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声名赫赫李可染揭发潘天寿 手稿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18-10-21 09:55:33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这篇文章起因是一份手稿,手稿内容涉及到两位当事人,他们是中国书画史上赫赫有名的大师李可染和潘天寿。

声名赫赫李可染揭发潘天寿   手稿曝光

李可染(1907年3月26日—1989年12月5日),江苏徐州人。中国近代杰出的画家、诗人,画家齐白石的弟子。李可染自幼即喜绘画,13岁时学画山水。43岁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49岁为变革山水画,行程数万里旅行写生。72岁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研究院院长。晚年用笔趋于老辣。擅长画山水、人物,尤其擅长画牛。

代表画作有《漓江胜境图》、《万山红遍》、《井冈山》等。代表画集有《李可染水墨写生画集》、《李可染中国画集》、《李可染画牛》等。其中《万山红遍》于去年拍出1.84亿元高价。

声名赫赫李可染揭发潘天寿   手稿曝光

李可染 《万山红遍》1964年

潘天寿(1897—1971),字大颐,自署阿寿 、寿者。现代画家、教育家。浙江宁海人。

1915年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受教于经亨颐、李叔同等人。其写意花鸟初学吴昌硕,后取法石涛、八大,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美术学院院长等职。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委员;1958年被聘为苏联艺术科学院名誉院士。著有《中国绘画史》《听天阁画谈随笔》等。

著名画家潘天寿比李可染年长十岁,一个是当时国立艺专的校长,一个是当时国立艺专的老师。他们有着职业相似、经历相似,也有相似的不幸和相似的贡献。两位大师都为中国画事业的发展和创新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今日,小编在西泠印社春拍《中国首届国画画稿专场》图录中读到587号拍品《我在重庆艺专的情况和有关潘天寿的问题》和《关于三厂改组及以后的情况书面交待》这两个手稿,为著名画家李可染于1968年2月亲笔所写。在长达5页的书面材料中李可染揭发潘天寿1943年至1945年在重庆任国立艺专校长时的问题,其中重点言及时任校长的潘天寿“同教育部长国民党特务头子陈立夫关系密切……与搞民主运动的同学斗争尖锐”等行为。

声名赫赫李可染揭发潘天寿   手稿曝光

声名赫赫李可染揭发潘天寿   手稿曝光

声名赫赫李可染揭发潘天寿   手稿曝光

声名赫赫李可染揭发潘天寿   手稿曝光

李可染在这封揭发材料里这样写到:

“潘到校后飞扬跋扈……潘同伪教育部长国民党特务头子陈立夫有关系,陈的老婆是潘天寿上海美专时代的学生,听说潘做校长,就是陈立夫的关系……“

“潘天寿曾搬陈立夫到学校讲话,镇压同学的进步运动……”

“潘天寿站在三青团学生一边,在校制造白色恐怖……”

”这分明是否定在我们新社会里人物画的重要性,而与花鸟画争地盘,对毛主席的百花齐放政策作了极大的歪曲……”

“……”

引起轩然大坡的,无非是李可染在这件交代材料里写出的这些话,而这些话在那个年代,虽然未必足以证明给已经被批斗中的潘天寿带来更多灾难,但被有心之人大加利用,是避免不了的。

这两个重要的亲笔手稿由西泠印社拍卖公司征集而得,并于 6月25日在杭州世贸中心公开亮相、拍卖。这件手稿共5页,估价3-5万元。据预测,极有可能创造李可染书法作品的最高纪录。

声名赫赫李可染揭发潘天寿   手稿曝光

李可染 风满楼

看后,很多人认为这是李可染人生中大大的一个污点,是自然而然、情理之中的事情。

但如果这是一个毫无名气的画家写的揭发一个同样毫无名气的画家的材料呢,估计我们很多人也就是看看,呵呵一下而已。

声名赫赫李可染揭发潘天寿   手稿曝光

李可染 牧牛图

在那个人鬼不分的时代,老师揭发校长,学生揭发老师,儿女揭发亲生父母的残例,数不胜数。

到了人人自危,人人自保的时候,就难免会人人互害。

像沈从文、傅雷等人那样还能保持真正独立人格的文化名人又有多少呢?

胡风案中,写文章揭发、诬陷胡风的文化名人,多得数不过来,在今天都还是鼎鼎大名,倍受尊崇。

如果有一天,那个时代的档案得以正常解密,公诸于世,不敢想像,那到底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形。

声名赫赫李可染揭发潘天寿   手稿曝光

潘天寿 鸟石图

有时候,你接受或者崇拜一个人的时候,他的缺点,他人格中的缺陷,他那么不光彩的一面,你也得接受,虽然未必认可,但你接受的是他的真实,是真实的他,这比什么都重要。

但,正是通过这些人真实的一面,才让我们看到那个真实的时代,这个真实有时虽然残酷无比。

对,这就是文革初期那个惶恐不安的李可染干出来的事。而喜欢不喜欢他的画,喜欢不喜欢真实的他,这是你的自由。

从这两页揭发材料中,有人看到的是李可染的污点,有人看到的是整个时代的悲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