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刘伯山:千年徽州 百年徽学

www.creaders.net | 2019-09-07 14:07:34  光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伯山:千年徽州 百年徽学

作者:刘伯山(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位处江南,遥望东海,“东有大障山之固,西有浙岭之塞,南有江滩之险,北有黄山之阨”。秦时始设黟、歙二县,西晋之后的新安时代到来,这块土地开始接受北方中原世家大族源源不断的迁入。土著越人与中原客人的充分融合,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的包容精神;各个宗族聚族而居、和睦相处,礼仪之邦形成。

宋宣和三年,徽州府设立,辖歙县、休宁、婺源、祁门、黟县、绩溪六县,“徽州”的概念出现。然而,徽州时代的真正到来是在南宋以后。“靖康南渡”,徽州遭遇了自魏晋“永嘉之乱”、唐末黄巢起义之后的第三次移民高潮,这块面积仅一万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本是山多、地少、土瘠,却出现了“人稠”的现象,生存问题产生。“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开始成为徽州人的千年之叹,创新与创业成了徽州人的宿命选择。

以“治生”为准衡,理性的徽州人突破中国传统的“四民观”,将具有身份等级意味的士、农、工、商,回归为安身立命的四种职业。

读书及第可以进仕。于是徽州读书之风很甚,教育受到高度重视,“山间茅屋书声响”,“远山深谷,居民之处,莫不有学有师有史书之藏”,“东南邹鲁”之风形成。

刘伯山:千年徽州 百年徽学

教育发达,夯实的是徽州社会的人文基础,直接带来的是科举业的成就。宋明清三代,徽州本籍中进士者1242人,素有“连科三殿撰,十里四翰林”“一门八进士,两朝十举人”的佳话;仅休宁一县就出过文武状元19位,堪称“中国第一状元县”。

“寄命于商”是务实的徽州人另一条生活道路选择。南宋以后,徽州人纷纷走出大山,外出经商,形成“人十三在邑,十七在天下”的局面。八百年的徽商,足迹遍天下,曾创造了“无徽不成镇”的辉煌,既为徽州本土提供源源不断的经济支持,也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发挥了巨大促进作用。

或许是历史的垂青,在徽州时代开启之初,一位圣贤诞生,他就是新安朱氏九世孙朱熹。很快,北宋大儒程颢、程颐兄弟也被认同为新安程氏后裔。徽州是“程朱阙里”,对此,徽州人无比自豪,也有了担当。深深的“阙里情结”,背后落实的是儒家文化在徽州乡村民间的厚实沉淀,儒家文化价值观构成徽州人传统价值观的基础与核心。

在徽州,山是稳重与刚毅的,水是激情与开放的,这会影响到徽州人的性格;生存压力的持续和儒家文化价值观的禀赋叠加与共振,塑造了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了徽州人在各行各业的精细投入,徽州文化的庞大体系由此形成。

刘伯山:千年徽州 百年徽学

徽州文化被誉为宋代以后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标本,在思想学术、文学艺术、科学技术、印刷出版、医药卫生、宗教信仰等领域和在社会关系、社会经济、社会生活、传统工艺等方面,都具有非凡的创造和突出表现,文成风、学成派、商成帮、俗益雅,徽州文化流派有20多个,各领风骚千百年,在五千年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徽州文化的魅力还在于今天有大量遗存。这里有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黄山,有世界文化遗产西递村和宏村,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9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1处。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徽州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和程大位珠算法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另有23项是国家级,75项是省级。

徽州文书的遗存目前已发现百万份,上至南宋,下至20世纪80年代,均是珍贵的第一手文献资料,反映的是徽州社会和文化发展的具体实态。

一方水土孕育的文明,近百年来被一代代学人整理、研究、定义和认识,关于徽州历史与文化的研究成为一门专门的学问,诞生了“徽学”。

刘伯山:千年徽州 百年徽学

这是学术研究的一方新天地。早在清末民初,国内外就有人专门研究徽州;之后,郭沫若、吴晗、郑振铎、傅衣凌等一批著名学者,都开展了关于徽州问题的研究,奠定基础;90年代后,徽学研究趋于火热,国际化学术交流全面展开。1993年10月,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安徽大学、黄山市社科界联合主办了第一次全国性徽学学术研讨会,之后的7年,有关徽学的国际性学术会议连续召开了8次,密度之高、影响之大,为学界少见;各种研究组织和机构相继成立,在日本、韩国等地也有相应的研究团体,徽学大踏步地走向世界。

进入新时代,徽州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与开发,强势而有序;徽州文化生态的概念,深入民心;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作为全国首个跨省生态补偿试点,已经形成了“新安江模式”。徽州文化正在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徽学研究充分体现出多学科的研究价值,充分发挥为现实服务的智库作用,真正成为一门国际性显学。

千年徽州,传承优质文化;百年徽学,继承时代新使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