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朱元璋问大明江山能传多少代?刘伯温回答了4个字

www.creaders.net | 2019-07-29 22:29:47  每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起朱元璋,很多人都知道,他是一位平民皇帝,他世代贫农,家里的兄弟姐众多,而粮食根本不够一家人吃,所以朱元璋很小的时候就去地主家放牛,以此换得一口饭吃。

朱元璋问大明江山能传多少代?刘伯温回答了4个字

  但是元朝末年,皇帝昏晕无度,沉迷酒色,天下的老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人饿死,朱元璋的父母以及兄弟姐妹也饿死在家中,而朱元璋很聪明,赶紧找了个能吃饱饭的地方。

  于是他就上山当了和尚,混口饭吃。但是好景不长,寺庙也很快没有余粮了,无奈,他只能下山去化缘了。可是天下到处都在打仗,百姓流离失所,哪里会有粮化缘给你呀,所以没办法,朱元璋只好去投军,这样至少能混口饭。

  很快,智勇双全的朱元璋就引起了将领郭子兴的注意,他看了朱元璋的面相,感知此人并非凡夫俗子,将来必成大器,于是就把自己的义女马秀英指配给了朱元璋。成家后的朱元璋更加的拼搏了,在郭子兴战死后,他替代了郭子兴的位置,最后一举歼灭了元庭,统一了天下,建立大明王朝,登基称帝,史称明太祖。

  有一天,朱元璋闲来无事,听闻刘伯温能掐会算,就请来刘伯温,让他算一下自己亲手打下的大明王朝能够延续多少代,打江山不容易,每个皇帝都希望自己的朝代能够永世延续。

  刘伯温来到奉天殿之后,朱元璋沉默了一会说道:“伯温啊,人人都说你能够预知未来,你帮朕看一看,这大明的江山能传多少世,守多少代呢?”

  刘伯温一听,心中打了个寒颤,这个问题简直就是一把双刃剑啊,不论怎么回答都很危险啊,稍微不注意,就得掉脑袋呀。他努力镇定下来,然后缓缓地说:“这是陛下的家事,微臣不宜多说”

  朱元璋一听,这刘伯温太奸猾了,让你说你就打大胆说,有什么推辞的,竟然敢打哈哈,当即便对他说:“郑的家事就是国事,但说无妨”

  朱元璋步步紧逼,刘伯温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来了,不说必死,说了可能还可以活命,于是他缓了缓说道:“回陛下,臣的答案只有4个字”

  朱元璋一听,急忙问道:“哪4个字?”

  刘伯温答道:“万子万孙”

  朱元璋一听,顿时开怀大笑,这万子万孙不就是千秋万代吗?那不就说明大明的江山能永世相传呗,朱元璋高兴的不行,当即就给刘伯温升了官,赏了白银。

  但是,朱元璋到死也不知道,刘伯温所说的“万子万孙”,并不是大明朝永世相传、永不覆灭的意思,而是到了万历皇帝的孙子崇祯皇帝,大明朝就开始灭亡了。怎奈刘伯温这句话被朱元璋给理解错了。

  但是,当时的环境下,对于这种问题,回答的好倒没事,要是回答不好,那定是要掉脑袋。但是,刘伯温的回答也没问题,只是用了另外一种表达,没有明说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