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太监祸害天下 却发明造福老百姓的工具

www.creaders.net | 2018-05-14 01:31:03  历史百家争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太监祸害天下  却发明造福老百姓的工具

中国对于历史人物的评价往往不是综合性的,总是会出现以偏概全,不能辩证的去评价一个历史人物,举个简单的例子,宋徽宗如果他不是皇帝,那么我们对他的印象就是着名的书画家,而现在提到宋徽宗,我们第一印象就是他是个昏君,对于他书画的成就也只有艺术界才会去好好看待,绝大多数人不会去关注他书画家的成就的。

还比如蔡伦,因为蔡伦改进了造纸术,大大促进了文化的传播和传承,所以蔡伦就是一个有贡献的人,而对于蔡伦是个太监的事实就很少会提起,至少鲁速在学历史的时候是没有提过的,后来因为兴趣读了很多史书,这才发现这个事实,当然我并不是说没有人知道,而是对于绝大多数的认知,是片面的。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个人也是个太监,而且呢是个非常坏的太监,属于祸国殃民的那一种,单独提他的名字可能不太有人知道,这个人叫毕岚,但是如果说他们的组合名称,那很多人就都知道了,那就是十常侍,就是因为十常侍的存在,导致了党锢之祸和黄巾起义,当然皇帝和大臣也负有很大的责任。

毕岚是汉灵帝时期的宦官,在宫中担任掖庭令,掌宫人簿帐及蚕桑女工等事。我们都知道东汉末期是外戚和宦官轮流掌权,外戚通过皇后或者太后的权力掌握大权,皇帝长大以后自然不愿意,就依靠身边信赖的人来夺回权力,皇帝身边最信赖的只有这些陪着皇帝一起长大的太监,权力是夺回来了,但是又掌握在了太监手中。

实际上外戚干政虽然也不对,但是相对太监那是好的多,外戚一般都受过教育,还是比较有节操的,而太监就不行了,往往没有文化,有了权力以后吃相很难看,任用私人,败坏朝政,为祸乡里,聚拢财富,这些都是太监干的,后来就发生了十常侍杀何进的事件,袁绍带兵斩杀了赵忠,剩下的挟持皇帝到了河边,袁绍追的急,张让、毕岚等被逼的没有办法,投河自尽了。

毕岚的经历没什么好说的,在史书中寥寥数句,但是对他造的东西花了很多篇幅来描写:又使掖庭令毕岚铸铜人四列于仓龙、玄武阙,又铸四钟,皆受二千斛,县于玉堂及云台殿前。又铸天禄虾蟆,吐水于平门外桥东,转水入宫。又作翻车渴乌,旋于桥西,用洒南北郊路,以省百姓洒道之费。

毕岚造的东西还挺多,造了四个铜人,四个钟,还有会吐水的天禄、蛤蟆等,请注意这个天禄和蛤蟆是把宫外的水转入到宫中的,这可是有技术含量的,当然这些都是皇帝观赏的,而毕岚造的这个翻车,虽然初衷不是为了老百姓,但却在后世造福了老百姓。

那个时候京城的南北郊路是要洒水的,用扁担挑,费时费力,所以做了翻车,把水从河里引上来,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也算是为老百姓谋福利了,这个时候的东汉天下大乱,翻车是不可能用到灌溉农田的,到了曹操逐渐统一北方,需要大力发展农业,那么这个时候翻车就很有用了,但这毕竟是为了道路洒水用的,用在农业上效率很低,于是就有个人出来改进了这个翻车,这个人就是马钧。

这个马钧很牛,是一个发明家,不但改进了翻车,还制作出一种轮转式发石机,能连续发射石块,远至数百步;把木制原动轮装于木偶下面,叫做“水转百戏”。改制了诸葛连弩,改造翻车对他来说是小意思了,改进后的名字叫龙骨水车。

实际上,毕岚造出来的翻车已经可以工作了,把水从低处引到高处,但是太笨重,从这个角度加以改进,马钧制造了既轻巧又便于操作的翻车。这种翻车,连小孩都能转动,且能连续提水,可见有很大改进,所以很快流传民间,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工具之一。(参考资料:《后汉书·张让传》《后汉书宦者列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