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她是袁世凯孙媳妇 中国的居里夫人

www.creaders.net | 2018-05-12 14:03:08  英国报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源:Smithsonian Institution Archives)

  每当外媒文章列举“被忽略的女科学家”,“被遗忘的改变世界的女性”,“被历史低估的女性”时,一个非常偏男性化的华人姓名常常会出现:吴健雄 (Chien-Shiung Wu)。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也很陌生,但它属于一位应该被铭记的女性。

  吴健雄常被誉为“中国居里夫人”、“物理科学第一夫人”、”核物理研究女皇”。她是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任女性会长,还荣获了美国总统福特颁发的国家科学勋章;同时,她也是胡适的学生,袁世凯的孙媳妇。

  1912年,吴健雄生于中国江苏省太仓县浏河镇。依族谱,她是家族中的“健”字辈,由于和两位兄弟的名字一起出自“英雄豪杰”一词,所以排行老二的她注定拥有一个很阳刚的名字。而她的乳名“薇薇”,显然和她温婉的外表更搭。

  少女时期的吴健雄

  (图源:influencehumans)

  (图源:nstdata)

  吴健雄出身书香门第。父亲吴仲裔早年就读于上海南洋公学(交大前身),后转入蔡元培主办的倡导“学术自由、兼容并蓄”的爱国学社。

  他思想开明,提倡男女平等,还在镇上创办了明德女子职业补习学校,并将妻子樊复华也拉去做教员。

  吴健雄七岁时便入校接受教育。吴健雄在回忆她的人生历程时,言及父亲对她的一生的影响时曾说:“如果没有父亲的鼓励,现在我可能在中国某地的小学教书。是父亲教我做人要做‘大我’,而非‘小我’。”

  1928年吴健雄在苏州第二女子师范学校

  (图源:alumni.cas)

  从”明德“毕业后,吴健雄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苏州女子师范学校,1929年毕业后保送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

  由于就读的是师范类别,按照当时的规定吴健雄本应先教书服务一年才能继续升学,但是因为当时的政策执行并没那么严格,她选择进入上海的中国公学再读一年书,也因此她得以与”偶像“ 胡适成就了师生的缘分。

  胡适和吴健雄

  其实,在正式成为胡适的学生之前,吴健雄就已经是他的”迷妹“了,喜爱阅读的她不仅在《新青年》等杂志上阅读胡适的文章,还“追过”胡适的演讲。

  胡适当时任其母校中国公学的校长,但也亲自教授中国思想史等课程。一次考试后,胡适阅卷,他对同事说,从来没有看到一个学生对清朝三百年思想史懂得那么透彻,于是给了她一百分。

  在场的另两位名师杨鸿烈、马君武也说,班上有一个女生总是考一百分。于是,三人各自把此学生名字写下来,结果均是“吴健雄”。文理全行不偏科的大神,说的应该就是吴健雄本人了。

  尽管吴健雄最终还是按照既定计划,在理科上大展拳脚,她与胡适的师生情谊却并未结束,两人一直保持着联系,胡适也曾多次勉励吴健雄。

  吴健雄曾说,他父亲和胡适是对她影响最大的两个人;胡适也曾在公开场合说过,作为吴健雄老师是他平生最得意、最自豪的事情。

  袁家骝(图源:mnw)

  1936年,吴健雄得到叔叔资助,去往美国。在这里她遇到了未来的丈夫袁家骝。袁家骝是袁世凯的孙子,时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中国学生会会长,也在物理系就读。

  当时由他带领吴健雄参观校园,而吴健雄后来也决定留在伯克利攻读物理学,因此和袁家骝成了同学。

  吴健雄和袁家骝(图源:alumni.cas)

  吴健雄个性开朗,和男同学一起时也毫不忸怩作态。当时还是众多爱慕者之一的袁家骝也记得,吴健雄个性豪爽,有时和他在图书馆看书留到很晚,也并不在乎。而学霸之间的相处模式也非同一般,毕竟研究才是第一位的。

  吴健雄在伯克利实验室(图源:mnw)

  1941年8月,吴健雄在写给朋友的信中提到了她和袁家骝的关系。

  “在假期中,我希望利用整个上午来念书,只有下午稍晚和晚间才和你一起,不知你介不介意。”

  “袁先生十分想见我,但是我实在分身乏术。如果你不介意,也许我们可以请他和我们一块度假,他确实是一个相当沉静不多话的人。”

  袁家骝虽出身世家,但是袁世凯死后,家族一落千丈。他自幼勤奋努力,待人谦和诚恳且乐于助人。

  在伯克利国际学舍,如果东西坏了,同学们都找他帮忙,这也给吴健雄留有很深印象。袁家骝在之后也成为了享有国际声誉的物理学家,在高能物理、高能加速器和粒子探测系统研究上卓有成就。

  由于吴仲裔曾参加过反袁的革命党,所以他们的结合颇有戏剧性,但是日久生情的他们一直保持着很好的感情。

  吴健雄(左二)、袁家骝(左一)

  与密立肯夫妇(右一、二)

  (图源:alumni.cas)

  在吴健雄阳历30岁生日的前一天,吴健雄和袁家骝在袁家骝的指导教授密立肯家中,举行了婚礼。

  两人在美国的许多同学好友都前来庆贺,如钱学森。婚后他们到洛杉矶的一个海滩上度“蜜周”(只一个礼拜),便投身于各自的教学、研究工作中。

  婚后,他们相亲相爱。

  “在三个月共同生活中,我对他(袁家骝)了解得更为透彻。他在沉重工作中显现的奉献和爱,赢得我的尊敬和仰慕。我们狂热地相爱着。”

  吴健雄是个低调的人,却常常和人夸耀:“我有一个很体谅我的丈夫,他也是物理学家。我想如果可以让他回到他的工作不受打扰,他一定会比什么都高兴。”

  袁家骝在金婚岁月谈感受时,一派绅士风度地说:“夫妻也如同一个‘机关’,需要合作,婚前要有承诺,婚后要协调。”

  朋友评论袁家骝一贯以太太为荣,说:“不管吴健雄去什么场合,拎照相机的人总是袁先生!”

  (图源:alumni.cas)

  1940年吴健雄取得博士学位,六年后她转到哥伦比亚大学,开始漫长的教学与研究生涯。

  1956年,她排除万难,与合作者成功地用实验证实了当时杨振宁和李政道提出的“在弱相互作用中守称不守恒”理论,帮助杨李两人一年后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由于吴健雄未能与杨李二人共同获得诺贝尔奖,很多人为她感到不公,但她本人从未作出任何回应。

  只是在给1988年诺贝尔奖得主史坦伯格的祝贺信上写道:“尽管我从来没有为了得奖而去做研究工作,但是,当我的工作因为某种原因而被人忽视,依然是深深地伤害了我。”

  关于吴健雄未能获奖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诺贝尔奖有不成文的规定,获奖者不能超过3人,而如果吴健雄获奖那么她的合作者也将列入其中;也有人认为诺贝尔委员会的表决机制存在对女性的歧视。

  1958年,普林斯顿大学将名誉博士学位第一次授予一位女性科学家——吴健雄(前左二),

  同事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名誉博士学位的还有李政道(前右一)、杨振宁(前右二)

  (图源:Sohu)

  虽然没有获得诺贝尔奖,造成了巨大的遗憾,同时也让吴健雄,在国内的知名度远远落后于获奖的两位科学家。但吴健雄在美期间获得了诸多其他表彰。

  她不但是普林斯顿大学首位获得荣誉博士学位的女性,也是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位女会长。1978年她更获得了第一年的沃夫奖。

  (图源:Margarete Beutler)

  她一生发表过接近两百篇科学论文,通过实验证明了费恩曼与盖尔曼关于矢量流守恒的理论预言。

  并在轫致辐射与核裂变、放射性与能级图、奇特原子、穆斯堡尔谱学及其在原血红蛋白中的应用等方面均有杰出的贡献。

  她还参与过美国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并曾和“原子弹之父”欧本海默共事。由于她在物理学界的重大贡献,她不但有“中国居里夫人”之称,更被誉为世界最杰出的女实验物理学家。

  (图源:verydaily)

  1982年,吴健雄受聘为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名誉教授,成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

  1994年她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晚年,吴健雄拿出25万美元,捐赠给了明德学校作为基建费。

  1997年2月16日,吴健雄在纽约病逝,终年85岁。遵照她的遗愿,她被安葬于故乡浏河镇。

  尽管吴健雄的一生似乎常有贵人相助,但在吴健雄的自述中,她谈到自己从中学开始就习惯工作到深夜。

  她曾说:“任何想不花费劳力就取得成果的侥幸心理,都是有害的,也不会成功。”

  虽然吴健雄的巨大成就似乎没有被频繁提起,但是也终究是如以她命名的小行星“吴健雄星”一样,是无法被抹去的存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