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那些听起来很酷的"复姓" 由何而来

www.creaders.net | 2018-12-22 23:55:36  鱼羊秘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所谓姓者,统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别其子孙之所自分;“姓氏者,标示家族血缘之符号也”。

  姓氏自夏商周以后便合而为一, 流传至今,有单姓,也有复姓。而那些听起来很酷的复姓又是怎么来的呢?

那些听起来很酷的"复姓" 由何而来

  01.复姓来源之一—— 官职名

  司马、司徒、司空等复姓皆来自官职名。西周时期,朝廷设有司马、司徒和司空的官职,分别掌管军事,土地人口和水利、营建工程。类似于后期的兵部尚书,户部尚书和工部尚书。所以这三个官职可以说是位高权重。他们的族人因此感到无比自豪,于是就用这些官职名做了自己家族的姓氏。

  司马氏的后人现分布于河南、山西和陕西中部,大约有2.8万人;司徒氏的后人遍布国内外,广东、浙江、海南、陕西、澳门、加拿大等地都有司徒氏族人分布,人口大约4.5万;司空氏的后人,今主要分布在河南,山西等地。

  02. 复姓来源之二——封邑地名

  古代一些立有大功的臣子,都会被赐予封邑,他们的后人既享受祖上的荣耀,又有一大片土地繁衍生息,于是便把封邑当作家族姓氏。比如卫鞅,就因为在秦国变法大成,收复河西,秦孝公封商於十五郡为卫鞅封邑,因此后人才把卫鞅称作商鞅。而令狐、上官、百里等复姓就来源于封邑名称。

  春秋时,楚怀王封他的小儿子兰为上官邑大夫,子兰的后代子孙遂以邑名为姓,称上官氏。现在的上官后人主要生活在河南,约有7.5万人。

  令狐本来是春秋时代的一个地名,据《水经•冻水注》载:令狐即猗氏地(今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的西方),周文王姬昌之子毕公高的后代魏颗得了胜仗,晋景公把令狐一带赏赐给他做封邑,魏颗之子魏颉以封地为氏,称令狐颉。令狐氏后人现主要分布在山西,约有4.2万人。

  百里氏的祖先来自春秋的虞国,他们的子孙后来迁徙到了秦国,被封在百里邑,后来就以百里为姓。百里氏后人现分布于河南,陕西等地。

那些听起来很酷的"复姓" 由何而来

  03.复姓来源之三——居住地名

  古代的居住地名也是复姓的来源之一,如东郭、西门、南宫等。周朝时有许多出名的士大夫,他们的官职并不显赫,也没有自己的封邑,他们的后人便把 祖先居住的地方当作自己的姓氏。

  中国古代称城市为城郭,内城外郭,所以城外为郭。东周列国时代,诸侯争霸,霸主齐桓公有子孙住在齐国都城临淄外城的东门一带,称为东郭大夫,后来便以东郭为姓。东郭氏的后人现分布于山东,河南等地。

  春秋时期,郑国有一位大夫居住于城的西门,其子孙便以“西门”为姓。如今在北京、上海、山东等地,还有极少数量的西门氏族人零星分布。

  春秋时期鲁国公族里有个叫阙的人,因一直居住在南宫,遂以“南宫”为姓,称南宫阙。他的后裔子孙中,多以祖先之姓南宫为姓氏,也有以“南”或“宫”为姓的。今多分布于山东,河北等地。

  04.复姓来源之四——祖先名字

  祖先的名字也是复姓来源的一种,鉴于祖先的功名,后世便以祖先的名字为自己的姓氏。以提高姓氏的分量。公良、公羊、颛孙等姓氏来源于祖先名字。

  上古周代,陈国公子名良,人称公子良,其后人就以他的爵位与名合称得“公良”为姓氏。今河南、江苏、台湾和越南等地均有少量公良氏族人分布。

  公羊氏源于姬姓,出自先秦时期鲁国的公孙羊孺之后,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公羊氏家族当时的繁衍中心是在顿丘,即今河南省清丰县西南一带。

  颛孙氏是春秋时代的陈国公族,上古圣君虞舜妫姓的后裔,颛孙从陈国到晋国去做了官,其后世子孙“以王父字为氏”而姓了颛孙,称颛孙氏。今天的山东、河南、陕西、山西等地均有颛孙氏族人分布。

那些听起来很酷的"复姓" 由何而来

  05.复姓来源之五——少数民族

  宇文、慕容、拓拔等复姓都来自于古代的少数民族。

  宇文氏主要来源中国辽东,为南单于之后。魏晋时,北方鲜卑族宇文氏部落,自称宇文姓。东晋时,宇文氏进驻中原,称宇文国,以宇文为姓,称宇文氏。宇文氏后人现分布于河北,陕西,辽宁,内蒙古等地,人口约2.1万人。

  慕容氏出自中古时期,源于鲜卑族,是部族首领高辛氏的后裔,建立鲜卑国,自言慕二仪(天地)之道,继三光(日、月、星)之容,因此以慕容为姓,称为慕容氏。历史上的鲜卑族在今内蒙西拉木伦河与洮儿河之间。慕容氏的发源地和老家便在这里。今江苏、河南、广东、辽宁、新加坡等地都有慕容氏族人分布。

  拓跋氏出自鲜卑族拓跋(又称托跋)部,为黄帝后裔有拓跋氏。相传黄帝娶妻嫘祖,生子昌意。拓跋氏望出颍川郡、雁门郡。今拓跋氏族人分布于山西,河南等地。

  除此之外,复姓还有像公孙、仲孙这样由爵系而来的,也有像叔孙这样由族系而来的,甚至还有像漆雕、谷粱这样以职业或物品名称为复姓的。

  还有一些不常见的复姓来源于外国移民,他们也都喜欢把汉氏名字写成复姓。如天竺的“鸠摩”,日本的“朝臣”和高丽的“似先”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