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新仇旧恨?那10年美国每年狠踹中国一脚

www.creaders.net | 2019-05-15 13:00:3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的忘性大,还是这个时代变化太快?

  90后,未到而立。但90年代的事,现在觉得好遥远。最近发生了不少事,让我们想起了那个年代。整个90年代,几乎每年美国都狠踹中国一脚,给中国人带来了深刻的屈辱感。

  今天,我们再回顾那10年,有着特别的意义。

  1992年 对台军售

  1990年和1991年,美国一直在忙于海湾战争。从战前筹划、兵力调遣,再到打出一场完全现代意义的战争,击败当时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尚无暇顾及中国。

  海湾战争一结束,美国马上就对中国出手了。

  1992年9月14日,老布什政府宣布批准对台湾出售150架当时非常先进的F-16A/B型战斗机,总价为60亿美元,创下美国对台军售中单笔总价最高的纪录。

  其实,不光是创下单笔总价最高纪录,从实际发挥的作用来看,这笔对台军售一度让大陆与台湾之间空中军力平衡向台湾一侧倾斜了很多。

  F-16 战斗机在海湾战争中表现优异,填补台湾10多年来在空中力量面的军购需要。这些战机从1997年后先后抵达台湾后,至今仍在使用之中,甚至在经过数次升级和零部件维护后,今天仍是台空军的主力。

  相比之下,当时解放军空军的战机仍依靠歼-8和歼-7系列,尚未从俄罗斯引进苏-27战斗机。老布什政府这笔最大规模对台军售,令中美关系面临严重冲击。


  不过,也有一种观点认为,老布什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只是为了在大选前搞点动作,所以把宝押在对台军售上,希望能吸引传统的共和党选民站出来投票,击败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克林顿。

  基于这个目的,老布什向台湾出售的F-16A/B战斗机,为了不刺激中国大陆,就阉割了对地攻击能力,仅保持空战能力。因此进攻能力打了折扣。

  同时,老布什政府为平息中方的不满,派遣助理国务卿克拉克访华,一面对此前的行为进行解释,一面表示愿采取弥补措施来改善两国关系,提出将“坚定支持中国加入关贸总协定”等措施。

  然而,老布什还是在竞选中输给了克林顿。

  1993年 银河号事件

  1993年7月7日,中国“银河号”货轮从天津新港出发,途经上海、香港、新加坡、雅加达,最后共载628个集装箱,驶向中东。预计8月3日抵达位于波斯湾的迪拜港卸货,然后去沙特达曼港和科威特港。

  7月23日,美国以获得情报为由,指控中国“银河号”货轮向伊朗运输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并威胁要对中国进行制裁。同时,美国向“银河号”所在的国际公海,派出了两艘军舰和5架直升机跟踪监视,并要求“银河号”返航。

  “银河号”在印度洋的国际公海海域上,被美军舰截停并扣留长达三周之久。怎么办?是否同意美国的核查要求?

  沙祖康在后来的回忆中说,对美国指控的两种违禁化学品,他亲自调查,给船上628个集装箱货物的所有厂家一一打电话,得到的是“没有违禁化学品”的确实保证。这时心里有了底气。

  8月4日,中方明确告诉美国:“银河号”没有违禁化学品。但是,美国人声称他们的情报绝对准确,坚持要对“银河号”进行检查。沙祖康说,中美都是有核武器的国家,如果处置不当,很可能出现武装冲突。

  因此,当时陷入两难选择——接受检查和拒绝检查,都会显得“窝囊”。

  沙祖康说,“如果你拒绝,美国人会说,‘果然给我说中了吧,船上肯定有违禁化学品’。那这个黑锅就背定了,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很窝囊。” “让他们去查,某种程度上我们受到了侮辱,也窝囊。但是两害相权取其轻,我们有信心等这个事情真相查明了,没有违禁化学品,那窝囊就是他们的。”


  在这个思路之下,1993年8月28日,中国同意美国派专家,以沙特政府技术顾问的身份,对停泊在达曼港的“银河号”进行检查。当时,国内确实有不少人指责这种做法让中国“遭到耻辱”。

  经过一周的彻底检查,9月4日“银河号”货轮上第628个,也是最后一个货箱被检查完毕后,美国人仍没有发现任何化学武器。于是中国、美国、沙特三方签订检查报告,确认“银河号”没有违禁化学品。

  沙祖康说,最后的结果经过国际媒体大范围报道后,让美国人颜面尽失。负责检查的美国国务院官员对此非常恼火,他肯签订调查报告,也是向外界表明检查是认真负责的,错误在于美国情报部门。后来,中央情报二把手遭到撤职。

  1994年 黄海对峙

  正因为美国对台出售150架F-16战机,以及“银河号”事件,中美关系当时已经陷入低谷,双方停止了一切的军事交流。

  就在这时,美国在黄海又突然发出挑衅,中美两军航母、核潜艇、战机在黄海发生激烈对峙。实话实说,当时中美距离开火,就差双方摁下导弹发射键。


  事情的起因是,1994年10月,美国认为朝鲜的核计划可能即将进入实战部署,所以美日提出核查并改换轻水反应堆的建议,但遭到朝鲜方面拒绝。于是,美军命令西太平洋舰队的“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开进黄海以封锁朝鲜西海岸。

  黄海有一部分属于国际公海,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当一国要在国际公海执行针对他国的封锁行动时,应事先向临近该海域的周边国家通报,以避免误伤事件的发生。但是,当时美国海军在未向中国方面事先通报的情况下,派遣航母沿中国领海边界巡航。

  有一种说法是,当时中国海军也在沿海一带搞军演,一艘刚刚完成远海作训正处于水面返航的中国海军核攻击潜艇被美军航母群发现。美军不但没有避让,反而起飞反潜机,对中国潜艇方位进行三角计算。

  这对一艘潜艇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意味着下一步就是反潜攻击。中国潜艇一边进行下潜规避,一边和青岛基地联系,请求支援。此时,“小鹰”号不但没有中止这一危险行动,反而全队跟进,驶入中国领海。


  接到求援电报后,北海舰队命令海航紧急出动两架歼8-II战斗机带弹出击,并派两架苏-27战机护航,支援中方潜艇。在黄海上空,中方飞行员警告美方请立即退出,但“小鹰”号反而起飞了两架F-14战机进行警戒飞行。这时局面陷入紧张对峙。

  中国的一架苏-27突然拉高,然后猛地向右翼的F-14斜切下去。美国飞行员向右加力猛拉,逃离接触空域。同时,中国的歼8-II战斗机已经打开火控雷达,锁定美军航母编队。双方剑拔弩张,海上冲突一触即发。

  最后,美军决定F-14飞回航母。“小鹰”号全队驶离中国领海。中国军队用自己的决心,让美国人知难而退。

  1995年 李登辉访美

  从1991年开始到1995年,中国人从国内媒体上听到最多的恐怕就是“301调查”。看看下面这张图表就知道,那几年我们遭遇了美国人多少次“301调查”。


  但是,说到1995年最大的事情,其实是另外一件——李登辉访美。

  由于此前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在美国西雅图举行非正式会议,李登辉没被邀请。1994年5月,李登辉出访中美洲在美过境,美国只允许他停在夏威夷,而且不准下飞机。这两件事对李登辉产生了极大的刺激。他把实现“对美访问”,作为美台关系的突破口。


  为顺利访美,李登辉捐给他的母校美国康奈尔大学450万美金,换取一张出席康奈尔大学校友会并在该校发表演讲的邀请函。1995年5月2日,美国众议院以多数通过决议案,“敦促政府改变对台政策,允许李登辉来美进行私人访问”。

  5月9日,参议院又以97票对1票通过决议,“欢迎李登辉以私人身份访问康奈尔大学”。但是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李登辉访美将会给美国外交政策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美国不同意李登辉来美。

  然而,在5月22日,美国务院发言人却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宣称克林顿总统已经同意李登辉到美国进行私人访问。尽管美国在宣布这一决定时一再强调,李登辉访美是私人性质,不表示美国与台湾发展正式关系,但对中美关系的冲击也是非常大的。

  就在美国国务院宣布同意李登辉访美的第二天,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召见美国驻中国大使芮效俭,就美国政府允许李登辉访美提出强烈抗议。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和国务院台办均发表严正声明,抗议和谴责美国的错误做法。

  6月7日,李登辉乘机前往美国。就在这一天,《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且看李登辉怎样表演》的社论。果不其然,6月10日,李登辉在康奈尔大学发表的演讲,分裂嘴脸暴露无遗。


  李登辉的讲话和访美,进一步激怒了中国人民。反分裂和反“台独”斗争,成为当时大陆的一项重要任务。可以说,美国干涉中国内政,提升美台关系,在遭到中国政府强烈反对的同时,再一次使中美关系跌落到低谷。

  1996年 台海危机

  这一轮台海危机的爆发,从起始点上说,就是李登辉访美及其在美国表现出的分裂嘴脸。

  1995年7月21至26日,解放军二炮部队举行军演,向东海海域发射了6枚导弹;8月15日至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又在东海海域和海域上空举行了导弹火炮实弹军演;11月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南京战区成功在福建举行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及军演的消息。


  到了1996年,针对岛内“台独”和其他分裂势力的嚣张活动,解放军继续举行一系列军事军演,以向台湾当局和国际社会表明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在军演期间,美国政府宣布“独立”号航母战斗群驶往中国台湾海峡附近海域。

  此后,又于3月11日宣布,驻守在海湾的“尼米兹”号航空母舰特混编队加入“独立”号航空母舰编队行列。这是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之后,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最大规模的军事集结。

  面对美国人两个航母群的威逼,解放军坚定不移继续军演,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体现了中国政府和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也激发了广大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爱国热忱。


  在中国政府的严正抗议下,美国最后撤出了航空母舰编队。更为重要的是,1996年3月在台湾海峡进行的导弹发射演练,对美国朝野来说起到了一定振聋发聩的作用。美国人从这次事件中认识到,台湾问题涉及战争与和平,美国处置不当,有可能中美关系全面倒退,爆发军事冲突,将使自己冒被拖入战争的巨大风险。

  中国政府和军队在台海危机中展现的坚决和果敢,引起美国国内对华政策的大辩论,结果是美国克林顿政府提出“三不政策”——不支持“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地区以“国家”名义加入国际组织。

  1997年 狙击港币

  1997年,我们迎来了香港的回归。但是,就在回归的第二天,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已经借着亚洲金融危机,狙击泰国货币泰铢成功,泰国银行无奈发出通告:允许与美元挂钩的泰铢汇率浮动。

  在90年代前半程,泰国是亚洲经济体中上升速度较快的一个,但在金融安全上却有着致命的漏洞。随后,借着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国际炒家对印尼盾、马来西亚林吉特等固定汇率货币进行了狙击并且获利颇丰,掀起了亚洲金融风暴。


  1997年10月,当索罗斯利用资金横扫东南亚后,索罗斯带领的国际炒家将目光投向了香港。

  虽然香港基本没有当时泰国那么糟糕,但是房地产和股市泡沫也不少,最后索罗斯选定香港作为第二波冲击的主战场,他们认为维持住联系汇率制度的成本高昂,认定香港特区政府挺不过去,所以便开始积极研究,很快发动攻势。

  采用联系汇率制与美元挂钩的港元,在1997年到1998年共受到四轮攻击。当时在大幅调高港币的隔夜拆借利率后,港府靠着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动用了大量的美元外汇储备,对索罗斯进行反阻击并最终使其撤退。


  虽然西方媒体后来指责港府,是改变了游戏规则采保住了香港的财富,违背了政府不干预的基本原则,但相比较亚洲其他地区,香港最后还是赢了。如果不干预,香港的情况将远比亚洲其他经济体更悲惨。

  1998年 考克斯报告

  在20年前,“长征火箭”越来越成为国际航天发射市场,中国一张靓丽的名片。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对长征火箭改进了设计,长城工

业总公司采取的一系列保证火箭制造质量的措施也提高了火箭的可靠性。

  所以,1997年后一直成功的火箭发射率也使得客户们恢复了对长征火箭的信心,中国的航天商业发射市场前景看似一片光明。

  但就在此时,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卫星制造国,对中国执行越来越严格的出口控制政策,美国政府也曾多次以各种借口对中国发射服务实施制裁。

新仇旧恨?那10年美国每年狠踹中国一脚

  考克斯(右)

  1998年6月18日,美国众议院组建一个9人的特殊委员会来调查美国对中国的航天等多个敏感领域的技术转移,众议员克里斯托弗·考克斯(Christopher Cox)被任命为特别委员会主席。

  在这个特殊委员会成立后,频频为美国媒体的“中国威胁论”提供一些所谓匿名材料,推动美国民间的反华和排华情绪。一时间,美国舆论被搅得昏天黑地,仿佛所有黄种人都是间谍,凡是和中国友好的人士都值得怀疑。

  在调查期间,他们还炮制出了著名的“李文和案”。华裔科学家李文和被美国原子弹实验中心突然开除,因为美国FBI声称,他将W-88核弹头的资料偷偷泄露给了中国。而且,《纽约时报》等媒体在没有任何事实证据的情况下,把此案定性为“向中国泄露核机密的间谍案”。

  1999年5月25日,这个特殊委员会抛出了一份长达700页《考克斯报告》,指控中国在20多年的时间里,窃取了美国所有核弹头的机密。

  报告还宣称,中国通过商业发射美制卫星,特别是故障调查来不择手段地“窃取”或非法“获得”美国卫星技术、导弹技术、运载火箭整流罩技术和智能分配器技术来增强自身的军事航天能力,进而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一时间,这盆脏水迎头泼向了中国。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立即召开记者会,对《考克斯报告》给予一一批驳。多位中国参与原子弹、氢弹研制的“两弹一星”元勋,站出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证据,证明美国人的那些指控都是子虚乌有的。

  事件的发展最后也倒向中国一边。越来越的证据显示,《考克斯报告》描述的一切根本都站不住脚。1999年底出版的美国《时代》杂志,将《考克斯报告》选为该年度世界十大丑闻,认为考克斯报告充满谎言与所谓的“秘密”,具有煽动性。

新仇旧恨?那10年美国每年狠踹中国一脚

  到了2000年9月14日,历时1年半的“李文和间谍案”也终因控方的证据不足而草草收场。美国联邦地区法官帕克在宣判李文和当庭被释放的同时,向李文和连连道歉。

  而在这中间,还发生了1999年5月8日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

  后记

  在那10年,中美关系斗而未破,反而在快速发展。

  十年之间,中美双边贸易额从1992年的175亿美元,增长到2001年的805亿美元。之后的成功“入世”,更让中国的经济发展插上了翅膀。中国人的坚韧和艰苦奋斗,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

新仇旧恨?那10年美国每年狠踹中国一脚

  当年面对美国人的制裁,邓小平同志对来访的尼克松说,哪怕拖一百年,中国人也不会乞求取消制裁。如果中国不尊重自己,中国就站不住!

  中国其实就是这样走过来的,一路顶着偏见歧视和欺辱。当年没有绊倒我们前行的脚步,今天更不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