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礼记》经典十句:告诉你什么叫“会说话”!

www.creaders.net | 2019-07-27 14:53:55  经济日报微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礼记》【西汉】戴圣 著

《礼记》又名《小戴礼记》、《小戴记》,据传为孔子的七十二弟子及其学生们所作,西汉礼学家戴圣所编,是中国古代一部重要的典章制度选集,共二十卷四十九篇,主要记载了先秦的礼制,体现了先秦儒家的哲学思想(如天道观、宇宙观、人生观)、教育思想(如个人修身、教育制度、教学方法、学校管理)、政治思想(如以教化政、大同社会、礼制与刑律)、美学思想(如物动心感说、礼乐中和说),是研究先秦社会的重要资料,是一部儒家思想的资料汇编。

《礼记》章法谨严,映带生姿,文辞婉转,前后呼应,语言整饬而多变,是“三礼”之一、“五经”之一,“十三经”之一。自东汉郑玄作“注”后,《礼记》地位日升,至唐代时尊为“经”,宋代以后,位居“三礼”之首。《礼记》中记载的古代文化史知识及思想学说,对儒家文化传承、当代文化教育和德性教养,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有重要影响。

《礼记》经典十句:告诉你什么叫“会说话”!

1. 君子不失足于人,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是故君子貌足畏也,色足惮也,言足信也。——《礼记·表记》

译文:君子的举止要不失体统,仪表要保持庄重,言语要谨慎,不要说错话和说不该说的话。所以,君子的外貌足以使人敬畏,仪表足以使人感到威严,言语足以使人信服。

感悟:此句意在说明做人要谨言慎行,对人不要说不该说的活,也不要做不该做的事。这既可以避免授人以柄,招致非议,也是君子的个人修养。事情的成败得失,很多时候取决于说话之人能否在适当的场合说出适当的话。

《礼记》经典十句:告诉你什么叫“会说话”!

2. 一出言而不敢忘父母,是故恶言不出于口,忿言不反于身,不辱其身,不羞其亲,可谓孝矣。——《礼记•祭义》

译文:一开口说话而不敢忘记父母,因而不说恶毒伤人的话,也就没人用忿恨恼怒的话说你,然后才能做到不辱身体,不让父母蒙羞,这样做可以说是孝了。

感悟:曾子说“出乎尔者,反乎尔者”,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也会反过来怎样对待你。对别人恶言相向,别人也会如此对你,这不仅是对自己的不利影响,更是不“孝”的体现,古人认为轻“身”就是轻父母,轻人伦,辱“身”就是辱父母,辱祖先。因此说话之前先想到父母,不要放肆言行,这不仅仅是个人修养的体现,更是“不羞其亲 ”的要求。

《礼记》经典十句:告诉你什么叫“会说话”!

3. 言必先信,行必中正。——《礼记•儒行》

译文:说话必须首先要体现诚信,行为一定要持中端正。

感悟:开口说话,是一件最简单不过的事,但做到言而有信,言出必行,似乎就不那么容易了。《论语·卫灵公》记载:“子张问行。子曰: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笃敬,虽州里,行乎哉?”只有言而有信,言行一致,才能得到他人的信任;如果获得他人的信任,那么即使是在蛮荒陌生的地方也会行得通;如果说话不忠诚信实,行为不恭敬实在,就是在本乡本土,也处处受阻。信用是一个人内心真诚的外在标志,也是成大事者必须坚守的重要品质。

《礼记》经典十句:告诉你什么叫“会说话”!

4. 侍于君子,不顾望而对,非礼也。——《礼记·曲礼下》

译文:礼尚谦,若多人同侍长者,长者向众人发问,侍坐者当先看看周围,待他人来回答,不宜率然抢先回答,要察言观色来对答。少顷,若终无人说话,再来回答长者的问题。

感悟:言由心出,智者慎言,该说则说,适时而言。在与长者说话时,如果还没有轮到自己说话,不要急着先说,这是极其不礼貌不恭敬的行为,也是急躁轻率的表现。

《礼记》经典十句:告诉你什么叫“会说话”!

5. 侍坐于先生,先生问焉,终则对。《礼记·曲礼上》

译文:侍奉先生,如果先生问话,一定要等先生问完,再回答。

感悟:不要打断先生的话,不要插话。同样,在与别人交流时,出于对对方的尊重,最好不要主动打断别人。孔子曾说:“侍于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谓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谓之隐,未见颜色而言谓之瞽。”与人交往,对方没说完就打断别人抢先说,是急躁;该自己说了还不说,是隐瞒;不看对方脸色就冒然说,是“眼瞎”。

《礼记》经典十句:告诉你什么叫“会说话”!

6. 居其位,无其言,君子耻之;有其言,无其行,君子耻之。——《礼记·杂记下》

译文:处于一定的职位,而没有在那个职位上提应该提供的意见,是君子就应当感到羞耻;有那样的言论,却没有那样的行为,是君子就应当感到羞耻。

感悟:这几句话多用于说明处于一定的职位就应该有符合那个职位的言行。也可用于讥讽居于一定的职位而不称职的人。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言、行的问题。有些人总喜欢把话说得很大很满,但总是缺乏行动,更没有结果。古人非常鄙视这种人。我们生活、工作中,宁肯把话说得朴实、谦虚,也不要自夸。

《礼记》经典十句:告诉你什么叫“会说话”!

7. 在官言官,在府言府,在库言库,在朝言朝。——《礼记·曲礼下》

译文:朝廷之上,言动都要合理。官、府、库、朝,都是办公场所。在相应的办公场所,就要谈论所应处理的事务。

感悟:一个人不能圆滑,但要圆融,说话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一个有修养的人,跟不同的人谈话,其主题都要符合对方的身份,所谈都是合乎道理的事情,这样就会使对方受益。

《礼记》经典十句:告诉你什么叫“会说话”!

8. 公事不私议。——《礼记·曲礼下》

译文:不要在私下偷偷地议论公事。

感悟:有口不以私言,公事当公议、公办,如果私下议论,则有奸邪谋私之嫌疑。公事私办不可取,同样,言其所当言,“公事私议”同样不是智者所为。

《礼记》经典十句:告诉你什么叫“会说话”!

9. 言有物而行有格也,是以生则不可夺志,死则不可夺名。——《礼记•缁衣》

译文:说话实在而行为有法度,所以活着的时候志向坚定不移,死了以后也不会影响他的好名声。

感悟:言与行是人主体活动的两种方式,而语言又是与人沟通交流的最直接方法,《诗•大雅•抑》中有言:“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为也。”白圭的斑点可以磨掉,而说出口的错误无法挽回,所以说话必须要慎重,不能信口开河,而要因时因势,实实在在。

《礼记》经典十句:告诉你什么叫“会说话”!

10. 君子约言,小人先言。——《礼记•坊记》

译文:有德行的人谨慎说话,注重干实事,说到做到;品德低下的人妄言妄语,抢先说大话,说到做不到。

感悟:人们常说“小人话杂而虚,君子话简而实”,老子也说“轻诺必寡信”,他说:“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言不辩,辩言不善”。巧辩和饰美会伤害言语的真实和诚信,不是正道所为。“实干胜于雄辩”,任何真理都不是由论辩和互相诘难而生的,欲要达到目标和求知,就要做到实干,就如词人陆游所说:“绝知此事要躬行”,有志之人要谨记于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