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朱元璋的一个错误决定 害得后代自相残杀

www.creaders.net | 2019-08-19 22:16:06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古以来,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贤良淑德的妻子,然而,男人在有点权势地位之后,就会选择抛弃与自己同甘共苦的妻子。不管是富豪还是暴发户,都会吃着碗里的,想着锅里的,忘记患难与共的糟糠之妻,沉睡在别人的温柔乡里。

朱元璋的一个错误决定 害得后代自相残杀

  不过,在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眼里,只有马皇后,这个与自己相濡以沫,同甘共苦的妻子。在朱元璋登上皇位之后,对马皇后依旧是非常的怜惜、疼爱。

  并且,对他们爱的结晶——朱标,更是高看一眼。朱元璋刚坐上皇位,就册封年仅13岁的朱标为皇太子,给马皇后吃了一颗“定心丸”,不仅如此,朱元璋还找来浙江最有名的才子宋濂做太子的老师,希望能把朱标培养成为一个合格的皇位继承人。

  转眼间,朱标就38岁了,25年的精心培养和刻苦学习,使朱标在文韬武略上都颇有成就,是一个有能力继承父业的合格人。但没想到的是,他的才能长了不少,却把身体给累垮了。

  一次,不到四十岁的朱标,从陕西视察回来之后,身上竟莫名长出了一个大肉瘤。肉瘤疼痛难忍,折磨的他寝食难安,非常痛苦。朱标本来有个长子,名叫朱雄英,但是,在十年之前就已经死了,所以,只剩下年仅14岁的二儿子朱允炆侍奉在他的身边。

  虽然,朱允炆当时只有14岁,却整日守在父亲身旁,是个地地道道的孝子。可能是小时候“睡偏头”了,朱允炆的脑袋有点偏,因此,他爷爷朱元璋就给他起了一个“半边月”的外号。

  朱允炆出生在帝王之家,从小就长在皇宫,他的周围都是知识分子,学习氛围非常好,使得他从小耳濡目染,知识渊博,并善于以德服人。

  不过,幸福的日子还是非常的短暂的,在朱允炆的悉心照顾下,朱标还是英年早逝了。这对于朱元璋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面对年事已高的自己,却没有一个满意的接班人,让他怎么能放心自己辛苦打下来的大明江山呢?这庞大的大明王朝又应该交给谁来管理呢?

  想来想去,朱元璋都难以决定,看看自己的那些皇子,一个个哪是做皇帝的料。不过,在朱元璋的心里,还是有两个人选的:一个是自己的四儿子燕王朱棣;另一个就是朱标的二儿子朱允炆。在朱标去世之后,朱允炆把自己的弟弟们照顾的很好,这都被朱元璋看在了眼里。

  但是,对于朱允炆的性格,朱元璋还是不满意的。

  在朱元璋举棋不定的时候,他悄悄把自己的心思告诉了周围的大臣,让大臣们帮他出出主意。于是,朱元璋就向翰林学士刘三吾询问,如果,让燕王做皇太子怎么样?刘三吾是个读书人,对于他来说,储君的人选必然要是知识分子出身,所以,在他眼里燕王不是最合适的人选,他建议还是立朱允炆为太子。

  朱允炆是个文人,朝内的文官都拥护他做太子,而且,朱允炆还是个孝子,是个善人,登上皇位之后,肯定会施仁政,以德感化众人,不会像朱元璋那样统治猛烈,高压独裁,手下的臣子,日子也会好过一些,百姓也不用因长期受压抑而叫苦连天了。从客观的角度上讲,当时的明朝确实是需要一个阴柔、慈爱之人做皇帝,让黎民百姓能过得轻松一点,有个喘息的机会。

  在古代,争夺皇位之时,有一个秘密武器,那就是“孝”,百善孝为先,朱允炆是非常孝顺的孩子,也必将这个“孝”进行到底。不过,与朱允炆相比,朱元璋更欣赏朱棣的“武”,这符合明朝开国皇帝骁勇善战的性格,同时,朱棣的这种特质,是朱允炆所没有的。

  朱棣出生在南京,从小就是闻着火药味长大的,11岁当上燕王,17岁娶了徐达的长女,20岁就到外做了藩王。朱棣擅长武义,刀枪棍棒斧钺钩差,基本上是样样精通,尤其擅长打仗,足智多谋,凶猛无比,是一代”战神“级的人物。当时,朱棣正值33岁的好年华,青春年少,意气风发。

  1390年之时,在打击乃儿不花的战斗中,年仅30岁的朱棣名声远扬,他出奇制胜,顶风冒雪,趁着乃儿不花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攻入他的营帐。但是,朱棣却围而不歼,还派出乃儿不花的好朋友出面,劝他归降。乃儿不花投降之后,朱棣还设宴招待他,致使乃儿不花非常感动,更加心甘情愿地归降了大明。

朱元璋的一个错误决定 害得后代自相残杀

  就这样,朱棣第一次征战,就取得了重大的胜利,这让朱元璋喜出望外,高兴的不得了,立刻赏赐朱棣100万银锭,还夸赞朱棣,说:“日后扫清蒙古就全靠朱棣了。”

  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朱棣和朱元璋是同一类人,都具有大将风范,有勇有谋,才略过人,在各个方面都强于朱允炆,是更合适的帝王人选。不过,由于血统问题,朱棣也面临着巨大的麻烦。朱棣虽然自称是朱元璋的正宫皇后马氏的儿子,但是,经过史学家的考证,朱棣的亲生母亲根本就不是马皇后,而是另有其人。

  古代的皇帝,历来都有嫡庶之分,而江山肯定是要留给嫡出血脉的,这才是正统,朱元璋也不例外。

  据说,朱棣是朱元璋一个普通妃子所生,好像还是个少数民族,极有可能是个高丽人。也有人说,朱棣的生母是元顺帝的妃子,有可能是个蒙古人。不过,根据相关的史料记载,朱棣是石页妃所生,生下朱棣还没满月就死了。总之,不管是谁生的,肯定不是马皇后生的,那他就不是嫡子,也就不是立太子的最佳人选。

  经过无数辗转反侧的夜晚,无数次的深思熟虑之后,朱元璋做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那就是:立年仅16岁的孙子朱允炆作为自己皇位的继承人,成为皇太孙。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只有嫡出的长子继承皇位,才能得到大家的拥护。对于这个决定,朱棣很难接受,他非常恼火,更加不服气。因为,朱棣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哪点比不上朱允炆。

  一次,朱棣见到朱允炆之后,拍了一下他的后背,说了句:“没想到,我这个侄儿还能有今天的荣耀啊!”不巧的是,这一幕让朱元璋看到了,他对朱棣严厉斥责,怎么能对皇长孙这般无礼?还好,朱允炆帮着自己的这个叔叔说好话,打圆场,才让朱棣没那么尴尬。不过,在立了皇太孙的第二年,朱元璋还是不放心。

  他担心自己的孙子太过文弱,登上皇位之后,压不住阵脚,管不好部队。于是,就先后杀了几大功臣,希望能帮助自己的皇孙肃清未来执政时,可能面临的威胁。

  可是,一切都不是朱元璋想象的那么简单,朱元璋在位时把儿孙分封到各地做藩王,藩王势力日益膨胀。在朱允炆登基做了皇帝之后,是为建文帝。此时的建文帝与亲信大臣齐泰、黄子澄等采取一系列削藩措施。与此同时,也在北平周围及城内部署兵力,又以防边为名,把朱元璋第四子燕王朱棣的护卫精兵调出塞外戍守,准备削除燕王。

  此时,不甘心被削藩的朱棣,发动了内战。他最终用武力,将自己的侄子赶下了皇位。燕王进京后宫中起火,建文帝下落不明。有说建文帝于宫中自焚而死,或云建文帝由地道出亡,落发为僧云游天下。传说他于正统朝入居宫中,寿年而终;又有一说建文帝逃至东南亚,郑和下西洋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寻找建文帝。建文帝的真正下落已不可确考,成为明史上的一大悬案。

  试想一下,如果朱元璋一开始就选朱棣做皇帝,也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了。历史从来都是被强者铸就的,朱棣不过是顺势而为,为了不让自己背负某朝篡位的骂名,防止天下人鄙视自己不是正统,朱棣甚至撒谎,说自己是马皇后所生,真是为了江山,为了皇位,无所不用其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8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