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被弹劾审判的总统

www.creaders.net | 2018-11-10 10:14:22  羊城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德鲁·约翰逊1808年12月29日生在北卡罗来纳州荒郊野外的一个公共棚屋里,家徒四壁,是典型的无产阶级。他3岁丧父,当过流浪儿,后来学习裁缝,继而自己开了家裁缝店,生活才有了着落。

约翰逊从未上过一天学(美国有几位总统没接受过正规教育),靠自学并通过阅读别人的演讲稿获得启蒙知识;18岁结婚后,妻子伊莱扎教他写作。

1829年,约翰逊当选格林维尔镇议员,开启了他的政治生涯,之后历任镇长、田纳西州众议员、田纳西州参议员、联邦众议员、田纳西州州长、联邦参议员、美国副总统、总统等职,从镇议员到国会议员,从镇长到总统,民选官职他都干过,从最基层(格林维尔镇当时人口不足600人)一直干到美国权力的顶峰。

林肯(1809-1865)总统遇刺身亡后,当了42天副总统的约翰逊于1865年4月15日宣誓就任美国第17任总统。约翰逊继续执行林肯总统的政策,对战后南方实行温和的重建,而国会则倾向激进的重建,为此,国会与总统的矛盾尖锐化。

当时,战争部长埃德温·史丹顿(1814-1869)也看不惯总统的政策,常与总统对着干,约翰逊总统声称要解除他的职务。根据《美国宪法》第二条第二款,总统任命官员必须征求参议院意见并获得批准,但给总统解除这些官员的职务则有自由裁量权。

国会借机向总统发难,于1867年2月18日通过了《公职人员任期法案》,规定总统解除官员的职务和任命一样,必须经参议院批准。约翰逊总统否决了这个法案,国会于1867年3月2日再次以三分之二多数票推翻了总统的否决,在这种情况下,法案无需总统签署即生效。

《公职人员任期法案》生效后,约翰逊总统坚持解除了史丹顿的职务。1868年2月24日,众议院以总统执意违反《公职人员任期法案》为由,启动了对他的弹劾程序,以128票对47票的投票结果通过。

弹劾就是罢免享有司法豁免权等特权的联邦高级公务员职务。美国联邦层面迄今共有19起弹劾案,其中对总统的弹劾案只有两起。另一起对总统的弹劾审判发生在1999年2月12日,第42任总统威廉·克林顿因在其性丑闻中犯有“伪证罪”和“妨碍司法公正罪”遭参议院弹劾审判,以17票之差免遭弹劾。

在弹劾程序中,众议院相当于普通公诉案件中的检察官,要列举被弹劾人的一条或数条“罪状”。如果其中至少一条“罪状”获得二分之一多数票通过,则将弹劾案提交参议院审理;否则,弹劾程序终止。

参议院审理弹劾案也叫“弹劾审判”,对总统的弹劾审判由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担任法庭主席,对其他官职的弹劾案由副总统担任法庭主席。弹劾审判是唯一没有陪审团审理的案件,参议院相当于陪审团,参议员充当陪审员。如果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票认定弹劾的某一罪名成立,则被弹劾人的职务即被罢免。

弹劾审判属于政治审判,它只认定被弹劾人有罪,但不能判刑。官员被弹劾后就成了普通公民,其犯罪行为接受普通刑事法院的审判。

1868年3月5日起,参议院开始对约翰逊总统进行弹劾审判,至5月26日最后一场审判,参议院的表决结果是:35票认为“有罪”,19票认为“无罪”。也就是说,如果有1张“无罪”票转投“有罪”票,弹劾即获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总统立即下台,然后再对其进行刑事判决。

约翰逊总统胜诉,史丹顿立即辞职走人,参议院也批准了总统对约翰·斯科菲尔德(1831-1906)接任战争部长的提名。

约翰逊总统以一票之差险遭弹劾,这导致他在政坛上的威望显著下降,在竞争民主党1868 年总统候选人提名时落败。

约翰逊1868年3月4日卸任总统一职后,于1875年再次竞选联邦参议员成功,并于1875年3月5日宣誓就任联邦参议员,成为美国历史上仅有的一位前总统参议员。

1875年7月31日,约翰逊在演讲的路上中风去世,享年66岁,8月3日葬于格林维尔。

约翰逊任总统期间的主要政绩,就是通过了《美国宪法第十四条修正案》和从沙俄手里购买阿拉斯加。

《美国宪法第十四条修正案》1866年6月13日经国会通过,主要内容是彻底废除奴隶制,赋予过去的奴隶完全平等的公民权。

1867年3月30日,美国与俄国在华盛顿签订《购买阿拉斯加条约》,美国用720万美元金币购买了172万平方公里的阿拉斯加,每平方公里4.2美元金币。当时阿拉斯加人口4万人,其中有2500名俄国人。1867年10月18日,俄国和美国举行了阿拉斯加交接仪式,这一天被定为“阿拉斯加日”。

阿拉斯加被卖给美国后,一直没有获得“州”的地位。阿拉斯加居民要求阿拉斯加成为美国一个州的公投通过后,国会于1958年6月30日通过《阿拉斯加的建州法案》。1959年1月3日阿拉斯加正式成为美国的第49个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