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空前绝后!王后兼将军的奇女子

www.creaders.net | 2019-02-11 15:40:45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起女将军,人们一定会提起花木兰、杨门女将这些家喻户晓的巾帼英雄。但有多少人知道历史上的第一位女将军是诞生在商朝呢?这位女将军不仅骁勇善战,而且是位文武全才。更令人惊讶的是,她还是位身兼多职的王后!

  空前绝后!王后兼将军的奇女子

  史上第一位女战神--商朝君主武丁的王后妇好。

  英主配佳偶

  商王朝约跨立于公元前1600~1046年,武丁是商朝第23位君主,庙号高宗。据文献记载,武丁享寿百岁,在位59年,敬天修德,亲民之苦,礼敬贤能,建功立勋,衰落的商朝重新振兴。后世的人又称他是“殷之大仁”,赋有“中兴之主”的历史评价,并称其政绩为“武丁中兴”。

  武丁组建了由自己统率的军队 “三师”,出征几十次后基本收复了原来叛离的诸侯,还将商朝的疆域扩大了许多。

  《史记》记载:“武丁修政行德,天下咸驩,殷道复兴。”这样一代文治武功的伟大君王,除了有良臣贤相辅佐之外,还少不了一位佳偶。而武丁与他的王后妇好可谓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空前绝后!王后兼将军的奇女子

  商朝第23位君主--武丁

  商王武丁至爱的王后

  商朝国王武丁的夫人众多,据说他有60多位夫人,但只有三位见于王族祀典的嫡妻,妇好则是武丁的第一位王后,也是武丁至爱的一位。

  妇好并不姓妇,她的父姓是一个亚形中画兕形的标志,当她嫁给武丁成为王妻之后,武丁给了她相当丰厚的封土和士民,在她的封地上,她得到了“好”的氏名,被尊称为“妇好”,或者“后妇好”。在妇好的庙号为“辛”,商王朝的后人们尊称她为“母辛”、“妣辛”,“后母辛”。

  她在嫁给武丁之前的身份,应该是某个部族首领或公主,有着非同一般的出身和见识。妇好有很好的文化修养,还会刻写甲骨文,所以商王武丁经常令她主持当时非常重要的祭祀与诵读祭文。她也被任命为卜官,成为武丁时期的一位女政治家。同时,妇好也是位军事家,她曾多次带兵出征,立下赫赫战功。

  女将军妇好出战必胜

  据卜辞中的记载,在武丁的众位夫人中从事征伐的只有两位,一位是妇好,另一位是妇妌(即司母戊)。妇妌征伐的方国只有一个,就是龙方,而妇好征伐的方国共有五个:土方、下厃、印方(或作巴方)、夷方和龙方。

  妇好出征必胜,前后击败了北土方、南夷国、南巴方,以及鬼方等二十多国,为商王朝开疆拓土立下了不朽战功。其中,在对羌方一役中,武丁将商王朝一半以上的兵力都交给了她:一万三千余人。这场战役是武丁时期出兵规模最大的一次。这次战争的最高统帅就是妇好。当时,久经沙场、战功累累的禽、羽等武丁爱将,全部都归妇好率领。那一仗打下来,羌人势力被大大削弱,商之西境得以安定。

  那时,距都城安阳西部(晋中南)有一个强悍的部族土方。他们经常肆意侵入商的边境,掳掠人口财物,是王朝多年的心头大患。于是,武丁命妇好率兵出战,只一仗,就打退了入侵之敌,取得了最强大的胜利。妇好乘胜追击,彻底挫败了土方,从此土方再也不敢入侵,后来终被划入商的版图。史学家认为,妇好此战的意义,不亚于传说中的黄帝与蚩尤之战,也是甲骨文中所记载的商朝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战争。

  除此之外,妇好还拥有一件兵器铜钺(一种大斧),重达九公斤。斧钺主要用于治军,钺曾是军事统率权即王权的象征,并非实战兵器,而是妇好统帅权威象征物的仪仗用器,可见妇好掌握着征伐大权。

  文武全才的祭司妇好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在商代,每逢重大的事情都会祭祀神灵来占卜问天,而且只有最尊贵的人或者具备沟通神意能力的人,才能做祭司,主持典礼。

  甲骨刻辞中有10几条记载了妇好怎样代表商王朝主持重大的祭祀。以女人之身主掌国家祭器,妇好可谓是史上第一人。妇好在祭祀和征战这两件最重要的国家大事上,都举足轻重,足见她的超凡才干,也看出武丁对这位王后可是非常信任的。

  另外,妇好还是历史上女子铸鼎的第一人。在古代,“鼎”是国家重器,是不能随便制造的。由于妇好拥有自己的封地,还有自己独立的嫡系部队三千余人--在那个年代,普通小国的全部兵力也不一定能够达到这个数目。所以,由于经济独立而富足,妇好就能够自己铸造大规模的青铜制品,司母辛鼎就是其中之一。

空前绝后!王后兼将军的奇女子

  司母辛鼎

  但这位叱咤风云的奇女子在三十三岁就去世了。妇好死后,武丁为她在殷墟的边界处建造了巨大的妇好墓。

  上世纪七十年代,河南安阳小屯村的殷墟被陆续发掘,然而十一位曾定居安阳的商王大墓已仅剩了十一座空陵,在三千年的历史中早被盗得空空如也。而令人惊讶的是,保存完好如初的,却是妇好墓。这是唯一一座不曾被盗掘过的商朝王室陵墓,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座能够确定墓主人身份的、中国最早的文字文物最丰富的出土墓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