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后赤壁赋》很高深 竟暗藏苏轼的预言

www.creaders.net | 2019-08-17 21:25:34  每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来认为《后赤壁赋》只是《前赤壁赋》的补充,在我看来,《后赤壁赋》比《前赤壁赋》更加高深。

《后赤壁赋》很高深 竟暗藏苏轼的预言

  夏天的赤壁是浪漫的,深秋的赤壁却是寂寥的。虽然如此寂寥,可是苏轼的《后赤壁赋》却还是那么禅机深邃,曲径通幽。

  历来认为《后赤壁赋》只是《前赤壁赋》的补充,在我看来,《后赤壁赋》比《前赤壁赋》更加高深,耐人寻味。看一看苏轼的经历,这篇赋仿佛是他对自己的预言。

  神宗元丰七年,苏轼离黄州,奉诏赴汝州就任。长途跋涉,旅途劳顿,苏轼幼儿不幸夭折。且路费已尽,加上丧子之痛,苏轼上书朝廷,请求暂不去汝州,先到常州居住,被批准。当他准备南返常州时,神宗驾崩。

  年幼的哲宗即位,高太后听政,以王安石为首新党被打压,司马光重新被启用为相。苏轼复为朝奉郎知登州(今山东蓬莱)。四个月后,以礼部郎中被召还朝。在朝半月,升起居舍人,三个月后,升中书舍人,不久又升翰林学士知制诰(为皇帝起草诏书的秘书,二品),知礼部贡举。

  当苏轼看到新兴势力极端压制王安石集团的人物及尽废新法后,再次向皇帝提出谏议。苏轼至此是既不能容于新党,又不能见谅于旧党,因而再度自求外调。他以龙图阁学士的身份,再次到杭州当太守。

  元钓八年,新党再度执政,苏轼再次被贬至惠阳(今广东惠州市)。而后又被再贬至更远的儋州(今海南)。后徽宗即位,调廉州安置、舒州团练副使、永州安置。1101年(元符三年)大赦,复任朝奉郎,北归途中,于1101年8月24日(建中靖国元年七月二十八日)卒于常州(今属江苏),享年六十六岁。葬于汝州郏城县(今河南郏县),御赐諡号文忠(公)。

  当苏轼在深秋季节要去游览赤壁时,要鱼得鱼,要酒有酒,似乎人生的境遇开始发生转机。江水减小,露出断岸千尺,经历风雨洗礼的山显得高了,高高在上的月亮却显的小了,水落了,坚忍的石头就露出来了。才相隔多少日子,江山的原貌就认不出来了。这不就是在说苏轼自己么!

  新党的冲击,把断岸埋没,把高山冲刷,把石头掩盖,可是当新党势力减弱的时候,自己就显得高了,高高在上的大官却小了,真相大白,水落石出了。当神宗驾崩后,苏轼的境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的“水落石出”了。可是正当苏轼“履巉岩,披蒙茸,踞虎豹,登虬龙”的时候,却发现,虽然在高位可以一呼百应,风起水涌,却让他既悲且惧,“凛乎其不可留也”,不能在顶峰停留。事实证明,新党再度执政后,苏轼再次被贬,而且贬的更远,这是他恐惧的结果,也是他悲伤的缘由,所谓“物极必反”,“福祸相依”,到达顶峰就意味着衰落的开始。

《后赤壁赋》很高深 竟暗藏苏轼的预言

  当苏轼看透了官场,看透人生的时候,最好的生存方式就是顺其自然,如舟行于水,“放乎中流,听其所止而休焉”,任凭它漂流到哪里就在哪里停泊。可是这样的生活是寂寞的,如二客不能与之攀岩登高一样,这样的生活只有孤鹤为伴。当苏轼放下了世俗的行乐,就得到了超凡脱俗的快乐,羽衣蹁跹的道士在临皋欢迎他,询问他的赤壁之乐,梦中的苏轼快乐于自己的觉悟,孤鹤乃道士也。惊醒时,开窗一看,却看不到他在什么地方。此处文中有画,画中有禅意,如庄公梦蝶般的一梦,让苏轼有了“寻道”的渴望。

  对人生的际遇有了清晰深刻的认识之后,苏轼的思想得到更进一步的升华,虽然生命无尽,可是终究要受这世俗名缰利锁的羁绊和痛苦,只有真正的入道,才能真正的自由。尽管苏轼在此之前信奉佛教,对佛法却没有深刻的理解,只是限于表面的禅理思辨,没有真正的实修。赤壁之游后,才表明了自己真正的决心,真正对“道”的渴望,开始了自己的寻道之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