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鲁迅的三弟”留下7个子女,如今现状如何

www.creaders.net | 2019-09-01 12:40:15  史海观复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鲁迅的三弟”留下7个子女,如今现状如何

1888年11月12日周建人出生于绍兴都昌,是文学家鲁迅的三弟。他出生的时候刚好赶在中国封建社会即将全面崩溃的时期,而且父亲早早离世,两位兄长又外出求学不久就远赴日本进修。

虽然求学心切的他也想离家读书,但却不忍将母亲一人留在家里,所以他全都是靠着自学成才。1919年迁居北京之后,他潜心研究生物学并从事翻译工作,在多本杂志上发表文章,提倡妇女解放,普及科学知识。

1923年时,他受邀担任暨南大学及安徽大学教授。1984年他在北京离世,享年96岁。这位在生物学领域有着独到见解的社会活动家,如今他的后代子女现状又是如何呢?

周建人一共有两位夫人,感情生活却十分和睦。第一任夫人名为羽太芳子,是周作人夫羽太信子的亲妹妹。姐姐分娩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她跟随兄长从东京来到绍兴。十五的芳子与二十四岁的周建人在日日的相处中产生了感情,两人便结为了夫妻。

1915年,两人的第一个儿子降生。孩子名为周冲,但是他不幸于一岁时夭折。

1917年,长女鞠子降生,又名马埋。她小的时候曾经在北京读书,结婚后跟随丈夫去了唐山定居,两人生有一双儿女。后来她不幸在唐山大地震中遇难离世,两个儿女近况不详。

1919年次子周沛降生,又名丰二。他在学校求学时期进修经济学,毕业后在北京中学任职数学老师。那个特殊年代,他被关押在劳改队的地下室里。但他却没有情局的难堪而放弃生活,乐观的他在被关押期间不仅学会了木匠活,还发明出了节省人力的煤灶。后世及近况不详。

1922年三子丰三出生,此时其父已经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就职,母亲不愿离开姐姐和亲属而选择留在了北京。其父在上海居住期间与往日的学生王蕴如同居并有了孩子,这样的家庭情况给丰三带来了极大的精神打击。十九岁的丰三承受不了这个现状,在家中开枪自杀。

周建人在上海就职之后,与之前的学生王蕴如同居,两人共生下了三个孩子。

1926年长女周晔诞生,她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英文系。在入党之后,她开始参与革命工作,解放后担任报社记者一职,著有《我的伯父鲁迅》和《鲁迅故家的败落》两部主要作品。她与丈夫生有三个儿子,长子曾在人民出版社工作,次子在北京的铁路部门工作,幼子过继给了自己的三妹,后世及近况不详。

1927年次女周瑾出生,她曾就读于中山医学院,与姐姐一样从事地下党工作。后来她赴苏联留学,回国后一直从事医学研究。她生有一双儿女,儿子在大学担任老师,女儿是眼科医生,后世及近况不详。

1932年幼女周蕖出生在上海,曾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系,后来一直从事教育工作,与丈夫生有一个女儿,近况不详。

周建人这一生共有七个孩子,仍在世的子女们继承了其父的优良品质,不仅学业有成,工作之后还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