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名震天下 却因朝廷瞎指挥而战死沙场

www.creaders.net | 2018-11-14 00:00:01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争的目的是为了取胜,出征在外的将军则是军队指挥的大脑,战场之上形势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因此负责指挥的将军,必须多谋善断,紧抓战机,灵活机变,出奇制胜。

  但是在中国历史上,却往往有帝王(或朝廷中央)笃信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乱命令,瞎指挥,而这些帝王——恰恰不通军事。

名震天下 却因朝廷瞎指挥而战死沙场

  今天就来数一数那些被帝王(朝廷中央)坑死的名将们(只是其中的一少部分)。

  这些名震天下的将领,却因朝廷的瞎指挥而战死沙场

  一、哥舒翰

  “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带刀”,“君不能学哥舒,横行青海夜带刀”,“朝廷忽用哥舒将,杀伐虚悲公主亲”,若论唐朝诗人笔下被称颂最多的将军,那非哥舒翰莫属。

  公元755年,安禄山兵锋直指潼关,高仙芝、封常清先后战败赐死,玄宗启用年事已高的哥舒翰。当时哥舒翰手握的是20万未经战阵的新兵,而潼关城外则是崔乾佑率领的13万精兵。

  这些名震天下的将领,却因朝廷的瞎指挥而战死沙场

  哥舒翰深知用手中新兵去和敌人打野战,必死无疑,唯一的办法便是深沟高垒、打消耗战,一方面挫伤敌人的锐气,另一方面也在守城战中培养和锻炼新兵。

  面对潼关防守,叛军崔乾佑也是日渐焦灼,他深知叛军起事以来,烧杀劫掠,行径不得民心,征伐虽多,却基础不稳,久战下去,必然崩盘。

  因此,崔乾佑故意示敌以弱,把精兵都隐藏起来,每天只派一些老弱病残外出活动,想以此诱使哥舒翰出城决战。

  久经战阵的哥舒翰当然不会上当,但是不通军事的唐玄宗和杨国忠却上当了,要求哥舒翰主动出击。

  皇命不可违,哥舒翰无奈,只好出兵,结果中了埋伏,加之新兵又不经战阵,一触即溃,全军覆没。一代名将哥舒翰晚节不保,被部将绑缚后送给了安禄山。

名震天下 却因朝廷瞎指挥而战死沙场

  二、周德威

  周德威,唐末五代时期前晋名将,智勇双全。在梁晋争霸期间屡破梁军,以骁勇著称。

  这些名震天下的将领,却因朝廷的瞎指挥而战死沙场

  公元918年(天祐十五年),李存勖调发河东、魏博、幽州等地军队,准备直捣汴州,一举攻灭朱温。919年1月,李存勖进驻胡柳陂(在今河南濮阳东南)。

  次日,梁军赶至。周德威对李存勖道:“梁军日夜兼程而来,还没来得及修筑营垒,而我军却已扎好营栅,足以守备。此处距汴州只有两三日路程,梁军家属皆在城中,牵挂家园乃是人之常情,梁军必然死战。我军又是深入敌境,如不用计,恐难保必胜。”

  他建议李存勖按兵不动,自己率骑兵骚扰梁军,使其难以安营,待梁军疲乏不堪时再发动进攻。李存勖不听,率亲军列阵迎战。周德威无奈,只得强硬正面出战。

  结果在梁军死战之下,李存勖果然兵败,最终周德威父子死于沙场。

  这些名震天下的将领,却因朝廷的瞎指挥而战死沙场

名震天下 却因朝廷瞎指挥而战死沙场

  三、种师中

  种师中,北宋名将,他是另外一名北宋名将种师道的弟弟(种氏三代为将,是军事世家,有点像演义中的杨家将)。

  公元1126年(北宋靖康元年)五月,时年67岁的种师中和姚古、张灏兵分三路救援被金军包围的太原城。

  种师中进军速度较快,很快接近前线,他认为不可再前进,应该等待姚古、张灏,合兵一处之后,以优势兵力对金兵展开攻击。

  此时太原已经被围困了1年之久,金军久攻不下,十分焦灼,军队补给出现了一定的问题,便纵兵在周围劫掠、放牧,太原城下的金军也减缓了攻击频次,看起来松散、懈怠。

  这些名震天下的将领,却因朝廷的瞎指挥而战死沙场

  朝堂之上的枢密院知事许翰接到金军放松警惕的情报后,认为这是难得的好机会,便几次以宋廷中央的名义严令种师中出战,并指责种师中手握重兵却逗留观望。

  可怜老将军明知不可为,但却囿于忠心,扬天长叹后,率军出征,迎接死亡,在山西寿阳的石坑陷入重围,力战而亡。

名震天下 却因朝廷瞎指挥而战死沙场

  四、孙传庭

  孙传庭(1593年-1643年)的经历,简直就是明朝版的哥舒翰,同样的地点——潼关,同样的悲剧——皇命不可违。

  1639年,松锦之战失败之后,明王朝已经无力反击后金,而李自成、张献忠民变却星火燎原,愈演愈烈。无奈,明王朝重新启用孙传庭镇压农民军。

  但是农民军势大,而明军三大主力部队(陕西兵、湖广兵、保定兵)却不能协同作战,战事接连惨败。

  这些名震天下的将领,却因朝廷的瞎指挥而战死沙场

  1643年(崇祯十六年),孙传庭招兵买马、发展生产、置办武器,陕西官军实力有显著增长。同年五月,朝廷命孙传庭兼督河南、四川军务,命令孙传庭主动出击。

  由于时疫流行,粮草不足,兵员弹药缺少,孙传庭不愿草率出战。

  兵部侍郎张凤翔也向崇祯帝进言:“孙传庭所有皆天下精兵良将,皇上只有此一付家当,不可轻动”。

  但是崇祯帝不听,一再下诏催逼出战。

  孙传庭不得已在八月亲率白广恩、高杰等部10万人出师潼关。九月,孙传庭在汝州兵败,十月初三,孙传庭战死,马革裹尸,时年51岁。《明史》称“传庭死,而明亡矣”。

  这些名震天下的将领,却因朝廷的瞎指挥而战死沙场

  一腔热血壮烈殉国,这是为将者的尊荣。而如果完全是外行瞎指挥,导致名将饮恨,这种牺牲又有什么意义?可是总有一些自作聪明的帝王,认为自己既然是天选之子,就有可能突破常规、跳脱于外,一次次反复的挖坑勇敢去跳。

  结果误了名将,误了江山,最后也误了自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