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和珅的钱顶大清15年收入 为何只够嘉庆花一年

www.creaders.net | 2019-07-17 15:52:18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和珅在历史上都是最顶级的大贪官,他当政这么多年,自己是侵吞了大量的财产,他家里有着很多的财富,根据统计,他的钱要比清朝15年的收入还要多,国家都没有他有钱。能够做到这个程度,确实是非常罕见,和珅后来倒台,不仅是和他在朝中专权有着关系,也与他家里的财富过多有关,毕竟你家里有这么多的钱财,肯定会有很多人惦记着你,他家里的财产甚至连嘉庆皇帝都十分眼红。

和珅的钱顶大清15年收入 为何只够嘉庆花一年

  在乾隆死后,嘉庆立马就开始对和珅动手,不仅他在朝中的党羽给一网打尽,还直接就把他家里的全部财产都运送到自己的宫里,这下嘉庆可以说是发了大财,可嘉庆在得到这笔巨款后,仅仅过了一年就全部花完了,根据一些统计,和珅的家财总共是有八亿多,这么多的巨款一辈子都不见得能够花得完,嘉庆皇帝是一个非常节俭的人,他不像自己的父亲乾隆那么注重享受,自己平日里花钱的地方也不是非常多,还提倡朝中的臣子们一起节俭度日。

       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嘉庆替自己的老爹补了很大的亏空,当时清朝已经在走下坡路。乾隆一开始接过一个非常富庶的国家,可他在位的时候大兴土木,并且还发动了不少对外的战争,这就使得他晚年国内动乱不断,国家的财政也出现问题,国库亏空严重。嘉庆上位之后,就必须要处理好这些问题,可这每一项都是要花很多钱财的,嘉庆手里没有什么多余的钱财,就只能是拿和珅的家产来补亏空。

  当初乾隆曾经多次下江南,每一次都给地方财政带来巨大的压力,再加上有和珅这么一个贪婪的人给他打理着国家,国内财政不出问题才怪。因此和珅的家产,大部分都是用来补亏空,等于嘉庆是替自己的父亲来还债了,除此之外,他在朝中还面临着不少麻烦,在嘉庆上位初期,清朝就运气非常糟糕,国内天灾不断,并且内部还有很多的起义。为了要解决这些问题,嘉庆必须要从政府内部拿出大量的钱财,可国库已经空了这么长时间,他只能是拿和珅的钱来撑。看起来和珅的这些钱非常多,一个人可能一辈子都无法花完,可实际上这些钱在国家面前就已经没有那么多了,要维护一个国家,可能每天都要花费巨资,和珅的家产也根本撑不了多久。

  当然,他家产大部分都是被送入到宫中,嘉庆和宫里的其他人侵吞了大量的财产,皇帝一般都是有着自己的私库,毕竟他们是国家的领袖,不能随便动用国家的钱,可皇帝日常的开销非常大,必须要有很多的钱来维持自己的私人生活,嘉庆就算是简朴,他的开销也低不到哪去。况且他们宫里有着一大帮的人要养活,就需要他用更多的钱来补宫里的漏洞。乾隆在位的时候,宫里的开销非常大,随着他去世,宫里也肯定欠了不少的钱,这些都是要嘉庆上位来还的,可以说他这个皇帝当得一直都是处在自己父亲的阴影下,后来还要为自己的父亲来还债。和珅家里的财产,在被抄没的时候就有不少人上下其手,挪用了其中的一部分。

  后来这些财产,又用到国家和宫里,这两个地方都是疯狂烧钱的场所,很快这些钱就都花完。嘉庆也清楚,自己的国家面临严重的财务危机,可他还是没有什么办法,自己的才能不够,他是一个非常勤恳的皇帝,可惜他这么勤奋都没有让清朝的情况有所好转,说到底他的能力就那样,没有办法靠着自己的能力去让国家变得更好,乾隆选择他当皇帝,对国家来说没有什么帮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