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文绣和溥仪离婚 改嫁国军一少将

www.creaders.net | 2019-09-02 15:16:54  倍可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24年,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溥仪一家人被赶出紫禁城。走投无路的溥仪来到了天津,住进了晚清武臣张彪的府邸“张园”。此时的溥仪内心无比郁闷,一方面复辟遥遥无期,另一方面淑妃文绣提出离婚更是让他苦恼不堪。

  1931年秋,和溥仪生活9年的文绣突然向天津地区的法院起诉溥仪,希望以法律的形式来解除两人的婚姻关系。妃子向皇帝提出离婚,这是两千年皇权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轰动一时,时人称为“刀妃革命”。

  

  文绣之所以提出离婚,源自溥仪对她的冷淡态度。在律师发给溥仪的律师函中,文绣这样说道,“事帝九年,未蒙一幸;孤枕独抱,愁泪暗流,备受虐待,不堪忍受。今兹要求别居。溥应于每月定若干日前往一次,实行同居。否则唯有相见于法庭。”

  双方经过多次谈判,于1931年10月22日签订了《离婚协议书》上签字。几天后,天津很多媒体刊发了所谓的“宣统皇帝上谕”: “谕淑妃文绣擅离行园,显违祖制,应撤去原封位号,废为庶人。钦此。宣统二十三年九月十三日。”溥仪希望以此来挽回自己的面子。

  那么,离婚后的文绣生活如何呢?文绣回到了北京,深居简出,改名傅玉芳,后来到一所小学成为一名教授国文的老师。然而,这种平淡的生活很快被打断,没多远就有人爆料傅玉芳就是文绣,一时间记者纷纷来访,众多好事者更是前来围观。

  迫不得已,文绣只能辞掉工作,隐居起来,但期间很是被很多人骚扰。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当北平沦陷后,仗着日军势力的警察、保长们,持续不断地敲诈勒索文绣。文绣的生活越发艰难了,她先是卖掉刘海胡同的宅院,一度沦为瓦工队里的苦力,尝遍了人世间的冷暖。

  

  就在文绣认为将孤独一生时,一个男子来到了文绣的生活中。1945年抗战胜利后,文绣通过友人介绍,成为华北日报社一名校对员。对于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文绣做的特别努力,深得社长张明炜的器重。

  张社长非常同情文绣的遭遇,出于关心之情,他将文绣介绍给了刘振东。刘振东是河南人,家境贫寒,17岁加入国军,因作战勇猛一路升迁到少校。抗战胜利后,刘振东在北平国军行营里负责中南海库房的管理工作。在张社长的撮合下,文绣和刘振东一见钟情,于1947年结婚,婚后两人感情融洽。

  

  1953年9月,文绣因心肌梗塞去世,终年44岁,一生没有育有子女。文绣去世时,只有刘振东守护在她身边。虽然两人在一起生活仅5年时间,文绣却很幸福,而刘振东的10个字更是让文绣感动不已,“能娶了皇帝的媳妇,值了。”

  参考资料:《我的前半生》、《刀妃革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