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唐玄宗为何被称“史上最冷血皇帝”

www.creaders.net | 2018-12-02 00:02:26  凤凰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明成祖朱棣说了一句名言:最是无情帝王家。

  说这句话的时候他尚未夺权称帝,还在北平做燕王,长期与蒙古残余势力周旋,像一堵墙一样把其挡在境外,使其不敢轻举妄动,把明朝的“北大门”守得死死的,保障了北部边疆的安全。

唐玄宗为何被称“史上最冷血皇帝”

  朝野上下对此有目共睹,老爸朱元璋也是心知肚明,但在他看来,这个儿子越能干越让人不放心,先是以另有任用为名,召回了朱棣的幕僚南轩公,然后任命胡诚为北平布政使。

  实际上是朱元璋安插的一个间谍,任务是向朱元璋汇报朱棣的一举一动,这人确实没有辜负朱元璋的厚望,每三天就向朱元璋汇报一次朱棣的动向,朱元璋挂掉后,朱棣的两个儿子,又以给爷爷守孝为名被留在南京,实际上被侄儿建文帝扣作了人质。

  有感于此,朱棣说出了那句名言。

  实际上,朱棣是幸运的,老爸尽管对他不放心,但自始至终未痛下杀手,而且尽管朱元璋对功臣冷酷无情,杀人如麻,却始终未杀一个儿子,朱棣若是遇到唐玄宗那样的父亲,可能他连发这种感慨的机会都没有。

  史料记载,唐玄宗生了三十个儿子,可惜早夭了七个,不过没关系,反正剩下的也不少,从中找个接班人一点问题也没有。

  最有资格做皇位继承人的,当然是长子李琮,可惜他小时候打猎不小心被猎物抓伤面部破了相,唐玄宗认为让一个“刀疤脸”当皇帝有损国家形象,于是,次子李瑛便顺理成章地成了最佳候选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谁也没想到,李瑛成为太子后,一个女人斜刺里插了一脚。

  这个女人姓武名落衡,是武则天堂侄恒安王武攸止的女儿,父亲死得早,按例被送入宫中抚养,长着长着长成了一个大美人,唐玄宗即位后一眼就看上了她,加上她一张小嘴像抹了蜂蜜,极会讨唐玄宗欢心,虽然最初只封了她一个婕妤,但当她先后生下四个儿子和三个女儿后,唐玄宗就只宠她了。

  开元十二年,唐玄宗又封她为惠妃,尽管只是个妃,但人们看在皇上偏爱她的份上对她尊敬有加,无论这种尊敬是发自内心的还是表面上的,至少给了她足够的面子,那就是等同于皇后的礼节。

  她才不稀罕这种虚头巴脑的玩意儿呢,她要做名副其实的皇后。

唐玄宗为何被称“史上最冷血皇帝”

  爱她爱到骨子里的唐玄宗,当然非常愿意满足她的愿望,但据《新唐书》记载,唐玄宗正想公布册立武惠妃为后的打算,御史潘好礼上疏说,武惠妃从叔武三思与从父武延秀都不是好鸟,都曾犯下扰乱朝政、破坏伦常的大罪,天下人都恨死他们了,立人武家人为后人心不服,陛下您有何面目见天下人?

  第二个问题是,武惠妃也有儿子,一旦她当了皇后,难免不会得寸进尺,假如她想让你废掉现太子李瑛,立她自己的儿子为太子,你会怎么办?

  除此之前,潘好礼还把令唐玄宗伤心的往事捅了出来,暗示他吸取过去的教训,这个教训就是,当初武则天当政后,就开始大肆迫害李唐宗室,唐玄宗的生母窦德妃就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被武则天迫害致死后连尸体都没找到。

  这盆冷水把唐玄宗浇醒了,打消了立武惠妃为后的念头。

  眼看到手的皇后瞬间鸡飞蛋打,武惠妃的心理阴影面积大得不可想象,这反而激发了她更高昂的“斗志”——他奶奶的,这个劳什子皇后,老娘不当了,老娘直接让儿子做太子!

  要让儿子登上太子之位,当然首先得搞掉现在的太子,而在她看来,搞掉现任太子的条件已经具备,这个条件就是:当她获得皇上专宠后,分别生下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的赵丽妃、皇甫德仪与刘才人全部失宠,这几个可怜虫的儿子难免没有怨言,只要抓住他们的把柄来一个诬告,不愁大事不成。

  咸宜公主和驸马杨洄自告奋勇地充当了她的帮凶,他们像狗一样,整天去嗅太子李瑛身上的“异味”,尤其是驸马杨洄,把这件事情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开元二十四年十月,杨洄向武惠妃汇报:太子最近和鄂王光王过从甚密,三人经常在一起说皇上的坏话。

  武惠妃立即去见唐玄宗,哭了个梨花带雨,哭了个肝肠寸断,没有臣妾的日子里,皇上您要多保重啊,唐玄宗还以为她得了绝症呢,谁知这个女人接下来说的一番话,比她得了绝症还令唐玄宗震惊:太子见臣妾受宠,整天和鄂王光王密谋,想害死臣妾母子,他们还说了很多皇上您的坏话,很恶毒,恶毒得臣妾都不敢跟您说!

唐玄宗为何被称“史上最冷血皇帝”

  盛怒之下的唐玄宗,脑海里冒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立即废掉太子,第二天就跟宰相张九龄提了出来,张九龄马上表示反对。

  这么大的事,皇上你可不要乱来,弄得不好后果会很严重,太子和鄂王光王等诸王一直未离深宫,日受圣训,大臣们从未听说过他们有什么大过,陛下若轻易听信某些人的无稽之谈,草率决定废立之事,势必铸成大错,何况太子乃天下根本,不可轻易动摇,陛下如果一心想废太子,臣绝不奉诏!

  这时候的唐玄宗虽然已经被感情左右,但废立太子确实是国家大事,没有宰相认可,他也不敢也不能霸王硬上弓。

  除了张九龄,力保太子的还有不少大臣,这反而使唐玄宗产生了恐惧:这么多人和太子搞在一起,对皇权难道不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吗?

  张九龄力保太子,激活了一个潜伏的敌人李林甫,当初唐玄宗准备任命他为宰相,曾遭到张九龄反对,李林甫从此对他恨之入骨,摸透了唐玄宗心思的李林甫趁机进献谗言,导致张九龄被罢相,李林甫取而代之。

  早在这之前,李林甫就已于武惠妃沆瀣一气,表示要助她一臂之力,“愿护寿王为万岁计”。

  这个寿王,也就是武惠妃的儿子李瑁。

  那时的李林甫不过是个黄门侍郎,即使想帮武惠妃也有心无力,如今大不一样了,成为宰相的他说话也有分量了,暗示武惠妃可以行动了。

  开元二十五年四月,驸马杨洄向武惠妃报告:太子和鄂王光王与太子妃之兄薛锈密谋造反,只是目前还没有证据。

  于是武惠妃设了一个计,派人去对上述三位亲王说宫里有贼,请他们帮忙抓贼,那三个傻小子竟然毫不怀疑其中有诈,不假思索地答应了。

  既然是抓贼,当然不能赤手空拳,得带武器。

  请来三个傻小子后,武惠妃马上去找唐玄宗,陛下赶紧去看看吧,太子等人反了,带着武器闯进宫里来了!

  唐玄宗派人去看,正好碰到带着武器进宫抓贼的三王,他马上去找李林甫商量,李林甫说这是皇上的家事,臣等外人无权干预,您就照您的意思办吧。

  这话可谓阴险之极,因为他明白皇上心里是怎么想的,这句看似没有态度的表态,直接把三王推向了断头台。

  唐玄宗当即宣布废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为庶人。

  半个月后,被废为庶人的李瑛兄弟仨,被同一天赐死在长安城东一家驿站,唐玄宗也因此而成功地戴上了“史上最冷血皇帝”的桂冠。

  害死太子等人不久,武惠妃做贼心虚,多次看到他们的鬼魂来索命,不久就被吓死,而她儿子李瑁不但未能当上太子,儿媳妇杨玉环还被唐玄宗抢走,算是对她的报应吧。

  皇权面前根本没有善良之说,斗了半天,三子李亨捡了个大便宜,但对唐玄宗也没好到哪里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