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邓小平的最后一个春节 卓琳致信江泽民

www.creaders.net | 2019-02-05 08:36: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4年2月春节前夕,邓小平又来到了上海。这是邓小平自1988年以来第7次在上海过春节。

“邓小平”的图片搜索结果

邓小平的长女邓林回忆说,1994年的时候,邓小平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了,行走都很困难,但还是在上海参加春节团拜会,还在说,“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他亲自说出这句话,就是要帮助江泽民立住脚。

在平稳完成权力交接后,邓小平从公众眼中消失了。1994年10月1日,邓小平在观看国庆焰火时留下了生前公开发表的最后一张照片,并从此再也没有特意公开露面。

1996年12月12日,邓小平因呼吸道疾病住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南楼病房,此前邓小平被多次误报已经逝世。他的心脏健康,肝脾也好,没有老年人常见的糖尿病或者前列腺炎,致命的问题发生在神经系统,这在医学上叫做“帕金森综合征”,是一种没有办法根治的疾病。

在邓小平住进医院时,还没有人意识到“他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邓小平夫人卓琳后来这样说。

不过中共高层必须要考虑最糟的情形出现,中国《人民日报》资深记者凌志军在《变化》一书中写道:中南海里一些最重要的领导人,在1月份还到外地去巡视了——李鹏去了辽宁,李瑞环去了海南,乔石去了江苏和上海,朱镕基去了重庆,胡锦涛也按照计划出访南美三国。

多少年来,中国人判断政治气候冷暖的一个依据,就是党的领导人是否在公开场合露面,现在看到这些人的行踪,他们就觉得天下太平,却完全没有注意到党的最重要的领导人江泽民始终坐镇京城。

住院中的邓小平病情略有平稳,中国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于1997年1月1日起播出纪录片《邓小平》,他在病房收看了全部12集。

从那以后,邓小平的病情越来越重,从早到晚陷在疾病的折磨中。邓小平的保健人员黄琳说,她曾见过这样的病,那是很折磨人的,有些人会呻吟,有些人会叫喊,可是“他是个非常坚强的人”。

黄琳说,“我能体会他临终前还是比较痛苦的,但一声不吭。就是这样,而且我觉得他很平静。”他有时候昏昏沉沉地睡着,有时候异常清醒,还是不说话--他已经不再评价别人,也不再在意别人对他的评价。

黄琳觉得他一定明白自己已经病入膏肓,问他还有什么话想说。他在1992年说了那么多话,现在总该再给中国人留点什么吧?黄琳这样想。可是那几个星期他没有再谈那些话题,他淡淡地回答:“该说的都说过了。”

进入2月,人们敏感地注意到,那些已经出京的领导人,全都缩短行程,匆匆赶回京城,甚至都不像往年那样和四方百姓共度春节。不过政治局常委们接到通报说小平病情稳定,不会有什么大事。

2月6日是除夕夜,邓小平没有回家过年,他的病情虽较重但较为平稳,可以在医院会见前来看望的江泽民等人。

当时的新闻报道说,在谈话中,邓小平请江泽民等转达他对全国各族人民的节日祝贺,并希望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把当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召开党的十五大两件大事办好。

新闻不会说出当时邓小平的病有多重,凌志军在书中如此说道:次日(即2月7日),邓小平的亲人坐在沙发上,意识到大势已去,全都呆若木鸡。整座楼一片寂静,就像是死神已经降临。

2月15日,邓小平夫人卓琳及子女致信江泽民,向其转告邓小平的临终嘱托: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不设灵堂,解剖遗体,留下眼角膜,供医学研究,把骨灰撒入大海。

2月19日18时多,邓小平的病情出现异常,呼吸功能已经衰竭,只能借助机器来喘息。医生赶紧向中共中央政治局报告。晚上21时8分, 邓小平因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抢救无效,在北京逝世。当晚,夫人卓琳带着全家人来向小平告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6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7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8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9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1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