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日本裔美国人,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www.creaders.net | 2018-11-07 23:51:03  美国日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类进入文明时期以后,日本人和中国人至少有着2000年以上的邻里关系。

有不少学者认为,日本文明是受中国秦代文明影响,衍生出来的亚文明。从秦朝开始,中国古代文明对日本的影响一直到盛唐,达到最高峰。这并非中国人妄自尊大,日本的千年古城京都(明治维新之前的日本首都),就是在唐代时期效仿中国当时的首都长安城建造的,京都的尺寸相当于唐代长安城的五分之一,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日本旅游看看。

然而,这样的影响延续到海洋文明兴起,开始逐渐式微。标志性时间就是1868年日本明治维新开始向西方工业社会学习,一年以后从迂腐的京都迁都到代表新兴经济的东京。从此以后,我们受日本的影响多于日本受我们的影响,贸易和文化输出上,至今都是逆差。

最直观的现象就是,中国消费市场上充斥着,日本汽车、日本电子产品、日本动漫、日本小说、日剧.....甚至AV。

近年中国全面崛起,在科技和文化产业上不断投入和扶持,自主文化全面开花,现在的小朋友基本上是看着国产动画片长大的,青少年也有TFboy这样的国产偶像团体,电视台也基本都是在放国产电视剧了,如华为这样的国产品牌,在海外也表现得很强势。

那么,现在的日本年轻人“崇洋媚外”吗?这是一段日本媒体今年在东京街头采访的视频组图:

日本裔美国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日本裔美国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日本裔美国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日本裔美国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日本裔美国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日本裔美国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日本裔美国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日本裔美国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日本裔美国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日本裔美国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日本裔美国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日本裔美国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日本裔美国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日本裔美国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从上面的采访中可以看出,现今的日本年轻人还是很向往美国的,一方面和美国的发达有关,另一方面和日本人移民美国的历史分不开。

曾有一位20世纪的日本作家说:“如果你想看大正时代的日本,请去巴西。 如果想见识明治时代的日本,请去美国。”

日本向美国移民始于 19 世纪后期,当时日本正处明治维新的社会大变革时期。德川家庭的军阀统 治于 1868 年被推翻,取而代之的不仅是一批新的政治领袖,而且还有一整套新式的价值观 念和民族雄心,这是现代日本的开端。

日本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曾是最没有存在感的国家之一。18 世纪的第一部《大英百科全书》对于日本的描述用了一句话的篇幅,即仅仅标明其所处的经纬度。

直至 19 世 纪中叶,佩利将军率领一支美军海军进驻东京湾,诱使日本政府签订一项平等条约, 敲醒了闭关自封的日本人,这是现代日本崛起的启发性事件,也是明治维新开始前的导火索,简称黑船事件。

从此,日本下定决心赶上并超过西方,那个时期的日本对西方的感情很复杂,既讨厌又欣赏。日本从 1876 年开始在中学里开设英语课,并允许建立基督教教堂和学校。政府发行的教科书把富兰克林和林肯树为典范,教日本孩子向他们学习。

明治维新期间,日本人也曾挤破脑袋移民到美国,不然美国也不会有现在150万的日裔。虽然日裔美国人数量只有华裔的三分之一,但是日本总人口不到中国十分之一。

向美国移民的早期日本人,他们的不太像有些族裔在国内是社会底层,这帮日本人虽然也不是来自很富裕的家庭,但是他们几乎是带有一技之长赴美的。

在日本,正如在许多别的国家那样,首批移民的经历大大影响了后来人的移民模式,一直持续到二战之后。例如,来自战后日本三步村赴加拿大的移民, 有 90%在该国的一个特定地区定居下来。移居美国的冲绳人有 90%以上去了夏威夷,只有 8%的人到了美国本土。这和中国福建人移民海外的模式很像。

现今日裔美国人挣钱比一般的美国白人多。日裔美国人受教育程度很高,在科技、工程领域以及学术方面,造诣都比白人平均水平高出一截,这几点和华裔类似。

日本裔美国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在历史上移民美国的众多族裔中,很少有像日本人那样执着,争当模范最美国公民的。

然而,日裔在移民美国的历史上,曾经也经历过巨大的磨难和考验。

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军国主义份子发动了举世震惊的珍珠港事件。日本也成为了史上唯一真正侵略过现代美国的国家。虽然最终被美国人击败,但日本人在二战前后的那段时期,遭受了美国社会极大的排斥和敌视。1941年,美国上下掀起了排日狂潮,日本商店被打砸抢,农场被贱卖,经过日本人好几代经营的产业在一周内被清算干净,抓了约15000名日本人进入集中营进行忠诚度审查。这次搜捕得到日裔领导人物的公开支持,他们把本族年长者的亲日立场看作是对美国的不忠, 是对普通日裔美国人在美国社会生存的威胁。

日本裔美国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日裔美国人付出的代价是,为了表示对美国的忠诚,30万日裔美国人参军,奔赴二战欧洲战场,他们的兵团叫442团。在与纳粹军队的较量中,9000日裔士兵阵亡,这些人获得9482枚紫日勋章,曾经为了救200个德克萨斯旅的士兵,付出了阵亡700人的代价,为了感激日裔美军的献身精神,德州规定,每个442团的日裔军人都是德州的荣誉公民。442团是美国历史获得荣誉最多的兵团。


日本裔美国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在太平洋战场上,上千名日裔军人担任翻译人员,破解情报密码,可以说,正是有了这批日裔军人,加快了二战结束的速度。1988年,里根政府向被关押集中营的日裔道歉,并且对每位受害者给予了2万美元的国家赔偿。

此后的日裔美国人,也频现杰出人物,如:

日裔建筑设计师山崎穰,设计了普林斯顿大学的伍德·威尔逊学院、奥柏林音乐学院、圣路易斯机场和西雅图的世界博览馆。

S.I.早川是知名的语言学家著有《语言与人生》,后任旧金山州立学院院长,之后又当选为美国参议员。

1959 年,丹尼尔·K·井上,这位二战中 失去一只胳膊并在战场上被提升为军官的日裔英雄,被选进美国众议院,后来入选美国参议院,他在2012年去世之前都一直在任。

1976 年,夏威夷州把松永昌之选入美国参议院。他是第三位日裔美国参议员。占人口不到 0.5%的日本人产生了 3 位参议员,占参院成员的 3%!

1999年,埃里克·新关但仍第34任美国陆军参谋长,2003年卸任。现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他是一名第三代日裔美籍军人,也是首位获得四星上将荣誉的亚裔美国人。

2014年,大卫艾格击败现任州长尼尔·阿伯克龙比赢得民主党初选,以49.5%的选票赢得大选,担任夏威夷州州长。他将在2018年竞选连任。

现今的美籍日本人的变化

日裔美国人正在日益变得越来越local。1970 年约有12%的已婚日裔男性和 1/3 的已婚女性配偶是其它族裔的人。在1970 年代初的洛杉矶,美籍日本人的婚姻大约有一半是其它族裔。

现在日裔学生的学习成绩比起他们的前辈来显得逊色,新一代的日裔美国人,在成绩方面越来越接近白人美国学生的水平。

日本人移民美国的历史上,最具有讽刺意义的恐怕是,日本向美国输送移民最多的地区之一是广岛(后在二战中被美国投掷了原子弹)。

说了这么多日本人移民美国,那么有没有美国人跑到日本去的故事呢?

莉亚·迪桑( Leah Dizon ),1986年9月24日出生于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曾是个车模。后来跑去日本发展并嫁给了日本人,后来又离婚了...

日本裔美国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Leah Dizon

当然,这个小姐姐现在也不年轻了,这张照片并不能代表她巅峰时期的水平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9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