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赵孟頫:学习书法只有这一个方法和两个要求

www.creaders.net | 2019-09-06 13:10:24  太一智慧书画艺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元代著名的书画家赵孟頫是书法史上不可或缺的一位巨匠,他与唐代的三位楷书大家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楷书四大家,不仅如此,赵孟頫还是一位书法理论家,他提出了书法中“用笔千古不易”的用笔思想,成为后世学习书法的经典理论。

元代是书法日渐衰退的时期,但作为对书法兴趣深厚的赵孟頫,深感忧虑和担心,他立足当时书法的现状,用自身行动来使书法得以振兴。

赵孟頫:学习书法只有这一个方法和两个要求

赵孟頫在学习书法中总结出了一个方法、两个要求,“学书有二,一曰笔法,二曰字形。笔法弗精,虽善犹恶;字形弗妙,虽熟犹生。学书能解此,始可以语书也。”即:扎实学习古人长处,要求用笔合理、字形准确。就是因为这样的方法和要求,才成就了他的书法地位,反过来说,赵孟頫书法之所以能取成功,其主要原因就是运用了这一个方法和两个要求。

赵孟頫:学习书法只有这一个方法和两个要求

一个方法:

根据书法史的记载,赵孟頫在学习书法中,始终坚信要以古人为楷模,喜欢谁的就要扎实临摹,比如他对《兰亭序》十分喜爱,就一遍遍地临摹,有时几乎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当然,这个学习方法也成了他一生的必修功课之一。给后世的启示就是,学习书法要达到专注、以情贯之,而不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只有坚持下来,才可以得到古人之法。

赵孟頫:学习书法只有这一个方法和两个要求

要求一:

赵孟頫在学书过程中,提出了两个要求,这两个要求正是书法的必须要素。对于笔法,他认为,书法贵在用笔,用笔合理了,才会得到正确的笔法,不能机械,不能僵硬,用笔还要活,尽管每个人的理解和做法不尽相同,但最基本的要求是不能变的。

有时候,笔法不正确,即使写出来的字形再好看,也是不能说是精品之作,所以赵孟頫在学习书法中提出了“用笔千古不易”的经典理论,这也是他成功的根本原因之一。赵孟頫认为:“学书在玩味古人法帖,悉知其用笔之意,乃为有益。”如此我们可以看出,他在一生中,始终离不开古人的法帖,从中获得用笔之法。

赵孟頫:学习书法只有这一个方法和两个要求

要求二:

赵孟頫的书法颇得魏晋之风,法度严谨,又不失飘逸之气,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所提出的第二个要求:字形准确。书法中要在字形上与古人达到统一,只有统一了,才可能从中体会到古人的书写意愿、用笔特点及其书法风格,反之,笔法和风格是永远不可能得到的。

赵孟頫一生于书法的贡献是最大的,他在他所处的历史朝代里,振兴和挽救了日渐衰退的书法,并且使书法回归到更为复古的时代,并著书立说,倡导人们在学书中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放弃书法的核心之术,这不仅成就了自己,更使他成为书法史上一位有着深远影响的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