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为何军事奇才韩信落难时无人前去营救?

www.creaders.net | 2019-04-19 00:15:05  倍可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去,在春秋战国时期,诸侯纷争,抢夺天下。所谓的春秋无义战,就是说谁有实力谁就拥有大片土地,谁就有话语权。

  那么,争夺这些靠什么?说白了,就是靠人才。所以说,那时抢夺人才是第一要务。留住人才,就留住了根本。

  人才在那个时期,可是个香饽饽,的确是达到“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地步。所以那时候的人才交流很频繁,今天在这个国家服务,明天到那个国家做官,都是很平常的事情。

  杀功臣这一类的事情,发生的很少,主要是列国竞争,一旦杀功臣,就无法吸引人才前来效力。

  秦始皇建立秦朝以后,也继承了这个传统。都说秦始皇是个暴君,但却鲜见他诛杀功臣的记录。

  但现在是汉朝,和过去不一样了,有什么不一样的?国情不一样。过去是好多国家都在招揽人才,都想为我所用。

为何军事奇才韩信落难时无人前去营救?

  但是现在国家统一了,人才在某些方面来说,却成了一个不稳定因素,成了国家的动乱之源。为何出现这种情况?这和刘邦同志的出身有关系。

  刘邦的出身,虽然不是贫民,但也生活在社会的底层,这点他和项羽没法比。项羽不管怎么说,是出生于楚国的贵族阶层,如果他得了天下,在世人眼中,那是天经地义的。

  但现刘邦始终担心,如果有能力的人心怀异志,抢夺自己的天下怎么办?你一介百姓能坐天下,我们为何不可?

  果然,汉朝建立以后,第一个被逼谋反的是燕王臧荼,但很快被剿灭。那接下来的诸异姓王呢?刘邦就不放心了,生怕他们都效仿,那大汉江山岂不岌岌可危?

  所以当有人秘奏,韩信要谋反时,高祖真正的是犯了惆怅。他找谋士陈平商量。

  陈平知道,这肯定是有人恶语中伤。所以觉得大动干戈得不偿失,就出主意假托天子要出外巡视会见诸侯,通知诸侯到陈地相会,说:“我要游览云梦泽。”

为何军事奇才韩信落难时无人前去营救?

  其实是想要袭击韩信,韩信却不知道。

  听到刘邦将到楚国时,韩信有种预感——危机要来临了。于是打算起兵谋反,但又认为自己无罪;想去谒见刘邦,又怕被擒。这时有人向他建议:“杀了钟离眛去谒见汉高祖,高祖必定高兴,也就不用担心祸患了。”

  这个钟离眜是谁?他是昔日项羽手下的大将。当年韩信在楚营时,得不到重用。但是钟离眜很看中他,对他极力提拔,二人遂成为好友。

  荥阳之战,钟离眜带领楚军,刘邦被打得丢盔卸甲,后来采用了陈平的离间计,才终于让其脱离了项羽。项羽死后,刘邦得了天下,开始清算项羽的旧属。钟离眜走投无路,韩信收留了他,把他待若上宾,以报答当年知遇之恩。

  现在高祖找上门来了,韩信手足无措,找钟离眜商量。

  钟离眜一看这种情形,知道韩信犯难了,现在不想保护自己了,于是气愤的说道:“如果你逮捕了我,去讨好刘邦,我今天死,明天就轮到你了。看来你也不是位德行高尚的人。”

  韩信摇头道:“我不曾负汉,汉必不负我,公何以言此?”

  钟离眛道:“狡兔死,走狗烹,足下可知?”

为何军事奇才韩信落难时无人前去营救?

  韩信将头背过,咬牙道:“上宽大长者,必不行此也。公多言无益,只随我去往云梦一遭便知。”

  钟离眛沉默良久,突然冷笑一声,道:“公,小人也。为德不卒。”

  说完就抹脖子自杀了。

  钟离眛自裁后,韩信拎着人头,去云梦泽觐见高祖,以表明心迹。谁知一到那里就被来了个五花大绑。

  韩信说:“果若人言,‘狡兔死,良狗烹;高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天下已定,我固当烹!”

  刘邦说:“有人告你谋反。”

  就这样,韩信被带到都城洛阳,经审讯后没有谋反,但也不能让他当楚王了,如果把它放回去,那可真是放虎归山,龙游大海了。于是将他的楚王废掉,降为淮阴侯,留在京都,限制了他的人身自由。

  那么问题就来了,韩信被抓,为何没人前去营救他?或者替他说情?其实,从根本上说,他没有真正的朋友!

  韩信出身平民,家里又穷,自己还没有好品行,常常依靠别人糊口度日,所以那时候许多人都讨厌他。

  当时下乡南昌亭长还有些眼光,他觉得这个韩信,不是一般的人,所以,比较看得上他。有时就留他到家里吃饭。一次两次没问题,韩信也来了个自来熟,连续好几个月到那里吃闲饭。

  亭长碍于面子不好说什么,他的妻子却不干了。要儿子我不会生?平白无故找一个祖宗来?于是嫌恶他,一早把饭煮好,在床上就吃掉了。开饭的时候,韩信去了,等了半天却没有饭食,这才明白他们的用意。一怒之下,最终离去不再回来。

  在人家家连续白吃数月,也好意思?说明此时的韩信,就是个无业游民,整天游手好闲。

  但他的这个不再回来不是他不想回来,只是他很清楚,既然已经撕破脸皮,他去了也没有饭吃而已,并不是有什么自尊。

  不信吗?在亭长家混不上饭了,那么吃谁的呢?吃漂母的。一连吃了几十天,在漂母明确说是可伶他在施舍他的时候,为何还食“嗟来之食”呢?

  一个大小伙子,整天游手好闲,吃一个老太太的馒头,也好意思?说明他那个时候已经丧失了自尊,跟一个流浪狗没有什么区别。

  所谓的胯下之辱,是他不得不承受的。打人家打不过,当时他真要挥剑去杀人,恐怕没有伤到人家,人家手下的一帮小喽啰就可能要来韩信的命,所以也是被逼无奈的选择罢了。

  后来到了汉营后,他遇到萧何。萧何是慧眼识英雄的贵人,但他们只是一般朋友,不会是死党一类的。萧何可是刘邦阵营中的核心人物,不可能和他深私交太深。

为何军事奇才韩信落难时无人前去营救?

  在钟离眜的事情上,韩信的做法为人所不齿,结果自然是威信扫地。要么你当初就不要收留他,既然当时敢冒风险收留, 那为何不能再冒风险让他逃走,非要逼其自杀?

  被押解到洛阳后,给下了大狱。此时应该有朋友出头营救才为正理,可是却没有一人替他出头求情。这也是他咎由自取,谁还愿意为不够江湖道义的人去担这么大的风险呢?

  即使到这个时候,韩信还不知反省,居功自傲,恃才傲物。首先表现在耍脾气使性子,常常装病不参加朝见或跟随出行。这样的态度,刘邦也不好说什么,虽然心里不爽,但只要你老老实实的,不要乱说乱动,眼不见心不烦,随你怎么样去吧。

  看到在皇上眼里,当自己是空气,韩信呢?也只有在私下里生生闷气而已,实在是无可奈何的事情了。

为何军事奇才韩信落难时无人前去营救?

  等到实在闲极无聊的时候,有一天到樊哙家去溜达。樊哙是怎么对待他的呢?“行跪拜礼恭迎恭送”,并说:“大王竟肯光临臣下家门,真是臣下的光耀。”

  把他真像天神一样的供着了。试想那樊哙,也是一员猛将,不光和汉高祖是连襟,更是在鸿门宴上救了刘邦一命!

  无论是从亲情,还是对刘邦本人的贡献,樊哙的优势都很明显。但韩信吃完饭,喝完酒,看着恭送的樊哙,竟说出这么一句让人目瞪口呆的话来:“没想到我这辈子居然同樊哙这些人混在一起了!”

  狠狠的当面啐人一脸唾沫,然后扬长而去!

  自己到了这种朝不保夕的程度了,还放不下自己的臭架子,其平日的为人就可想而知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