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他曾是周恩来接班人 跟毛关系密切 却投奔蒋介石

www.creaders.net | 2019-06-15 00:00:59  倍可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起来,包惠僧的资历比周恩来还要深,因为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身份,就是我党一大代表。

  包惠僧起初是记者出身,曾用“雷鸣”等笔名,写了大量针砭时弊的揭露性文章,引发了不小的社会反响。1920年,包惠僧做了江汉通讯社记者,这一年,陈独秀也来到武汉,久闻其名的包惠僧两次采访了陈独秀。

  在采访中,陈独秀发现包惠僧是一个有思想、有悟性的青年,就循循善诱地跟他谈起了五四运动、新青年、马克思主义等话题。包惠僧经过陈独秀这一番点拨,如拨云见日一般,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陈独秀也对这个有思想、有激情的年轻人印象颇佳,遂日后又联络包惠僧结识了董必武、陈谭秋等人,1920年秋,董必武、陈潭秋、包惠僧、郑凯卿等人,成立了武汉共产主义小组,包惠僧被选为书记。

他曾是周恩来接班人 跟毛关系密切 却投奔蒋介石

  1921年7月1日,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包惠僧作为武汉代表和陈独秀的私人代表双重身份,参加了这次会议,并认识了年轻的毛主席,两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

  1922年,毛主席被湖南军阀通缉,暂避于武昌,包惠僧知道后,邀他到自己的办公室兼卧室居住了20多天。这段日子里,二人朝夕相处,关于革命、人生、家庭、婚姻等等问题,无所不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他曾是周恩来接班人 跟毛关系密切 却投奔蒋介石

  到了1925年,黄埔军校发动第一次东征,政治部主任周恩来也随军东征,校本部空虚,廖仲恺就任命包惠僧接替周恩来,担任政治部主任一职。

  然而,就在中国革命如火如荼之时,蒋介石却在国民党右派和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进步人士。包惠僧面对形势突变,茫然失措,没有什么果断的应对措施,反而像陈独秀一样,对与蒋介石有隙的汪精卫抱有一丝幻想。

  谁知汪精卫和蒋介石一样,很快也举起了屠刀,包惠僧在这突变中开始变得消沉、沮丧,失去了当年“包大炮”的激情。

  南昌起义爆发时,本来包惠僧也参加了起义的领导工作,但因为突然生病,再加上内心犹豫不决,就脱离了起义南下的部队,留在南昌养病,并开始思考新的人生“方向”。

  终于,“识时务者为俊杰”的包惠僧,利用自己在黄埔军校的关系,向蒋介石抛出了橄榄枝。蒋介石当然也知道他的身份,觉得很有利用的价值,就破例任命他为陆海空军总司令部参议。

他曾是周恩来接班人 跟毛关系密切 却投奔蒋介石

  包惠僧对此感激涕零,国民党报纸也为此大做文章,四处宣扬“共产党元老包惠僧弃暗投明”。包惠僧的变节投敌,给处于低潮期的革命运动造成了很大的不利影响。

  随后,包惠僧出任过国民党一些职位,但都是没有实权的幕僚角色,处处受到监视提防,让包惠僧非常尴尬,内心也非常彷徨。

  到了解放战争后期,天下大势渐渐明朗,国民党高官纷纷逃离大陆,包惠僧没有跟着他们一起走,而是一个人去了澳门,静观时变。

  1949年10月1日,包惠僧从收音机里听到了新中国成立的消息,百感交集。当他看到新中国人民政府里那一个个熟悉的名字时,又动心了,便向周总理发去了一封电报,表达了想回到新中国,奉献余力的想法。

  周总理收到信后,以共产党人宽广大度的胸怀,同意了包惠僧的回归,并安排他担任内政部参事,在生活上也给予很好的照顾,即便是在十年特殊时期,也没有受到很大的冲击。

  1979年7月2日,包惠僧走完了他充满争议的一生,享年85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5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