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李白供奉翰林,被这个女人迷住,写出了三首好诗

www.creaders.net | 2019-08-18 20:23:18  史上文人那点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创 史上文人那点事 

李白供奉翰林,被这个女人迷住,写出了三首好诗

1

公元742年,李白正在吴越一代闲逛,这几年求官求的很频繁,自荐信写了不知道多封,还是颗粒无收。求官不成,就去寻仙,于是他一气之下,就来到吴越一带。神仙当然更难找,本来就没有,到哪去找去?认识的道士倒是不少,人多力量大,一起找神仙,也不寂寞。再说,一个人喝酒没意思,喝不醉,人多,你敬我敬你,醉的快。像李白那样德性的,不醉心里堵得慌,所以,天天跟这些道士瞎跑,不亦乐乎。

其中有一个道士叫吴筠,名气很大。当时人绝对相信神仙存在,都是深山里。唐玄宗更相信,皇帝比老百姓更不想死,想永远活着。听说吴筠道行比较高,求召他进宫。吴筠见了皇帝以后,就多了句嘴,我李白大才,道行也不低。唐玄宗也听说过李白的名字,诗词写的很好,心里一动,就接受了吴筠的建议,召李白进京。

唐玄宗为何会心里一动呢?因为他一直向汉武帝看齐。汉武帝身边有个作曲家、歌唱家就李延年,唐玄宗身边有个李龟年,也是作曲家、歌唱家。汉武帝身边有个大文人司马相如,而玄宗身边现在就缺少一个歌功颂德大文人。

皇帝喜欢拍马屁,但是拍马屁的人太多了,都是没有艺术性的马屁。汉武帝选到了司马相如,那艺术性马屁拍的,一律赋体,排比句用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时下的唐玄宗正需要这样个会拍艺术马屁的人。现在吴筠推荐,可谓是一拍即合。

李白供奉翰林,被这个女人迷住,写出了三首好诗

2

李白接到皇帝的征召,那心情好到了极点,简直无法形容。找了那么多达官显贵推荐,没有人看重他,还遭到好多白眼。现在不用别人推荐了,皇帝识得他的大才,从此可以一飞冲天,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施展平生抱负了。

他立马掉头北上,先要回家一趟,好久没回家了,跟孩子们说一声,以后做了高官,就带到长安去。做了高官自然不用到处乱跑。回到家,太高兴了,要走的时候,挥毫写了一首诗,表达自己的心情:

白酒新熟山中归,黄鸡啄黍秋正肥。

呼童烹鸡酌白酒,儿女嬉笑牵人衣。

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争光辉。

游说万乘苦不早,著鞭跨马涉远道。

会稽愚妇轻买臣,余亦辞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南陵别儿童入京》

李白太兴奋了,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前途无量啊。特别是最后两句,仰天大笑,我这样的大才,怎么可能永远生活在底层,永远是草根阶层呢?孩子不知道怎么回事,爸爸回来了,牵着衣襟也很高兴。孩子年龄太小,不知道这个不顾家的爸爸,就是回家显摆一下,马上又要走了,而且,一走不知多少年才能看到。

李白供奉翰林,被这个女人迷住,写出了三首好诗

3

到了长安后,李白被封为供奉翰林,他认为这干部很大,起码副国级。皇帝亲自接待了他。他也是侃侃而谈,君臣都各自高兴,但是高兴的内容并不一样。李白觉得大展宏图的时候到了,玄宗觉得找到了一个“司马相如”,从此有人会拍艺术性很强的马屁了。所以,从第一次见面,其实就是一场悲剧,一场观念不同带来的悲剧。

翰林学士都是有专车的,当然那时候还不是车,是一匹马。李白没事就骑着马到长安大街上转悠显摆。原先在长安找工作时,李白没少跟那些市井中的斗鸡走马之徒混,这些人认出了李白,追着喊,李白喝多醉汹汹的,跑出很远甩出一句:你也配,你谁啊,哼!

李白显露才华的时候终于到了。这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春日,李白又喝得醉汹汹的,正在想签到后去哪转悠呢,就有太监进来宣旨,让他立马去沉香亭。翰林院就在内宫,到沉香亭不远。来到沉香亭一看,皇上跟杨贵妃在赏牡丹呢。

看了一眼杨玉环,李白连骨头都酥了,这女人实在太美了,你找不到任何一处不美的地方,仙女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简直没法形容。皇帝招手让李白过去,贵妃向他嫣然一笑,他都快走不动路了这尤物,太厉害了。

原来,皇帝天天听宫里的那些歌,老一套的歌词听腻了,招李白来就是让他写新词的,李龟年作曲唱歌都牛逼,但是作词不行,皇帝看不上。李白看了一眼杨玉环,心里就有了题材,这样倾城美色不就是题材吗?如果这女人跟皇帝美言几句,翰林又算什么,丞相都有的做。

李白供奉翰林,被这个女人迷住,写出了三首好诗

4

李白挥毫泼墨,一首诗已经写好,正是赞美杨玉环的,宫里最好听的乐曲就是清平调,所以,索性就用这个调子,写出来就可以唱出来,舞起来,不用麻烦李龟年重新谱曲,这叫趁热打铁。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这首诗赞美杨玉环的美,见到云彩就想到娘娘的衣裳,见到花就想到娘娘的容貌,娇美的牡丹花,承雨露恩泽,显得更加绝代风华。唐玄宗真没选错,夸杨玉环的美,还把皇帝的恩泽也写进去,厉害吧!

云想衣裳花想容,不知道此时李白在想什么?其实不用说,满脑子都是杨玉环的倩影。这美得都没人样了,只有群玉山王母的宫殿里才能见到,瑶台月下才能得见玉颜。后面两句继续吹,把杨贵妃吹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贵妃看了这词,那心里跟喝了蜜似的,宫里人只会夸她美,怎样美,没人说得出来,今天终于有人说出来了,太爽了!

李白并没有闲着,别人啧啧称赞的时候,人家第二首已经写好了: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你像一枝红牡丹娇美无比,沐浴在雨露中,散发出芳迷人的芳香,有了这样绝美的贵妃,根本就不用去想什么巫山神女,去伤那神干嘛。

总是有人说汉宫佳丽很美很美,我要问一句,汉宫佳丽哪一位能跟娘娘相提并论?就拿最美的赵飞燕,也要靠化妆精心打扮,就是这样,也比不上娘娘之万一。

饶是李白大胆,连巫山云雨这种暧昧的话都说出来了,但是说的还让主人公特别高兴,这就是本事!

上动不停,李白接着又写出了第三首: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名贵的牡丹伴着倾国倾城的美人令人心旷神怡,我主万岁笑容满面怎么都看不够。在醉人的春风里,皇上神清气爽,不管多少愁绪全都得到了消解,在这沉香亭北,共同倚靠着栏杆,这是一幅多么优美画啊。

李白实在是大手笔,前两首基本上都是在赞美贵妃,但不能忘记皇上,这是必须牢记的原则,所以,第三首,玄宗写进来了。贵妃开心,玄宗高兴。当下杨玉环载歌载舞,玄宗一时兴起,吹起了笛子。兴致都被李白给撩起来了,把这场赏花盛会推到了高潮。

李白供奉翰林,被这个女人迷住,写出了三首好诗

5

这次牡丹会后,唐玄宗对李白高看了,其他翰林学士都不入眼了。连去骊山洗浴,都把李白带上。当然,玄宗跟杨玉环洗浴的华清池跟李白他们不在一起,不过也不是很远。按照李白的个性,肯定站起来遥望很久。遗憾的是那时候还没有望远镜,如果有,李白绝对会带上,用望远镜窥个够。

这以后,李白觉得很快就会得到重用,他不像刚来时候那样小心翼翼了,他的狂劲又上来了,也就有了后来的杨贵妃捧砚,高力士脱靴。李白终于得以近距离接触了杨玉环,那时候的李白,没喝一滴酒就已经醉了。

但是,李白日复一日的盼望一直都是空,因为唐玄宗从来就没有想过要他治理国政,从来就没有想过授权给他。要他,就是为了行乐时候写写诗词,他就是一歌功颂德的文人而已。就是这样,朝廷后来也容不下他了。

高力士这个大太监,连丞相都敬他三分,李白竟然让他脱靴,他怎么可能咽下这口气。他就跟杨贵妃说,李白拿你跟赵飞燕比,这是在骂娘娘您啊,您想啊,赵飞燕是个坏女人,后来自杀了,李白这是没安好心啊!

杨玉环一听,不高兴了,就跟玄宗说了李白好多坏话。玄宗对李白的新鲜劲也过去了,所以就赐金还山,哪来哪去吧。李白也就结束了他自以为无比荣耀的当官时代,悻悻然离开了长安。从这以后,李白说到自己都以翰林自称,时时牢记这段光荣的岁月。

李白不知道的是,幸亏唐玄宗把他赶出来,否则,李白也就不是什么诗仙了,从此平庸下去,成为可耻的宫廷里的御用文人,成为跟司马相如一样的吹鼓手。是高力士的挑拨,是杨贵妃的枕头风,是唐玄宗决定,成就了我们的大诗人,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还应该感谢高力士杨玉环和唐玄宗呢。朋友们,您说呢?

李白供奉翰林,被这个女人迷住,写出了三首好诗

参考文献:

安旗,《李白传》,文化艺术出版社

徐文海,李晓峰,《李白诗酒人生》,长江文艺出版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