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曹操临终不能释怀的事 并非不能统一天下而是…

www.creaders.net | 2019-08-31 22:18:59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历史上优秀的帝王很多,但要论及雄才大略、文物韬略等,恐怕没人比得上曹操,曹操在三国乱世,凭借低微的出身,逐一击败了吕布、袁绍、袁术等人,统一北方建立千秋霸业,曹操的军事智慧当世无人能及,后世也少有出其右者,可惜他最终也未能完成天下一统。

曹操临终不能释怀的事 并非不能统一天下而是…

  对于曹操来说,一生有三件事做错了,而且是大错特错,第一件就是放走刘备,当初刘备在曹操麾下打工时,曹操就说过,刘备是天下英雄,可惜后来却被他溜走了,而且曹操还给他一支兵,让他去打袁术,当时打袁术已经没什么意义了,就算去打也不该让刘备去。

  早在各路诸侯会盟讨伐董卓时,曹操的政治理想就跟刘备不同,刘备当时在公孙瓒麾下当个跑腿的,后来他见公孙瓒不能成大事,就去了徐州,曹操知道刘备日后必成大敌,所以冒着被袁绍偷袭的风险,猛打刘备一顿,还活捉了关羽,可见曹操并非不重视刘备,而是疏忽了,疏忽是要命的。

  曹操第二个错误,就是赤壁之战准备不足,当他攻下荆州后,原本应该好好休养生息一段时间,让刘备和孙权相互砍一阵,而且曹操的士兵都是北方的,来到荆州就有瘟疫流行,可曹操想一口吃成大胖子,一举拿下江东,完成天下一统的大业,准备不足果然吃了大亏。

  赤壁之战是曹操一生的转折点,他本来有一副好牌,可惜被他打烂了,也难怪他一路高奏凯歌,吞并了许多诸侯,降服了乌桓,搞得他也有些骄傲了,仓促决定让刘备和孙权有了机会,但要说赤壁之败是曹操的耻辱,但他生性豁达,也还能看得开。

  曹操唯一不能释怀的事,就是犯下的另一个错误,即早年征讨张绣时,原本张绣已经投降了,可曹操却看上了张绣的婶婶,强行招来侍寝,结果张绣趁着曹操半夜办好事时,突袭了曹营,典韦战死,曹安民战死,曹昂也战死。

  曹昂是曹操的长子,混乱中他把马让给父亲,自己却死了,曹操一直把曹昂当成未来接班人来培养,可惜因为自己一时好色,竟然害死了儿子,虽然曹操还有很多儿子,可曹昂是长子,同时曹昂文韬武略,无一不让他满意,只可惜被自己害死了。

  曹昂的死,是曹操一辈子不能释怀的时,曹昂虽是刘氏所生,但他生母早亡,由正室丁夫人抚养他长大,丁夫人一直把曹昂视如己出,曹昂死后丁夫人心凉了,常常找曹操的晦气,后来两人离婚了,曹操曾去挽留这段感情,可惜丁夫人没给他机会。

  曹操临终前还在感叹,到了阴间,要是曹昂问起他母亲的事,我该怎么回答呢?可见曹操对儿子和丁夫人都深怀内疚,所以的疆土城池、功名大业,统一天下都不及老婆孩子热炕头,曹操虽是枭雄,却也是个普通人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