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麦克阿瑟用一张照片瓦解日本人天皇信仰

www.creaders.net | 2018-10-02 23:17:25  凤凰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战结束后,日本签下了无条件投降书,七个罪大恶极的甲级战犯被处以绞刑的极刑。

  不过,作为二战时期日本最高统治者的裕仁天皇,却因某种原因被免于起诉,逃过了审判,甚至一直执政到1989年,成为日本最长寿、在位时期最长的天皇。  

麦克阿瑟用一张照片瓦解日本人天皇信仰

  麦克阿瑟双与裕仁合影 资料图

  看起来,裕仁天皇的日子还过得挺滋润,但实际上,在二战后的裕仁,虽然逃过了审判,但他的生活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滋润,甚至还有些屈辱。

  日本投降后,麦克阿瑟成为美国驻日本的第一负责人,麦克阿瑟的性格想必大家也都清楚,喜欢叼着雪茄,摆出一副唯我独尊的架势,谁都不放在眼里,所以在1945年9月27日麦克阿瑟跟裕仁天皇初次会面之后,日本国内就开始疯传一张照片,见下图——

  高大魁梧的麦克阿瑟双手叉腰,一副趾高气扬的架势,而矮小瘦弱的裕仁天皇,则双手下垂,显得非常拘谨。

  堂堂一国之君,几个月前还能叱咤亚太,如今却只能听着别人吆五喝六还不能发脾气,这滋味儿别说是天皇了,就是普通人也不好受啊!

  当然,日本政府也曾试图阻止这张照片的流传,但没有得到麦克阿瑟的准许,裕仁天皇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成为全国人民的笑柄。

  更关键的是,在此之前,裕仁天皇在日本国民心中一直是高大威猛的神一样的存在,就跟咱们古代的皇帝一样,老百姓一般是见不着的,然而如今一看,自己顶礼膜拜的“神”,竟然是这么一副模样,大家心里的落差自然是不用多说的。

  实际上,这正是麦克阿瑟想要的结果,他发出这张照片的初衷,就是为了瓦解日本人的天皇信仰,使之成为美国人的附庸。

  如果仅仅是面子上的问题,大不了自己脸皮厚点儿就挨过去了,裕仁真正的麻烦是逃避战后的审判。为此,他几乎倾尽后半生,一直在为自己辩护。

  举个例子来说吧,裕仁天皇有两部回忆录留世,分别是《独白录》和《拜听录》,洋洋洒洒几十万字,但是总结起来都是一句话:发动战争跟我没关系的呀,都是东条英机他们逼我的呀!

  更厚颜无耻的是,在谈及南京大屠杀的话题时,他只是一味地将罪行推卸到松井石根的身上,自己只是个表面皇帝。而真实的情况呢?进攻南京的命令不仅由他亲自发出,在大屠杀期间他还特意致电询问城中日军的表现如何。

  这样赤裸裸的洗白,不仅外国人看不下去了,就连一直“效忠天皇”的日本民众也看不下去了,当裕仁天皇在战后去京都大学慰问的时候,直接被学生们打着横幅质问。

  当他出访欧洲的时候,更是没见到什么好脸色,还有激进主义者在其必经之路上扔汽油瓶炸弹,还有人直接对其破口大骂。

  除了上面这些来自精神方面的打击之外,裕仁天皇视之如命的“帝位”,也没少被人诟病,甚至他的亲兄弟们也加入到了反对他的行列中,主张要他退位谢罪。

  换做常人,身为皇帝却要忍受这样的奇耻大辱,这皇帝做得还有什么意思呢?反而不如退位来得爽快。然而,裕仁天皇却不这么想,好死不如赖活着,就是一句话——想让我退位?没门儿!

  一直到1989年1月7日,裕仁因病去世,才把位子传给了他的太子明仁,而此时的明仁,已经56岁了,估计心里早就在盼望着父亲早点走了。

  裕仁天皇从1926年继位,到1989年病逝,足足当了63年天皇,是日本历史上在位时期最长的天皇,大概也是最憋屈的天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