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魏延镇守汉中十年,为何灭蜀之战姜维一月丢失

www.creaders.net | 2019-07-06 10:41:31  老宁看华夏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姜维字伯约,三国时期蜀国著名将领,天水翼县人,自幼喜爱如家学说,其父姜冏战死沙场,后来姜维被任命为曹魏中郎将。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魏军将领马遵曹梁绪等人怀疑姜维谋反,天水和翼县均不放姜维入城,无奈之下,姜维只能投靠诸葛亮。建兴七年,诸葛亮上书为姜维请功,姜维被任命为义将军,封当阳侯,后来升任为监军征西将军。


建兴十二年,诸葛亮病逝,姜维依照诸葛亮计策断后,成功回到成都,被任命为右监军辅汉将军,封平襄侯。后来姜维便掌握了蜀汉的军政大权,也曾先后九次北伐中原,景耀六年,司马昭分跑路大军伐蜀,汉中不到一个月即失守,姜维被困剑阁,魏延曾镇守汉中十年,然而一直固若金汤的汉中,为何在姜维手中顷刻灰飞烟灭,以下笔者做简要分析。


首先分析魏延镇守汉中十年。刘备数次与曹操在中原鏖战,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汉中拿下。接下来就是谁镇守汉中的事了,关羽在荆州已无可能,赵云为刘备的贴身保镖,要防御成都,更不可能。张飞性情暴躁,爱打骂士卒,最主要是有勇无谋,于是刘备果断任用魏延防守汉中,刘备也曾问过魏延如何防御汉中。魏延答道:若曹操举天下而来,请为大王拒之,偏将十万之众至,请为大王吞之。刘备很是满意。

魏延采用错守诸围之法,将蜀军分散到每一个险要的关口(如骆谷,斜谷,子午谷等)重兵防御,剩下的军队主要留在汉中城内。这样魏军没有有利的作战地形,在山川峡谷中,纵然有千军万马也难以施展,魏军十年不敢正视汉中。后来王平又采纳了魏延的防御策略,坚守待援,曹爽久攻不下,不得不撤兵。因此汉中在魏延王平手中几十年安然无恙。


其次分析为何姜维防守汉中一个月内就失守。

其一姜维采用了诱敌深入的战略思想,撤回了险要关隘的防守。姜维镇守汉中也有几年的时间,沿用魏延的策略,汉中不曾有失。256年,姜维与镇西大将军胡济约好北上伐魏,在上邦回合。但胡济并未如约而至,导致姜维在段谷大败。于是姜维开始检讨自我,认为汉中的防守有很大漏洞。姜维认为虽然外围设置据点有利于防御,但魏军不能大举进攻,根本无法消灭,更无法组织有力的反攻,于是姜维上书刘禅,将险要隘口的重兵全部撤回,企图将魏军吸引到汉中平原,依靠汉城、乐城坚守待援,并严密把守阳安关,趁敌人山山路崎岖粮草不济的时机出击,一举歼灭。姜维把这种防御方法叫敛兵聚谷。

然而钟会并没有按正常套路出牌,集中优势兵力重点进攻阳安,阳安守将蒋舒因寡不敌众投降,阳安失守,魏军十余万在汉中与蜀军展开决战,防守汉中的蜀军既没有战斗力也没有数量上的优势,而姜维却被困在联合与诸葛绪和邓艾周旋,这样整个汉中很快就被钟会占领。

魏延镇守汉中十年,为何灭蜀之战姜维一个月就失去汉中

其二姜维诱敌聚歼的方法很好,只是蜀国当时的国力已经日薄西山。魏延防守汉中之时,正是

蜀国的强胜时期,兵精粮足,士气正盛。刘备夷陵之败,损失了几十万兵力,精兵猛将和文臣谋士基本牺牲殆尽。诸葛亮受白帝城托孤之时,蜀国已经积贫积弱,人才不济,甚至出现了蜀中无大将廖化为先锋的局面。诸葛亮曾先后六伐中原,把蜀国仅有的一点国力几乎消耗殆尽。姜维掌握军队后,又先后九次北伐中原,再加上刘禅重新宦官黄皓,朝政颓废,整个蜀国已经日薄西山,姜维能调动的军队也只不过五万,而司马昭伐蜀动用了将近二十万军队,曹魏毅然有几十万军队在后方。姜维此时采取诱敌深入的策略,无异于自杀,是自取灭亡。

其三蜀国人心涣散,恢复汉室已无可能,刘禅在蜀国已经不受拥戴。益州势力分为本土势力和刘备携带的荆州军,但随着刘备夷陵战败,诸葛亮连年北伐,荆州势力几乎消耗殆尽,而益州本土势力与曹魏并无深仇大恨,益州强胜之时,本土势力还想着恢复汉室。但蜀国连年征战,死伤无数,钱财也有巨大的损耗,再加上刘禅宠信宦官黄皓,忠臣良将被打压,蜀国尤其是益州本土势力,都不愿意做蜀国的牺牲品,这就是为什么邓艾区区三千人马就能占领成都。而防御汉中的蜀军也不愿意誓死抵抗,因此钟会大举进攻汉中之时就有很多投降派,再加上姜维的防御策略,汉中不到一个月九失守了。

你是如何看待姜维防御汉中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