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她原是日本皇室近亲 却铁心要加入中国籍

www.creaders.net | 2019-05-10 23:44:53  倍可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嵯峨浩,出身日本嵯峨家族,本是皇室近亲,23岁时,经日本军方安排嫁给了末代皇帝溥仪的弟弟,溥杰。

  日本关东军希望满洲国的皇帝生下一个具有大和血统的继承人。于是强硬地安排了这场婚姻。嵯峨浩在结婚前曾经想过自杀。

  然而大多数人都没有想到这场政治婚姻竟然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溥杰虽然对这场婚姻充满抵触和不满,但是并没有将不满情绪发泄到妻子身上。嵯峨浩也爱上了自己的丈夫。

  两年后,嵯峨浩在新京市立医院生下了第一个女儿,起名“慧生”,取其“智慧高深”的意思,另一层意思也是“会生”,女儿不存在继承问题,给小夫妻俩免去了不少麻烦。

她原是日本皇室近亲 却铁心要加入中国籍

  又过了一年,嵯峨浩又生了第二个孩子,还是个女儿,取名嫮生。

  1945年,溥杰沦为阶下囚,随后又进了抚顺的战犯管理所。嵯峨浩带着两个女儿,辗转回到日本。

  虽然母女三人都在日本,但嵯峨浩却总是对女儿们说:“你们是中国人,你们的父亲正在中国服刑,他叫爱新觉罗·溥杰,他仍然是一家之主。”

  溥杰服刑期间,大女儿慧生20岁了,和一位同学相爱。嵯峨浩却全力反对。她对女儿说:“你是中国人,应该与中国人结婚,这是一;你父亲在中国,你的婚姻要成为事实,必须有父亲的同意。我作为母亲是不同意这桩婚姻的。只有你父亲同意了,我才能同意。”

  无奈之下,慧生给身在中国的父亲写信,信中提到,“妈妈不同意我的婚事,非常坚决。除了其他原因,最主要的理由是妈妈要我嫁给一个中国人,因为我是中国人。但如今的日本青年人,应该有决定自己终身大事的权利。希望父亲表示意见……”

她原是日本皇室近亲 却铁心要加入中国籍

  溥杰提笔给妻子和女儿复信。他说,关于你的婚事,你听自己和你母亲的意愿处理。

  在这封不置可否的信寄到日本后,女儿大失所望,和恋人一起,自杀殉情。这个噩耗让嵯峨浩情绪几乎崩溃。

  1961年,溥杰出狱。嵯峨浩向中方递交了呈文,希望可以回到中国。

  然而这在当时困难重重,连大哥溥仪都表示反对,他希望溥杰可以和日本妻子划清关系,一刀两断。

  在嵯峨浩绝望的情况下,她的事情得到了周恩来的关怀。周恩来亲自宴请溥仪一家,做溥仪的工作,说,“中国难道还容不下一个日本女人吗?我们中国是大国,要有大国风度。”

  有了周总理的话,嵯峨浩终于实现多年心愿。她身穿黑色旗袍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左手牵着幼女嫮生,右手抱着长女慧生的骨灰。

她原是日本皇室近亲 却铁心要加入中国籍

  在周总理的关怀下, 嵯峨浩加入了中国国籍,并随着丈夫定居北京。但是一家人还有一个新的矛盾。嫮生自幼生长在日本,无论是语言习惯还是生活环境,都更适应日本的生活。

  溥杰夫妇希望女儿能留在中国,但女儿不愿意。有了前车之鉴,嵯峨浩不敢强加阻挠,但也舍不得放她走。

  最终,这件家事传到周总理耳中。周总理在一次接见溥杰一家的时候,特别提到了嫮生的去留问题。他说:“要考虑孩子自己的意愿。嫮生愿意回去,可以让她回去,不要勉强她留下。青年人变化多,以后想来,随时都可以申请护照。如果不来中国,同日本人结婚,又有什么不好?”

  有了总理的“清官断定家务事”,嵯峨浩终于同意松口。嫮生返回日本,结婚安家,成了5个孩子的母亲。随后的多年间,常回中国探亲,与父母一道,为中日友好事业而奔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