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上海工人一封信让中国13年不放春节假

www.creaders.net | 2019-02-04 23:19:05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67年1月,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进行,上海一名工人投书到"解放日报"主张不能回乡过春节,中国国务院随后"顺应广大革命群众的要求"下令春节不放假。陆民因此熬了13年没有春节的日子。

上海工人一封信让中国13年不放春节假

  因为文化大革命,1967年起,中国春节连续13年不放假,直到1980年才恢复。图为文革时期推出的宣传年画。

  综合陆媒报导,1967年1月25日,解放日报以"革命造反派来信"的形式,发表了署名章仁兴的文章,向全国发出倡议:"在两条路线和夺权斗争进行得这样尖锐激烈的时刻,我们怎能丢下革命和生产,回乡去过春节呢?不能!不能!坚决不能!"

  解放日报同时还配发"本报评论员"文章称:"春节算得了啥!我们无产阶级革命造反派的最盛大的节日来到了!"

  仅仅4天之后的1月29日,中国国务院便"顺应广大革命群众的要求",发布春节不放假的通知,还下令职工探亲假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暂停执行,以后再补。许多已在"春运"路上的陆民得知后,赶紧买回程票不敢返乡。

  这一年,中国开始过"革命化"春节,喊出"移风易俗过春节,大年三十不歇脚"、"干到腊月二十九,吃完饺子初一早晨就动手",并实行"五不准":不准放鞭炮、不准烧香拜佛、不准滚龙舞狮、不准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不准赌博。陆民敢怒不敢言。

  根据报导,文章中署名的章仁兴,他是上海玻璃机器厂的青年工人,当时只有18岁,年轻气盛、热血沸腾,只要是与造反有关的事,他都会积极参加。

  章仁兴当时根本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他只是中共安排的戏码。

  2009年冬天,年已60的章仁兴向中国新闻周刊首度透露,那封信并不是他写的,当时他被厂里管宣传和政工的造反派头头找了去,拿出一封以他的名义写的倡议书请他过目。章仁兴没有任何犹豫地签了名,因为,"我是什么号召都听的"。对他来说,"造反有理"是很自然的事。

  报导称,章仁兴被挑中并不是偶然的。他是厂里小有名气的造反队员,而且家在外地,每年都要回乡探母,这使得他成为春节不回家的最佳代言人。

  事实上,章仁兴不但对春节没有什么刻骨的仇恨,他还很渴望春节,以往每年都要回乡探母。春节回家,对他而言,是一个难得的假期。

  但在当年2月8日除夕,上海玻璃机器厂正常上班,章仁兴一直工作到下午4时半才下班。晚饭和平时一样,在食堂吃的。

  这封"革命造反派来信"刊登后,章仁兴在厂里大出风头。工友以开玩笑的口吻质问他:"你不休息,人家也不休息?"从此,只要有人提起此事,他都笑而不语。

  文革浩劫后,1979年1月17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发表了有针对性的群众来信:"为什么春节不放假"、"让农民过个安定年",为恢复春节放假铺陈。

  1980年,中国便全面恢复春节休假制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