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彭德怀:建中南海文工团 为毛泽东选妃

www.creaders.net | 2019-03-28 12:19:3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组建中南海文工团酝酿于1953年夏季。当时,中南海每次举办舞会前都临时从各部队文艺团体抽调人,既不方便,也不利于安全保卫。因为各文艺团体都有自己的演出安排,进中南海同最高领袖接触的演员要经过审查,每个人的情况并不是一下就能查得很清楚的,如果人员有变化,就增加了审查的负担;另外即使是同一个人,随时间推移可能发生的变异也难于掌握。

彭德怀:建中南海文工团 为毛泽东选妃

毛泽东与中南海文工团舞蹈演员跳舞

在这种情况下,负责中南海安全保卫的公安部长罗瑞卿便以公安部的名义,致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兵种和大军区,抽调文工团员。1953年7月,电文经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批准发出。

后来,此事被中央军委副主席彭德怀闻知,认为这个电报不该发。后来这事闹到毛泽东那里,1953年11月,毛泽东批示:“根本不应设此文工团,三反后又发生此事是不应该的。”在毛泽东做了批示后,筹建中南海文工团一事,遂被搁置。

据曾任总参谋部政治部主任的冯征介绍,1953年《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以后,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发现,由于胜利,一些人居功自傲的情绪在滋长,歌舞升平,追求享乐腐化的现象在发生。在访问前线的两个军部时,有人向他反映中南海“选妃子”的事情,他大为震惊。为此,他做了详细的调查,并利用7月回国的机会,立即奔向中南海,向毛泽东作了汇报,当面问毛泽东知道不知道?

冯征说,当时在挑选女团员时又过分严格,退回了几个,要求再选,引起了所在部队领导的不满。

另据《彭德怀全传》一书介绍,1953年彭德怀在朝鲜听说中央发电令向部队调文工团员,要求三个条件:政治上可靠,有一定的文化和技术水平,容貌端正。彭德怀认为毛泽东和刘少奇一定不知道这个电报,回国后一问,总政治部一个同志说是他自己发的。彭德怀写道:“我对他说不应该以中央名义向下调文工团员,特别是第三个条件,使别人觉得像选妃似的。因为这句话,在以后庐山会议和军委扩大会议上,有几个同志说我诬蔑主席是皇帝,不然为什么比作选妃呢?也成了我反对毛主席的材料之一了。”

彭德怀:建中南海文工团 为毛泽东选妃

1954年,彭德怀(左)和毛泽东在中南海怀仁堂后草坪(图源:浙江图书馆)

半年后,组建中南海文工团的事再度被提出来,理由还是安全问题,提议的人还是罗瑞卿。中央军委同意了,当时主持中央军委工作的正是彭德怀。这次毛泽东没有再反对。显然,舞还要跳,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更妥的办法。

据《红墙童话:我家住在中南海》一书披露,中南海文工团组团报告中,对演员要求上有一条是要“相貌端正”,彭德怀不赞成,给去掉了。

命令下达到全军各个文艺团体的主管部门,抽调合格演员,到北京中南海报到。陆续到中南海报到的演员,主要来自华北军区文工团、华东军区文工团、总政治部文工团、志愿军文工团、空军文工团、海军文工团,最初有四十人左右,以后陆续又有调进调出的,最多时达七八十人。

中南海文工团归中共中央警卫团分管。主要分两个部分:一个是器乐队,一个是演出队,包括声乐、舞蹈、自编自演,同时还陪领袖们跳舞。宗旨很明确,为丰富中南海内娱乐活动,以毛泽东、刘少奇、朱德为重点。

1958年,志愿军全部从朝鲜撤回,解放军即开始大裁军。裁军中有一条规定,就是军和军以下单位,不得保留文艺团体的建制,只有大军区以上的单位,才能保留文工团。中央警卫团遵循规定,中南海文工团在同年夏天被撤销,仅仅存在四年。成员大多数去了北大荒,部分留在北京,还有人去了甘肃、湖南、浙江、福建等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