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张飞和马超到底谁强?古书记载颠覆历史

www.creaders.net | 2019-07-19 09:19:01  田良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国演义》在描写张飞战马超时,这样写到:

张飞挺枪出马,大呼:“认得燕人张益德么!”马超曰:“吾家屡世公侯,岂识村野匹夫!”张飞大怒。两马齐出,二枪并举。约战百余合,不分胜负。

张飞和马超这段单挑,完全符合罗贯中在演义中塑造的单挑模型:一将欲出战,却被三番五次拦下,待到忍无可忍,突然爆发,然后两方如点燃的气罐一样,同时炸裂。张飞战马超如此,马超战许褚也是如此。当然,这套路往往用在势均力敌的二位身上,若是实力悬殊,那就是关羽那套出场:手起刀落,劈为两段。

于是,合着五虎将里其它几位,似乎关张马黄赵的战力属于一个水平,或者至少没差太多——当然,也许关羽是个例外。

然而这是不能让人满意的。因为张飞战马超,马超战许褚等等这样两位旷世古兽的交手,罗贯中往往是不会给出结果的——除非历史上这人真的死于此时此地,否则总是平手。比如,关羽和颜良,两位都是虎将,但关羽阵斩了颜良,而且历史上也是如此,所以演义里就成了比较稀罕的一幕。

张飞和马超到底谁强?古书记载颠覆历史

演义是精彩了,那正史上的张飞和马超,到底战力如何?

之前文章说过,陈寿在武将战力方面的着墨,非常抠搜。《三国志》里,魏蜀吴三国武将传记加在一起,恐怕也抵不上几个文官之和。这倒不是说文官金贵,而是打仗么,就是输赢的事,没有必要记载甚多细节,像关羽阵斩颜良,文丑之死,淳于琼之死,夏侯渊之死,都是寥寥数语,一笔带过的。

然而我们就不能知道当时那些猛兽的真实战力了么,也不是,但要推敲推敲。

人们想起张飞,映入脑海的统统都是他“暴睁圆眼,倒竖虎须”的模样,是他万军之中取上将之首的威武。然而讽刺的是,正史里,有关张飞战力的描述,一个字都没有,惊讶吗?

张飞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皆无敢近者,故遂得免。

非要说,这就是《张飞传》中最能反映张飞有多勇猛的一处记载了,看着很厉害了,但推敲一下,还真未必。

这则记载,诸位熟悉,是曹操南下,追刘备于当阳长坂时发生的一幕。当时,刘备率亲信先走,留张飞断后。但我们如果仔细思考当年的实际情况,恐怕张飞这声吼,含金量并没有我们想象那么高。

张飞和马超到底谁强?古书记载颠覆历史

当时,曹操亲率五千精骑,一日一行狂奔三百里,在当阳撵上刘备人马。此时,这五千人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收拾刘备:活的更好,死也无妨。在这个大目标的统摄下,其它一切事情,都不重要。因为刘备集团一旦群龙无首,纵使诸葛亮有天纵之才,关羽有万夫不当之勇,刘备的基业,恐怕也不能持久。

在这样的背景下,张飞据水断桥,吼了一嗓子,曹操退军了。我们不得不怀疑:曹操退军,难道真是因为害怕张飞?

首先,曹操本人的能力,远远超过张飞这种猛将。曹操手下能与张飞匹敌者,如曹仁、张辽等人,还不都唯曹操马首是瞻?曹操当年对夏侯渊说过:“为将当有怯懦时,若只知任勇,一匹夫敌耳。”——倒不是说张飞有勇无谋,但他的综合能力,和曹操必然不是一个级别。试问,在这样的情况下,张飞纵然再勇猛,曹操又怎么可能惧怕?曹操用兵,超凡绝伦,他若真想从张飞身上碾过,他有一万种方法。当年项羽要煮刘邦父亲,刘邦那句“分我一碗汤”音容犹在。曹操不是匹夫之勇,他绝不会惧怕区区一个张飞。

张飞和马超到底谁强?古书记载颠覆历史

第二,当阳长坂一带,以平原为主,纵然有些河流,也不是无法渡河。那么大的空间,曹军难道非要走张飞那条路么?

个人认为,曹操当时撤退,无非就是因为张飞把桥给断了,曹军过不了河,又不能当着张飞的面强行渡河,那样恐怕会遭殃,而且耽误了大目标,就另寻他路罢了。这么一个极其寻常的举动,竟然在千百年来被当做张飞勇猛的证据,实在没必要。

但张飞就不厉害了么?那倒不是,只不过无法从他的表现中得出证据。既然如此,就只能看评价了。汉末时期,不少人评价过张飞的勇猛。程昱和郭嘉都明确说过,张飞是万人敌。作为程昱、郭嘉这种魏国之内算无遗策的极品精英,能承认自己敌国的武将是一位万人敌,这本身就比什么都有说服力。

再看马超。正史对马超战力的记载,干脆连边都没沾。只说马超在和曹操单独会晤时:

马超负其力多,阴欲突前捉曹操。

也只是“力多”,并没直接说能不能打。

但马超也有一个侧面反映,还是他和曹操会面时,许褚在曹操一旁,史载:

曹操左右将军许褚瞋目兮之(马超),马超乃不敢动。

说许褚睁大了眼直勾勾盯着马超,马超就不敢“捉拿曹操”了,可见,至少虎侯是可以震慑住马超的。虎侯是怎样的存在?曾经一只手拽着一头成年公牛的尾巴,倒拖着走了一百多步,这力量,恐怕比董卓、典韦和吕布们的“膂力过人”,还要了得了吧。能有如此盘古之力,想必不会不能打。

张飞和马超到底谁强?古书记载颠覆历史

至此,我们已经用完了当时的史料证据。张飞,有据水断桥的表现——尽管含金量没有我们通常以为的那么恐怖;有程昱、郭嘉和陈寿的“万人敌”评语。马超,有“突前捉曹操的勇气和武力”,有陈寿“阻戎负勇”的评价。从二位的表现和评价看,张飞可能要比马超更强。虽然表现都寒碜了些,但张飞“万人敌”的评价,以及在勇猛方面,与关公几乎平起平坐的地位,要胜过马超“负勇”的评价。然而,即便至此,我们依然只能说,虽然张飞可能比马超厉害些,但二位恐怕没有很大的差距。

张飞和马超到底谁强?古书记载颠覆历史

然而汉末三国之后史学家给出的记载,足以重塑人们的认知。

时比于关、张。——《宋书·檀道济传》

崔公,古之关张也。——《魏书·崔延伯传》

《宋书》,是南朝梁开国功臣兼史学家沈约的纪传体通史;《魏书》,则是北齐学者魏收所著的一部纪传体通史。这两部通史中,记载了他们那个年代的人物传记。有趣的是,这两部古书中,不止一次提到张飞的名字。

上面两则记载,就是摘自这两部古书。其中,根据沈约记载,他说檀道济之勇,可以和古时候的关羽、张飞媲美。魏收则记载到,崔延伯之勇猛,可以比得上古时候的关羽和张飞。

张飞和马超到底谁强?古书记载颠覆历史

如此,我们便可借檀道济和崔延伯之事迹,从侧面看看张飞之勇,到底几何。比如崔延伯:

崔延伯申令将士,身先士卒,陷其前锋。于是勇锐竞进,大破之,俘斩十余万。

这是崔延伯当时的表现。从这则记载可以看出,崔延伯是那种两军交战,率先冲阵,勇不可当,如入无人之境的存在。宝夤将崔延伯比作关羽和张飞,一方面是惊叹崔公之勇,另一方面,也是承认崔延伯的战力在那个年代,是历史级的存在。

然而纵贯汉末三国之后的史料,没有哪一处,是用马超来做对比的,因此,我们可以非常肯定的说,张飞的战力,和马超不是一个级别,要高出马超不少。

实际上,诸葛亮当年回关羽信时,那意思也透露了不少:马超兼资文武,可与益德争雄,犹未及关羽超凡逸群也。诸葛亮说马超努力努力,或许可以和张飞比一比,这实际是在说,马超不如张飞——除非他非常努力的追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