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比特币概念不新鲜 古代货币早已实现

www.creaders.net | 2018-08-03 15:16:32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8月3日报道,数字货币,例如比特币以及用于在分布式账本上记录数字交易的区块链技术,可能不是那么具有革命性。

例如,在密克罗尼西亚的Yap岛民航行到附近的岛屿去采集石灰石,以便将它们雕刻成巨大的石盘用来当作货币,称为Rai 图片。

至少在几百年前,密克罗尼西亚西部Yap的岛民就使用加密货币的核心的原则来开展业务,俄勒冈大学的考古学家斯科特(Scott Fitzpatrick)说。

比特币的概念被指早在古代社会就已出现(图源:VCG)

“Yap岛的石钱交易是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先驱。”斯科特如此认为。2018年4月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美国考古学会年会上,斯科特解释了雕刻石盘之间的联系,其中一些比本田雅阁轿车更重,而且比男人更高,而今天的网络代币漂浮在数字空间。

根据对Yap和附近岛屿的岩石来源和遗址的研究,斯科特认为,在1783年与欧洲人接触之前,Yap的居民在密克罗尼西亚的其他岛屿上航行了约400公里,从洞穴和岩石掩体中采集石灰石。 海上航行者与当地领导人谈判获取石灰石矿床。

Rai货币通常展示在社区中心和房屋外边。石雕师继续前行,并在现场加工石盘。在每个圆形岩石块中切出一个中心孔。这样,人们可以通过开口塞进木杆来提升岩石。这些重量级的货币,称为rai,被抬到木筏上运到Yap岛。

回到家后,旅行者们在公共聚会上向社区成员介绍了新收购的rai。每个人都听说哪些个人或氏族团体拥有特定石盘的所有权。每个rai都根据尺寸,形状,均匀度,石材质量和旅途中的风险分配了一个值。经过当地首领的检查和核实后,rai被展示在公共场所,如仪式舞蹈场地。

石盘的所有权可以被转移。比如,作为结婚礼物,送给安全的政治盟友,或者在暴风雨之后与附近岛屿的居民交换食物。这些交易也发生在整个社区面前。无论是谁获得了一个rai,它都保留在原来的位置。

斯科特说,比特币和区块链的工作方式大致相同。 比特币“矿工”解决了复杂的数学难题,以获得数字货币单元。这些单元通过公共区块链的分布式帐户运输和安全存储。所有网络参与者都可以使用每个比特币的完整交易历史记录。比特币可以兑换商品或服务,也可以随时由数字货币系统的参与者赠送。

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的人类学考古学家萨姆派克(Kathryn Sampeck)说,Yap岛的石盘钱与区块链技术的比较“是合法的”。Yap岛民开创了一个公共的口头系统,用于安全跟踪和交换rai。区块链通过维护有关加密货币单位的数字历史和更新来操作同样的事情。

不过,其他人不同意这个观点。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人类学家格雷伯(David Graeber)等研究人员将货币视为政府税收和债务的产物,并不认为Yap石盘有资格作为货币。例如,rai不能分成较小的部分来购买或容易从一个地方搬运到另一个地方。同一组织也认为,数字货币也不符合货币的定义。比特币及其表兄弟是不受监管的交易单位,价值波动很大。批评人士预测,这使得这些数字产品不太可能在消费者和税务人员中流行起来。

加密货币的命运目前是神秘的。“不是很多人用比特币购买东西,加密货币的概念非常抽象。”新泽西州纽瓦克巴德高中早期学院的人类学考古学家巴隆(Joanne Baron)说道。

斯科特说,石盘钱在Yap岛的未来也在不断发展。虽然Rai现在很少被用来交换任何东西并经常被遗弃在丛林中,但是现在正由对他们的过去感兴趣的岛民救出和翻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