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他是中国最好科学家 做人却非常差劲

www.creaders.net | 2018-10-15 13:45:14  未名空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提起中国宋代的大科学家沈括,可能连小学六年级的孩子都知道,写下了不朽的科学著作《梦溪笔谈》,是中国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一部科学典籍。

他是中国最好科学家   做人却非常差劲

按照中国人思考事情的惯性,往往会把一个科学或者文学成就突出的人想象成一个大好人,不说圣人,至少也是德才兼备的人才。然而现实往往是残酷的,沈括可以说是这方面的一个反面典型,不光品行有很多瑕疵,甚至可以说是一个道德水平非常差劲的人。

沈括从小出生在一个衣食无忧的家庭环境里,这也给了他学习和施展空间,毕竟一个有钱的家庭更容易培养出科学家和文学家。其实在古代中国,并没有专门的通过理工科的特长来获得功名或者仕途晋升的通道。只有文学和国学上有所成绩,才能当上大官。所以像沈括这种喜爱搞科学发明的人,是非常罕见的。

由于家庭条件好,沈括二十多岁的时候就在县城里担任主簿,是一个基层官员,但是因为沈括擅长科学研究,所以在任期间水利屯田建设方面取得了突破,慢慢被朝廷瞩目,取得了晋升。也正是在那段时间,沈括和大文豪苏轼像是,由于都是才华横溢的年轻人,两人志趣相投,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这个时候的苏东坡先生,万万不会想到自己日后差点被这位好友害死。

王安石变法在当年轰轰烈烈,为了向上攀爬,沈括一个科学家原本不懂政治,却沽名钓誉的凑热闹,追随王安石成了思想激进的改革派。而好朋友苏东坡却想对保守一些,站到了王安石的对立面。沈括为了巴结上司,取得所谓的改革成绩,就专门针对这些对改革有阻力的人罗织罪名。利用和苏东坡的关系,沈括家装和苏轼把酒言欢,谈天说地,实际上却偷偷盗取苏轼的文字稿件,把其中一些内容断章取义,加以拼接,形成一个个造反的证据,大义凛然的呈交给朝廷,举报了自己的好友苏轼。苏轼因为这件事情被抓起来严刑拷打了三个多月,文人的身子骨,哪里经得起这个折腾,虽然没死,但是放出来的时候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了,如果苏轼早亡,对于我国的文学史巨大的损失,而这拜沈括所赐。

更加令人不齿的是,沈括还是个墙头草,一起只为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本来就不是真心改革的他,在王安石没落之后,果断投入到改革的对立面,给皇上写奏折大骂变法的各种不好。然而他却忘了自己也曾是激进的变革派成员,如此的驴唇不对马嘴,导致当时的沈括就已经身败名裂了。但不管怎样,沈括的科学造诣和成就,还是不能抹杀的。他是一个成功的科学家,却不是个好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