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司马懿造成的蝴蝶效应,遗祸华夏上千年

www.creaders.net | 2019-07-13 12:06:42  知否青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国演义》是许多人都喜爱的一部名著,汉末三国乱世的精彩程度也让人为之神往。在天下纷争、群雄逐鹿之际,众多的谋臣武将闪亮登场。经过演义的艺术加工,许多人都成为了近乎于妖的诸葛亮的粉丝。并且因为诸葛亮,开始关注司马懿。司马懿是两晋政权的奠基人,他的个人才能是非常出众的。虽然在演义中闹了“死诸葛吓走活仲达”的笑话,但不可否认的是,他才是三国笑到最后的赢家。

司马懿造成的蝴蝶效应,遗祸华夏上千年

司马懿一生活了72岁,是那个时代绝对的长寿老人。他先后送走了曹操、曹丕、曹叡祖孙三代,最终将曹魏的政权牢牢地把握在了自己手里,为儿子和孙子改朝换代准备好了一切必备的条件。司马懿做了一辈子的魏臣,虽然曹魏亡在了他的儿孙手里,但他自己却实实在在为曹魏做了许多的贡献。比如他擒获孟达、多次抵御诸葛亮的北伐、灭亡了自立为燕王的公孙康。这一系列的功劳,也让他得到了后世的肯定。

司马懿造成的蝴蝶效应,遗祸华夏上千年

但司马懿自己也没想到,他做的一件看似不起眼的事,却遗祸华夏上千年。这件事还得从割据辽东的公孙家族说起。

“东汉末年分三国”,说是三国,其实是四国,因为还有割据辽东的公孙家族。需要指出的是,这里说的公孙家族并非是汉末被袁绍击败的公孙瓒,而是公孙度。二者之间除了姓氏相同之外,并不具备其他关系。据《三国志》的记载来看,公孙瓒是河北人,公孙度则是辽宁人。如果非要说有关系,那就是“五百年前是一家”的关系了。公孙度的发迹也算是“时势造英雄”,他早年间只不过是一个小吏,被同乡推荐给了董卓后成为了辽东太守。有了自己的地盘,公孙度开始用心经营。

司马懿造成的蝴蝶效应,遗祸华夏上千年

所谓“乱世需用重典”,他严刑峻法、打击豪强,让辽东令行政通,自己的羽翼也由此丰满。董卓作乱后,中原各路诸侯似乎忘记了辽东还有个公孙度,他便趁此机会自立。公孙度很聪明,既不称王、更不称帝,只是给自己封了个辽东侯、平州牧。但此举意义重大,它代表着公孙度不再单纯地是汉臣,他有了自己的政权。趁着天下大乱,公孙度东伐高句丽、西击乌桓、南取辽东半岛、胶东半岛北部。

司马懿造成的蝴蝶效应,遗祸华夏上千年

公孙度开疆拓土后又招贤纳士,入境的流民也被他加以招抚利用,此时的辽东俨然成了一个独立的小王国。建安九年(204年)公孙度病逝,长子公孙康继承其位。后袁绍之子袁尚、袁熙兄弟战败来投,二人欲行不轨,公孙康便将二人首级献给曹操。因为帮助曹操消灭了袁绍的残余势力,曹操便以汉室的名义拜公孙康为左将军、封襄平侯。公孙康自知无法与曹操相敌,便和父亲一样将周边的其他民族和政权欺负了一遍。

司马懿造成的蝴蝶效应,遗祸华夏上千年

被唐高宗灭亡的高句丽,此时也早已经存在于辽东一带。建安十四年(209年),公孙康大败高句丽,一举攻入其国都。《三国志·魏书·乌丸鲜卑东夷传》载:“桓、灵之末,韩濊强盛,郡县不能制,民多流入韩国”,这里强盛的“韩濊”也被公孙康大败,还在其地置带方郡。公孙康死后,因自己的两个儿子年纪尚小,便传位给了弟弟公孙恭。在父死子继的时代,公孙恭的继位注定是有隐患的。而公孙恭本人,还因病丧失了生育能力。

司马懿造成的蝴蝶效应,遗祸华夏上千年

公孙恭没有接班人,他死之后的位置自然要回到大哥的儿子手中。太和二年(228年),侄子公孙渊已经长大成人,在他的逼迫下,权力易主。但曹魏方面并没有对此事表示反对,倒是做了个顺水人情:拜公孙渊为扬烈将军、辽东太守。公孙渊为了拉拢外援,便于孙权结好,孙权便册封他为燕王。很明显,魏吴两家给的都是荣誉称号。景初元年(237年),魏明帝曹叡遣使征召公孙渊入朝。

司马懿造成的蝴蝶效应,遗祸华夏上千年

这一去必定是有去无回,公孙渊便发兵攻打幽州刺史毌丘俭,并获得了胜利。原本辽东与曹魏就互不统属,向曹魏称臣也不过是公孙家的权宜之计。在击败了毌丘俭之后,公孙渊便同曹魏撕破了脸,索性自立为燕王,还建元“绍汉”,百官有司一应俱全。次年正月,曹叡遣司马懿率步骑四万东征公孙渊。在大雨停歇之后,魏军已经将襄平团团围住并进行猛攻。由于司马懿粮草充足,而燕军则粮草短缺,公孙渊手下已经有将领开始投降。

司马懿造成的蝴蝶效应,遗祸华夏上千年

公孙渊走投无路之下,准备投降却不得司马懿允许。公孙渊无奈只能突围,司马懿又发兵出击,公孙渊当场战死。在击败公孙渊势力后后,司马懿做了一件在三国很常见的事情——屠城。司马懿屠杀15岁以上男子7000多人,斩公孙渊所任文官武将2000多人,将余下的四万多户百姓收编为魏民。司马懿屠城的确不是一件光彩的事,但从遇难人数上来讲,司马懿在曹操面前根本不值一提。

《后汉书》载:“初平四年,曹操……过拔取虑、雎陵、夏丘,皆屠之。凡杀男女数十万人,鸡犬无余,泗水为之不流。”

《三国志》载:“谦将曹豹与刘备屯郯东,要太祖。太祖击破之,遂攻拔襄贲,所过多所残戮。”

司马懿造成的蝴蝶效应,遗祸华夏上千年

司马懿效仿前辈,用最简单粗暴的当时为曹魏解决了困扰几十年的辽东问题,不可谓没有功劳。但与曹操之前屠城的影响不同,看似一劳永逸,却影响了后世一千多年。自公孙度到公孙渊,公孙家经略辽东已历四世,一直是辽东地区最强大的存在。不仅如此,公孙家族始终压制着周边的少数民族:第一世公孙度击败乌桓、大败高句丽;第二世公孙康攻破高句丽都城、击败韩濊;第三世的公孙恭和第四世的公孙渊也曾多次攻打周边异族。

司马懿造成的蝴蝶效应,遗祸华夏上千年

公孙家管控、压制周边异族的精神和传统,已经深深植根于辽东汉人的骨子里。即便是司马懿攻破了公孙家族,辽东汉人依旧会延续他们尚武的精神,这一切随着司马懿的屠城和将辽东百姓内迁不复存在。能打的被司马懿屠了,不能打但是知道必须打的,却被司马懿内迁了。自此辽东再无压制各民族和其他势力发展的汉人势力,汉人王朝也再也没有对辽东进行有效的统治。即便是强大如唐朝,也不过是以安东都护府进行管理。

司马懿造成的蝴蝶效应,遗祸华夏上千年

失去了对辽东的有效管理,历代汉人王朝发生了哪些变故呢?

当司马家正式窃取江山后,整个西晋王朝都处在一番奢侈糜烂的风气之中,对于周边的异族漠不关心。司马家的统治者认为,异族们能够臣服于大汉和曹魏,照样也会心甘情愿的臣服于自己。殊不知大汉和曹魏的天威是用武力打出来的,而西晋的威严都是窃国大盗自己幻想出来的。当司马炎的傻儿子接班后,大权落入了贾南风之手,历时16年、掏空西晋国力的“八王之乱”由此爆发。

司马懿造成的蝴蝶效应,遗祸华夏上千年

“八王之乱”之后的那段历史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也是许多人心中的痛,这便是著名的“五胡乱华”。五胡之中的匈奴、羯、氐和羌都是在塞内起事的,而后来建立北魏统一北方的北魏则是鲜卑人。在公孙家族统治辽东之时,鲜卑虽在塞外近乎没有对手,却也被公孙氏打得服服帖帖不敢南下。当公孙氏覆灭后,辽东汉人也被带回内地,辽东竟然沦为了鲜卑的马场。

司马懿造成的蝴蝶效应,遗祸华夏上千年

后来北魏分裂成东西魏,西魏被北周代替、东魏则被北齐代替。西魏武帝宇文邕灭亡北齐后,差点统一了全国。这宇文一族,也是汉化的鲜卑人。以至于后来的隋唐两代帝王,身上都或多或少有着一部分鲜卑血统。当年被公孙康攻破国都的高句丽,此时已经在辽东的土地上如日中天。隋文帝、隋炀帝、唐太宗以及唐高宗四代帝王皆以灭亡高句丽为己任,隋炀帝甚至为此付出了亡国的代价。

司马懿造成的蝴蝶效应,遗祸华夏上千年

唐朝后期,契丹族开始壮大,趁着五代十国的混乱,在辽东建立了政权。辽国认石敬瑭为“儿皇帝”,得到了自古属汉人王朝的燕云十六州,后又为金国所继承。北宋靖康年间,崛起于辽东的金军一路南下,将北宋打成了南宋,汉人王朝第一次向异族长时间称臣纳贡。直到明朝建立,燕云十六州虽然重归了汉人王朝,但辽东也依旧缺乏有效的控制,只能通过效仿唐朝,设置奴儿干都司进行管理。

司马懿造成的蝴蝶效应,遗祸华夏上千年

明朝万历年间,辽东再次孕育出了中原汉人王朝的掘墓人——后金,也就是后来的大清。这也是对辽东以及东北地区缺乏有效管理的后果,辽东影响中国历史几千年,这一切都可以追溯到司马懿当年屠城迁民。“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便是著名的“蝴蝶效应”。

司马懿是当时一流的智者,但他没有想到,自己想“一劳永逸”,却遗毒后世上千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