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可悲!彭德怀临终前对女护士提出这要求却遭拒

www.creaders.net | 2019-08-17 20:48:41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4年2月,彭德怀的右手指又开始剧痛,接着刀口疼,右肩疼,剧烈的疼痛折磨得他大汗淋漓,在床上翻腾。他被剧痛折磨到6月,人已消瘦不堪,神志昏迷。他一遍遍说着一句话:“晚上不得天亮,白天不得天黑。”度日如年。他知道自己的末日已经来到了,想和女护士握手,护士不伸手;他要和战士握手,战士也没伸手,只好无可奈何地说:“告别了!” 

可悲!彭德怀临终前对女护士提出这要求却遭拒

  彭德怀在文革中遭到残酷批斗。

  彭德怀1959年被打倒后,其实直到1974年才去世,死于直肠癌,艰难地生存了15年之久。

  1974年元旦,彭德怀躺在301医院的病床上。没有人来看他。他自言自语说:“又过去了一年”,“这是最后一个年了!”他预感到1974年将是他生命的终点。

  新年的《人民日报》送到他手中,他阅读着,元旦献辞又是“大批判”,又点了他的名。他把报纸一扔,气得胸脯起伏。自从去年4月发现是直肠癌晚期做了手术后,他不但没有好转,反而癌细胞迅速扩散到全身,年前他就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了。专案组允许他的侄儿女彭梅魁、彭正祥、彭康白和彭钢等每个星期日来探视。但是当他们去看望时,彭德怀用尽全身力气也没有坐起来,躺在床上悲怆地喊:“这怎么办?这怎么办?我瘫了,自己不能料理自己了,可我的案子还没有搞清楚呀!”

  2月,彭德怀的右手指又开始剧痛,接着刀口疼,右肩疼,剧烈的疼痛折磨得他大汗淋漓,在床上翻腾。他被剧痛折磨到6月,人已消瘦不堪,神志昏迷。他一遍遍说着一句话:“晚上不得天亮,白天不得天黑。”度日如年。

  他知道自己的末日已经来到了,想和女护士握手,护士不伸手;他要和战士握手,战士也没伸手,只好无可奈何地说:“告别了!”

  然后,他在病床上使尽全身的气力发出吼声:“我没有里通外国!”

  8月,彭德怀病势垂危,叶剑英知道后,指示派人去看望他,询问他有什么事要说。9月2日上午,两个人进入了彭德怀病室。彭德怀躺在病床上,挣扎着、艰难地、断断续续地说:

  “毛主席发展了马列主义。”

  “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能胜利。”

  “我们国家建设,战略防御设施不完备,国防工业和科研跟不上需要,这是我最担心的。”

  “我自己犯有很多错误,但我不搞阴谋诡计,在这一点上,我是清白的。”

  “已经审查我八年了,现在还没有做出结论。”

  来人回去后向叶剑英作了报告。记录彭德怀的病情为:“左侧肢体偏瘫,右下肢浮肿,小便失禁,舌头发硬,说话不清。”

  此时彭德怀持续高烧,已经停止进食,靠药物维持生命,时而昏迷,时而清醒。9月16日后,他失去了痛觉,进入深昏迷状态,随后,11月29日14时50分许,脸上突然出现一阵红晕,随之鼻口出血,呼吸停止。14时52分,心脏完全停止了跳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