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老照片带你看看清末民国的刺客长什么样子?

www.creaders.net | 2019-06-08 00:04:58  倍可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清末民国时局纷乱,暗杀活动也异常频繁。这些暗杀活动有的是针对清朝官员的,也有是针对民国政客的,今天我们就通过这些老照片来给大家讲一讲清末民国时期的刺客们。照片中这位是陈其美,作为早期革命大佬,陈其美也擅长暗杀,他在与李燮和争夺上海都督时派人暗杀李燮和,后又暗杀陶成章,袁世凯称帝后他又暗杀上海镇守使郑汝成,最后被袁世凯派人暗杀。

老照片带你看看清末民国的刺客长什么样子?

  彭家珍。辛亥革命后,满清宗室贵胄们成立了“宗社党”,他们希望召集效忠清廷的军队与革命势力决一死战,为清廷续命。良弼作为宗社党的党魁自然就成为了革命党暗杀的目标了。1912年初,彭家珍假借清军军官崇恭之名拜见良弼,待其一出现便拿出怀中炸弹抛出,良弼被炸两日后不治身亡,随后宗社党也土崩瓦解,加速了清朝的灭亡。而彭家珍也被弹片击中当场牺牲,照片就是彭家珍殉难后的遗照。

老照片带你看看清末民国的刺客长什么样子?

  刺杀两广总督的史坚如。史坚如出身广东的官僚家庭,家境富裕,这使得他得以接触欧美的民主思想。1899年加入兴中会,开始了他的革命事业,1900年,为响应惠州起义,他自筹备了200磅炸药打算暗杀两广总督德寿。他在总督住宅附近租了一处宅院,暗中挖地道,并在其中埋放炸药,但是由于挖掘的地道与德寿卧室有所偏差,德寿并未被炸死。三天后他打算逃奔香港,但是半路被清兵逮捕,英勇就义。

老照片带你看看清末民国的刺客长什么样子?

  汪精卫是抗战期间的大汉奸,1940年在南京成立伪国民政府,他任行政院长兼国府主席,为侵华日军充当走狗,死后被炸棺焚尸,永远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年轻时候的汪精卫也曾是个热血青年。1910年,为了阻止清廷立宪并重新鼓舞革命热情,他决定刺杀清朝的摄政王载沣,但是不幸被捕,在狱中他还写下“慷慨歌燕市,从容做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的诗句,可以说那时的汪精卫还是充满革命激情的。

老照片带你看看清末民国的刺客长什么样子?

  刺杀出洋五大臣的吴樾。1905年,为了“安抚”民心,清政府派载泽、端方、绍英、戴鸿慈、徐世昌五大臣出国考察宪政,吴樾深知这只是清廷欺骗人民的手段而已,于是决定暗杀五大臣。1905年9月24日,吴樾怀揣炸弹,乔装称仆人登上了五大臣乘坐的列车,但是在车上遭到盘问,唯恐事泄,他掏出炸弹投掷出去,他壮烈牺牲,年仅27岁。吴樾牺牲时,腹破肠穿,手足齐断,血肉模糊,照片就是其牺牲时的遗照。

老照片带你看看清末民国的刺客长什么样子?

  为父报仇的民国女刺客施剑翘。1925年,奉系军阀张宗昌和直系军阀孙传芳为争夺安徽、江苏展开激战,交战过程中时任奉系第二军军长、前敌总指挥的施从滨被孙传芳俘获。当时施从滨已经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了,但是孙传芳也不知道为何非要杀他,而且还是枭首曝尸三日。施剑翘听闻父亲惨死后发誓要为父报仇,她苦等十年,练习枪法,为的就是能为父报仇。终于在1935年,她乔装混进天津佛堂将孙传芳刺杀。

老照片带你看看清末民国的刺客长什么样子?

  “暗杀大王”王亚樵。暗杀大王这个名号对王亚樵来说是非常贴切的,在他一生中暗杀了无数“知名”人物。他暗杀的人除了淞沪警察厅长徐国梁、安徽建设厅长张秋白、上海招商局总办赵铁桥这样的“小人物”外,还有像蒋介石、宋子文、汪精卫这样的“大人物”。1932年日寇发动一二八事变进攻上海,王亚樵组织铁血锄奸团刺杀汉奸日寇,同年4月29日暗杀日本派遣军司令白川义则。

老照片带你看看清末民国的刺客长什么样子?

  徐锡麟,其家是浙江的名门望族,不仅有良田百余亩,在绍兴城中也有数家商铺。他本可以过上很舒适的生活,但是此时的清朝只会忍受列强欺辱,让他对清朝逐渐丧失了信心,他决定革命推翻清朝。他通过“捐官”打入官府内部,加上他自己能力出众很快受到了安徽巡抚恩铭重用。后因自己身份遭泄,起义提前两日,1907年7月6日,他在安庆刺杀安徽巡抚恩铭,率领学生军起义,与清军激战四小时失败被捕,壮烈牺牲。

老照片带你看看清末民国的刺客长什么样子?

  郑毓秀出生于一个封建官僚家庭,从小叛逆,对于三从四德和裹脚这样的旧社会糟粕十分厌恶。她在13岁时就自己写信解除了父母为其定下的婚约,为此还离家出走。此后她东渡日本,并加入了同盟会。回国后,她参与了诸多刺杀活动,包括刺杀袁世凯和良弼,前者失败后者成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