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曾国藩为了“戒色” 想出一个蠢办法

www.creaders.net | 2019-06-04 18:34:02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国藩被后世誉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他进入仕途后十年七迁,连升十级,被封为一等毅勇侯,成为整个清朝以一介文人而封武侯的第一人。并在晚清恶劣、剧变的政治环境中全身而退,去世之时获得清廷国葬的最高优待。

曾国藩为了“戒色”  想出一个蠢办法

  我们都知道,曾国藩在老婆面前是一个好丈夫,在子女面前是一个好父亲,在军营里是一个好长官,在朝廷是一个好臣子,在衙署是一个好上司。

  一言以蔽之,在他身上找不出半点瑕疵,被称为“千年第一完人”,就连毛泽东和他的死对头蒋介石都是他的忠实粉丝,可见其魅力所在。

  毛泽东年轻时对曾国藩倾情备至,说“余于近人,独服曾文正”;

  蒋介石的枕边则铁定放着两本书,一本是宋美龄指定的《圣经》,另一本则是他自己爱不释手的《曾文正公家书》。

  究其根源,这一切魅力在于曾国藩道德学问甚是了得,凡事必按礼制出牌。

  他坚定不移地执行孔夫子“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的训条。因此赢得了“中国最后一个理学家”的美誉。

  然而,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这位道貌岸然的千古万人,年轻时居然也是风流成性。

  唐浩明在他的小说《曾国藩》里如此描述:曾国藩并不是一个六根清净得完全不思女人的苦行僧。

  曾国藩少年风流,也曾对歌楼舞女有过浓厚的兴趣。湘乡县城挂头块牌的粉头大姑死的时候,曾国藩还为她送了一副风流挽联:“大抵浮生若梦,姑从此处销魂。”

  对于人来说,七情六欲可以说是附骨之蛆,挥之不去,很多时候君子要求生性豁达行为坦荡,但是人性中的负面问题又怎是随便就能够修正的?

  对于内心的欲望,谁都是有可能克制不住犯下大错的,对于历史名人曾国藩来说也毫不例外。

  其实他早年时候行为也曾经颇为放荡,并且将食色性也演绎的淋漓尽致,生活中作风也相当混乱。

  其实,在他真正成为重臣之前,他的结发妻子家族势力就相当显赫。

  对于曾国藩来说,避免招惹妻子娘家人的闲话对自己的政治地位提升也是相当有好处的,所以好色一事必然需要令行禁止。

曾国藩为了“戒色”  想出一个蠢办法

  好在他也是一个说到做到的守信用之人,所以从此断绝风月场所的来往。

  也因此,曾国藩才摆脱了“玩物丧志”的生活,为将来成就一番大事业做出了舍弃。

  过来人都知道,舍弃“色欲”这个东西,真的是一大挑战你懂得!

  那么问题来了,曾国藩是怎么“戒色”的呢?

  他的方法其实相当简单,对于自己本就繁忙的公务尽心尽力,就能够让他一天到晚都有事情做。

  甚至在政坛局面混乱的时候,他奔走数月都未曾歇息,连家人都很少见到他,又哪里有心思去顾及自己的欲望呢?

  另外在闲下来的时候,曾国藩就强迫自己研究金石艺术,并且对于书画文章无一不作深入研究。

  这样不仅摒弃了原本的恶习,同时也让自己的文化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并且曾国藩本来就是一个愿意自我检讨的人,经常写笔记反省自己也是他的爱好。

  他将自己的欲望和检讨都写进了自己的笔记当中,自己对自己进行审视,批评不对之处,言辞激烈的时候甚至用文字痛骂自己。

  通过这样的自省,曾国藩最终走上了仕途的辉煌巅峰。

  这样的做法即便放在今天有迹可循,但人们也难以坚持下去,正因为能做常人所不能,曾国藩才能够成为真正的人上人。

  他的政治地位也在他这样对自己的励精图治之后飞速提升,晚年时候终于得偿所望,成为了当时的清廷数一数二的重臣,在军机政务上都成了领头决策的人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