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蒋介石的十个“把兄弟” 的最后结局

www.creaders.net | 2018-08-03 21:32:31  搜狐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人说,蒋介石一生有“三不知”,即不知官职有多少,不知“手令”有多少,不知结拜兄弟有多少。确实是这样,仅就其结拜兄弟数量而言,确实没人能够考证清楚,大鹏粗略一算,就有几十个之多,很多都是近现代中国历史上的重要人物,比如许崇智,李宗仁,张学良,冯玉祥等,这些人多是政治上的“盟兄弟”。

  蒋介石也有比较有情义的结拜兄弟,大多是他早年还没成为蒋委员长的时候交的,比如陈其美,黄郛,张静江,戴季陶,张群等。不管怎么说,桃园结义、拜把子这种拉拢人心的手段,在蒋介石崛起于政坛并巩固统治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小作用。

  带头大哥陈其美:惟蒋介石敢为其收尸

  1907年,蒋介石东渡日本学习军事,经把兄弟周淡游介绍,蒋认识了陈其美。陈其美介绍蒋介石加入了中国同盟会,并结拜为异姓兄弟。正是通过陈其美的关系,蒋介石才得以在同盟会内崭露头角,并取得了孙中山的信任。

蒋介石的十个“把兄弟” 的最后结局

  1916年5月18日,陈其美在上海被袁世凯派的枪手所杀。当时蒋介石不在身边,慑于袁世凯的暴政,没有人敢前去认尸,陈尸三天。蒋介石闻讯后,冒着被抓砍头的危险,将陈的尸体安葬。而后蒋对陈其美的两个侄子,陈立夫、陈果夫颇为重用。

  黄郛:替蒋介石背了亲日的黑锅

  黄郛是陈黄蒋“桃园三结义”中的二哥,在直奉战争关键时刻,黄郛策划冯玉祥举行“北京政变”,使吴佩孚遥控的北洋政府倒台,后冯玉祥不敌奉军压力,撤出北京,黄也南下,协助蒋北伐。

  在北伐后期,宁汉分裂,在黄郛牵线搭桥下,蒋冯在郑州会见,还结拜金兰,冯倒向蒋的南京政府,武汉国民党左派政府不战而败。后因出面帮蒋协调对日关系,签订了塘沽协定,落得亲日坏名声,退出政界。

蒋介石的十个“把兄弟” 的最后结局

  张静江:吃斋念佛打发后半生

  陈其美遇害后,蒋介石又与国民党元老张静江和许崇智义结金兰,此后,张静江利用一切机会,助蒋逐渐登上国民党的权力顶峰。南京国民政府建立后,蒋介石和张静江在国家如何发展的问题上存在分歧,张逐渐淡出政界。张静江的后半生,一直在吃斋念佛中打发时日,1950年9月3日病逝于纽约。

蒋介石的十个“把兄弟” 的最后结局

  戴季陶:可以托妻献子的好兄弟

  戴季陶跟蒋介石也是在日本留学时认识的,他们在一块玩得很嗨,后来以至于连蒋纬国和戴安国到底是谁的孩子都分不清,可见其非同寻常的兄弟交情。1949年,身病加心病的戴季陶既不愿随蒋介石残喘台湾,又怕成为共产党的俘虏,最终吞服安眠药自杀。

  许崇智:遭排挤赋闲40年

  许崇智担任过粤军总司令、广州国民政府军事部长、广东省政府主席等职,蒋介石曾口口声声称其为“二哥”,十分亲热。1925年8月,国民党左派廖仲恺被刺杀后,蒋介石和汪精卫趁机合谋,以许崇智的部下涉嫌廖仲恺案为名,将许崇智排挤出广东,从此,他淡出国民党权力中心,在蒋介石的“照顾”下赋闲40个春秋。1965年1月25日,他在香港病逝,享年78岁。

  张群:蒋介石唯一的终身幕僚

  在蒋介石的盟兄弟中,与蒋介石相伴最久、最得蒋愉悦的当属张群。张群与蒋介石相识于1907年,两人一块到日本上的士官学校。张群对蒋始终恭顺有加,从不以学友或兄弟相称,且从无主见,只是悉心领会蒋的意图,不折不扣去完成,因而官运亨通。1991年12月14日上午,张群在台北病逝,终年101岁。

  李宗仁

  1926年8月长沙军事会议期间,蒋介石认为李宗仁握有桂军实权,大可利用,于是提出与李结拜为盟兄弟。蒋长李4岁,遂为兄长。但此后数十年,这两位换帖兄弟不是相依为命,而是时有合作,时有冲突。

蒋介石的十个“把兄弟” 的最后结局

  1929年,“蒋桂战争”爆发,结果李宗仁战败,一度逃居香港避难。1949年李任代“总统”后,二人背道而驰,在政治上完全分裂,势不两立。在这一期间和1965年李宗仁回归祖国大陆时,蒋竟数次亲令手下刺杀李宗仁,要取“盟弟”性命。

  冯玉祥

  1928年,冯玉祥任河南省主席,重兵在握。蒋遂生笼拢之心。同年2月中旬,蒋介石当面向冯玉祥提出要与他结为“金兰之好”。换帖上写着:“谱弟蒋中正敬奉焕章(冯玉祥字)如胞兄:安危共仗,甘苦同尝,海枯石烂,死生不渝。”

  但到第二年(1929)的10月,蒋即与盟兄兵戎相见,引发“蒋冯战争”。最后冯玉祥失败下野,被迫到泰山隐居。此后,蒋、冯两人在政治上多有冲突。1946年冯被排挤出国赴美“考察水利”, 1947年乘船返国时不幸遇难。

蒋介石的十个“把兄弟” 的最后结局

  张学良

  1928年12月29日,少帅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为利用张在北方的军政实力,蒋介石遂与其结拜为兄弟,并任命张为国民政府陆海空副总司令(总司令蒋介石)。此后张学良一度追随盟兄,言听计从。

  后因“西安事变”,两人反目成仇,蒋介石一到南京就扣押了张学良。并派人将两人结盟时的兰谱退还张学良,表示绝交不再认他这个“盟兄弟”。此后,张学良被蒋介石软禁近半个世纪,创下政治犯被囚的世界纪录。直到蒋死后,张学良方脱离牢笼。

蒋介石的十个“把兄弟” 的最后结局

  杨虎

  这个杨虎可不是西安事变里那个杨虎城,而是陈其美手下的得力干将杨虎。因其在军事斗争中的突出表现,深得孙中山的信任,曾被任命为总统府的卫士队长。1922年6月,陈炯明炮轰总统府,就是杨虎冒着枪林弹雨掩护孙中山冲出总统府的。

  1927年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后。杨虎因为“清党”有功,出任淞沪警备司令。后来因为杨虎在上海和帮会勾结发财,名声不好,又因自大狂妄,受蒋冷遇,蒋撤了杨虎的兵权,只给他一个无关紧要的监察委员了事,从此与这位把兄弟反目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