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颠覆历史:孔子是一纤瘦正常人

www.creaders.net | 2019-09-16 21:17:48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众所周知,无论是古代孔子画像,还是如今影视剧中的孔子形象,比如周润发扮演的孔子,身材特征都属于微胖,千百年来,人们对此坚信不疑。然而,江西南昌的海昏侯墓出土了一幅画像,或许就揭开了孔子的真面貌。

颠覆历史:孔子是一纤瘦正常人

  2011年3月,江西文物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在南昌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附近山上的一座古墓遭到盗掘,随后文物部门进行调查。令人意外的是,考古专家就此发现了一座罕见的汉墓,这就是汉朝海昏侯刘贺(西汉第九位皇帝,汉武帝之孙,在位27天,帝位被霍光等所废,随后汉宣帝刘询继位)之墓。

  自2011年发掘以来,已出土1万余件(套)珍贵文物,对研究中国汉代政治、经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经过考古研究,专家给予评价是“中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三个“最”的表述,充分说明这座古墓的价值。

  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中,有一件破碎的漆器屏风极为独特,因为屏风上是一幅标注姓名的孔子和弟子的画像(下称孔子屏风),以及孔子的相关介绍。

  需要注意的是,这是迄今为止所有载体上发现的最早孔子像,由此引起学术界的热议。

  由于年代久远,加之海昏侯墓因为地震导致墓室进水,画像遭到严重腐蚀,尽管文字部分清晰可见,但画像中的两个人物却有些模糊(见上图左)。因为画像标注了姓名,所以很容易辨认出谁是孔子。按照标注姓名情况,画像中的两个人物分别是孔子和颜回。

  通过画像可见,孔子是一个纤瘦且风度翩翩的儒雅男子,头顶与常人无异。

  然而司马迁笔下的孔子,却是高大威猛、相貌奇异之人。尤其是“生而圩顶”,说明孔子脑袋畸型,头顶低四周高,头部极为不正常。

  《史记》: 生而首上圩顶,故因名曰丘云......孔子长九尺有六寸,人皆谓之“长人”而异之。

  显然,孔子屏风中的孔子画像,颠覆了传统认知。通常来说,越靠近孔子时代,就越会反映孔子的真正形象。因此,海昏侯墓出土的孔子画像,尽管不能100%确定是孔子的真面貌,但却给人留下了无限遐想。

  孔子屏风中,除了孔子和颜回的画像之外,还留下了孔子身世贯通性的文字记载,与史记记载对比,主要有两个巨大差别。

颠覆历史:孔子是一纤瘦正常人

  一,海昏侯墓的屏风中介绍,孔子身高为“七尺九”,以23.1厘米的西汉一尺计算,约为1.82米;《史记》中记载是“九尺有六寸”,以19.9厘米的西周一尺计算,约为1.91米。究竟哪一个记载更准确,如今很难判断。当然,不管如何孔子都算是山东大汉。

  二,孔子出生时间,《史记》记载是“鲁襄公二十二年而孔子生”,即公元前551年;但海昏侯屏风记载是“鲁昭公六年(公元前536年),孔子盖卅矣(孔子30岁)”,因此孔子出生时间就比《史记》记载早了15年。因此,孔子寿命也比传统认知的多了15岁。

  可以说,孔子屏风有不少属于颠覆性的内容。然而问题在于,孔子屏风到底是不是靠谱?毕竟,孔子屏风出现于《史记》之后,而司马迁的《史记》更为严谨,更值得信赖。

  学者信立祥指出,“制作屏风的工匠并不是经学大师,当然不能排除口口相传造成误传,或者工匠出现笔误的可能。”换言之,由于孔子屏风的内容只是孤证,且很可能是工匠笔误或误传所致,所以不足为信,不能完全推翻现有的史料记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