国军队因身后越军而补给困难时,根据前述的指示,只能就地筹粮。据倪创辉记述,同属41军的121师在1979年2月20日至27日的七天里,就因越军的袭扰仅获得了1天的补给量,不得不采用就地补给办法,利用了缴获的粮食266,600公斤,占战中补充给养的36.9%,勉强维持了部队战斗力。

中越战争中的中国炮兵。正是将炮兵火力优势发挥到极致,中国军队不仅减少了人员损失也客观上造成了越南城镇的破坏严重(图源:VCG)

  至于对城市的破坏,这也与越南的全民皆兵不无关系,秉承“军民鱼水关系”的解放军吃够了苦头。此外,几十年没有作战任务的解放军,与自二战以来一直处于作战中的越军相比,单兵作战确实存在差距。“多打炮,少流血”,解放军将学自苏联的大炮兵主义发挥到极致,每战都集中优势火力,充分压制、杀伤越军减少自己的损失,狂轰滥炸之下,破坏自然严重,阵地上的土都被梨了一遍。

  55军在攻打同登时,越南守军3师12团大部分被歼后,残部逃入一个名叫“法国炮台”的钢筋混泥土碉堡内。经过三次进攻才占领表面阵地后,为了减少伤亡,在广西凭祥市电厂职工、曾参与该碉堡改建、扩建工程的何国安指导下,中国军队按照图纸封住了大部分口、孔,从顶部打开一个“天窗”,倒进7大桶汽油点燃,又装上13吨炸药引爆,据老兵讲炸药内还添加了剧毒农药666粉。据从炮台内爬出的越军12团一位干事交代,碉堡内有800到1,200人,几乎全部被炸死、闷死。出于安全考虑,中国军队至始至终都没有进入碉堡内。在进攻谅山时,中国军队也曾“大炮上刺刀”集中300门火炮,30分钟打出去几万发炮弹,时任中国军队东线总指挥许世友下令:“拂晓攻击开始后,谅山一间房子也不能留。”

  在撤退过程中,出于报越南人“吃着中国米拿着中国枪打中国人”一箭之仇的考虑,遍布越南北部的中国援建的桥梁、仓库、电站、道路、工事、通讯设施等都成为中国军队破坏的重点,能运回国的就运回国,不能运回的则炸毁。位于那怀地区群山中的越南北部最大通信站,拥有42根高达30余米的巨型铁制天线,全部被中国工兵装上炸药炸成数段。那怀地区军械库装满了中式、苏式、美式武器,5间仓库除两间在战争中被炮火摧毁外,3间洞库完整保留下来。中国军队在运走22卡车武器弹药后,剩余全部由工兵炸毁。柑糖由苏联援助的越北最大富磷矿被占领后,包括价值200万美元的东德产大型挖掘机、100多辆苏制载重汽车等设备被运回国内,撤兵前中国军队又炸毁了该矿。

  正如张贵丁所说,“中国人割自己的肉喂肥了对手!”抗美援越期间,中国勒紧裤腰带支持越南,只要越南有需要都优先供应,支援越南合计200亿美元。任何正常人在攻占对手的城市后,在其仓库、商店看到的都是自己援助的物资,都会愤怒。无论是收回这些原本就是中国的物资,还是摧毁他们,任何一个有廉耻的越南人都没有任何话可说。

  而在战前的1977年,越南就开始推行排华,驱赶、迫害越南华侨,实行“净化边境”,最初强迫住在边境地区的华侨迁移内陆,后来干脆将大批华侨驱逐出境,约20万华侨及越南人被驱逐,不准带走任何财产。留下的岁忍辱负重,受尽了迫害,苟延残喘。

  诚然,中国军队在对越作战中的作为令越南损失惨重,以致越南战后有“高平平了,谅山凉了”的说法,越南声称中国在越南北部实行了“三光”。但曾参与作战的越南人吴日灯也承认,在高平看到了“战争的残忍,看到平民被杀,房屋被烧。但也看到了中国士兵对粮仓和百货商场秋毫不犯,并在门外贴上封条”。所谓的“三光”,只是一次文宣战、愚民而已。

  曾有军人嘲笑外交官,说他们总是希望从谈判桌上得到战场上未能得到的东西,然而,在战场未能得到在嘴上真的就能得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